二季报调仓透视:明星基金经理爱买什么?后市研判各有千秋

李沁2021-07-24 10:1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沁  公募基金二季报悉数亮相,各基金公司的调仓路径也浮出水面。

毫无意外,贵州茅台依然是重仓的首选,而一路飞涨的新能源之秀宁德时代也颇受偏爱,成为重仓热门。在行业配置方面,制造业以50%的净值占比成为公募基金重仓的主要行业,此外,金融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也是重仓配置的重要组成部分。

值得关注的是,基金经理的调仓逻辑与行业呈现出高度相似性。究竟是机构抱团所致还是大势所趋?明星基金经理的研判是否与调仓逻辑一致?对于后市,他们又是如何看待的?

制造业成行业配置重点

根据天相投顾数据,从行业配置方面来看,今年二季度,制造业是基金配置的重点,市值为29451.60亿元,占净值比例接近50%。其次是金融业以及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总体来看,前三名的市值为33332.20亿元,占净值比例超过56%。

截至二季度末,公募基金的前十大重仓股分别为:贵州茅台、宁德时代、五粮液、海康威视、药明康德、隆基股份、迈瑞医疗、中国中免、泸州老窖、招商银行。

其中有三家公司尤其受到各基金青睐,被超过1000只基金重仓。具体来看,有1333只基金重仓了贵州茅台,有1129只基金重仓了新能源热门股宁德时代,有1000只基金重仓了五粮液。传统酒企仍是被选择的重点,贵州茅台和五粮液稳居重仓股前三名的位置。而新能源车领域的龙头公司宁德时代成为各基金的重仓大户,持股数多达23134.72万股。

而在其他的重仓股中,消费品行业、信息技术行业和医药行业旗鼓相当,其中中国中免和泸州老窖隶属消费品行业;隆基股份、海康威视属于信息技术元器件行业;药明康德、迈瑞医疗为医药行业。在前十大重仓股中,只有招商银行这一家属于金融银行领域。

在本次二季报中,也可以看到不少新鲜的面孔,如富满电子、中国宝利、华利集团、三峡能源、三星医疗等,涉及信息技术、房地产、消费品、电力、电气设备等领域。其中,信息技术元器件企业富满电子以31.15亿元的基金持有总市值排在新增重仓股首位;房地产公司中国宝安以28亿元的体量位居第二;消费品服装企业华利集团以及电力企业三峡集团位于第三名、第四名的位置,不过其基金持有总量亦超过10亿元。

与此同时,可以看到,被机构抱团重仓的宁德时代、药明康德、爱尔眼科、隆基股份、通策医疗、华友钴业、海康威视、亿纬锂能、立讯精密、恩捷股份,均在二季度得到增持。与之相对的是被减持的十大公司,它们分别是中国平安、美的集团、恒瑞医药、三一重工、格力电器、长春高新、万科A、美年健康、贵州茅台、邮储银行。其中,中国平安成为被各基金减持市值最高的公司。

明星基金经理的“心头好”

那么,备受关注的明星基金经理,他们的选择是否与行业主流如出一辙?经济观察报记者选取了五位管理规模超六百亿、风格迥异的基金经理,以他们的调仓动作为例一探究竟。

对比今年第一、第二两个季度,刘格菘、葛兰、张坤、谢治宇管理的基金规模均有所增加,董承非的管理规模则有所下降,其中张坤的管理规模超千亿,为1344.78亿元,规模在五位基金经理中居首位。

从行业配置层面来看,刘格菘的广发双擎升级A将近一半的股票净值占比来自信息技术行业,其次为医疗保健和工业。葛兰的中欧医疗健康A则把接近90%的配比留给了医疗保健,其他行业的占比微乎其微。张坤的易方达中小盘则是以日常消费行业为主,辅助医疗保健和可选消费。谢治宇的兴泉合润择则是较为均匀地配置了可选消费、医疗保健、信息技术和工业。董承非的兴全趋势投资配置行业主要为工业、材料、信息技术,兼以房地产、可选消费、医疗保健和金融。

具体来看,二季度刘格菘集中调研了光伏产业链、动力电池、化工新材料、面板等具备“全球比较优势”特征的中国制造业上市公司,其在广发双擎升级A中增持了隆基股份、龙佰集团,大幅增持圣邦股份和荣盛石化;减持亿纬锂能、京东方A,大幅减持康泰生物;新增阳光电源和小康股份;健帆生物未作调整;恒瑞医药、恒力石化消失在前十名重仓股中。

葛兰表示,自己管理的基金总体维持了高仓位的运作,在长期看好的创新药产业链、医疗服务、高质量仿制药的龙头企业等方向进行了着重的布局。在中欧医疗健康A中增持了爱尔眼科、药明康德、通策医疗、凯莱英、康龙化成、泰格医药、迈瑞医疗、长春高新,减持了智飞生物;在增进了博腾股份的同时,剔除了恒瑞医药。

张坤所管理的基金在二季度股票仓位有所下降,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个股方面,长期持有商业模式出色、行业格局清晰、竞争力强的优质公司。其在易方达中小盘具体减持了通策医疗、贵州茅台、天坛生物、美年健康、五粮液、百润股份、苏泊尔;增持恒生电子、华兰生物;中炬高新持股数未作改变。

董承非在二季度继续保持中性偏谨慎的策略,在一季度随市场的上涨降低了整体仓位后,二季度整体仓位变化不大,市场风格上坚持均衡配置,致力于追求中长期实现可持续的投资回报。在兴全趋势投资中,他增持了三安光电,减持了紫金矿业、中国平安和欧派家居;海康威视、万科A、保利地产和北新建材的持股数未作变动;新增紫光国微和妙可蓝多,剔除了宋城演艺和美年健康。

谢治宇所管理的基金的股票仓位较为稳定,其逻辑是继续坚持自下而上精选个股的操作理念,持续关注具备核心竞争力的优秀公司,平衡好公司短期估值与长期价值,不断寻找具有良好投资性价比的优秀公司,力求为投资者带来稳健的回报。在兴全合润中增持了海尔智家、平安银行、海康威视、兴业银行、锦江酒店、芒果超媒、普洛药业和健有股份;新增万华化学和晶晨股份,剔除了三一重工和中国平安。

总体来看,在行业方面,除葛兰外,张坤、刘格菘、董承非与谢治宇都是制造业和信息传输、软件和信息技术服务业的重仓选手之一。从个股方面来看,中国平安、恒瑞医药、三一重工、长春高新、万科A、美年健康均在这五位基金经理的减仓之列,这与整个行业的减持情况相符。同时,与行业增持的公司相似,五位基金经理重仓的宁德时代、药明康德、爱尔眼科、隆基股份、通策医疗、海康威视也进行了一定程度的增持。

后市各有所判

对于后市的研判,刘格菘认为,2021年二季度,市场整体的流动性环境有所改善,医药、新能源等景气度较高的资产都出现了不错的反弹幅度,市场整体呈现出强者恒强的格局。商品价格快速上涨的情况有所缓解,下半年通胀压力不会成为制约市场走势的因素。在市场反弹的同时,各类资产的估值差异进一步分化,将密切关注新冠疫情对欧美经济体复苏进度的影响以及海外流动性环境的边际变化。

葛兰认为,创新药产业链仍旧是其长期最为看好的方向,从国家层面政策的顶层设计到国内企业近年来的创新积累,都使得国内的创新产药产业链长期维持在高景气度的状态。此外,随着国内居民消费能力的提升以及知识结构、认知水平的提升,产品以及服务的渗透率以居民的支付能力都在持续的提升中,相关行业的龙头企业也有着长期的增长空间。

张坤表示,对于未来5年行业竞争格局的判断难度恐怕只增不减。综合来看,如果正确,可能只获得一个平庸的回报率,但一旦错误,却面临不小的损失。在这样的赔率分布下,对于投资来说显然是高难度动作。在上述情况下,要么在热门行业进行深入研究,试图获得更高的概率确信度,要么在不那么拥挤的行业,稍微牺牲一些概率,承担多一点不确定性,获得更佳的赔率回报。他坦言,自己经常这样审视组合,如果股市暂停,5年后恢复交易,每个企业能带来多少的预期复合收益率,从目前的判断来看,未来几年预期回报率下降可能是难以避免的。

董承非在展望下半年时提到,虽然疫情还在反复,但随着全球疫苗接种率的不断提升,国内外经济有望持续复苏,实体企业基本面将进一步改善。货币政策方面,虽然美联储的资产负债表仍处于扩张状态,但国内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保持了相对稳健的货币政策,继续以较为充裕的流动性来支持和刺激经济的局面将在边际上减弱。

明星基金经理们带着最新的配置进入第三季度,无论是市场分化还是预期调整,他们的投资终会得到市场的检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