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东政商要情(7.19—7.25)

种昂2021-07-26 10:47

1. 2021上半年山东GDP增长12.8% 外贸增速在前十强中居首

2021年7月21日下午15时,山东省政府召开新闻发布会,公布了今年山东省的经济“半年报”。根据地区生产总值统一核算结果,上半年山东省生产总值为38906.35亿元,同比增长12.8%,两年平均增长6.1%。2021年上半年,全国GDP同比增长12.7%,两年平均增长5.3%。这意味着,山东今年上半年经济增速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尤其值得一提的是,今年上半年,山东全省进出口总值1.34万亿元,比去年同期增长42.2%,外贸增速在全国外贸前10位的省市中排第1。

2.山东7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4328亿元

7月20日上午,山东省举行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720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建设。这是继春季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沿黄九市一体打造黄河下游绿色生态走廊暨生态保护重点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之后,今年山东省举行的第三批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

这次集中开工的重大项目,涵盖先进制造、数字经济、乡村振兴、生态环保、民生保障等领域,总投资4328亿元,年度计划投资1155亿元,其中投资过10亿元的项目109个。

3.山东省属企业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 净利润同比增长超九成

7月22日上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召开发布会,通报山东省属企业上半年营运发展情况:截至6月末,山东省属企业资产、收入、利润等主要经济指标创历史最高水平,尤其是全国位次实现明显跃升。根据国务院国资委提供的数据,除直辖市外,山东省属企业资产总额、所有者权益、营业总收入、利润总额、净利润,在全国省级国资委监管企业中均居首位,利润总额、净利润也是首次跃升至第1位。

上半年,山东省属企业经济运行呈现“高点开局、稳健运行、持续攀升”态势,到6月末,省属企业资产总额39287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9%、16%。上半年累计实现营业收入10017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均增长33%;实现利润总额512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76%、25%;实现净利润353亿元,较2020年、2019年同期分别增长93%、24%。

4.山东省属企业将实行全新考核机制 兼顾经营绩效与改革绩效

7月22日,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起,山东省属企业将实行全新考核机制,根据企业在全省经济发展中的功能作用进行分类考核、分类施策,确保高质量发展的重点更突出、导向更鲜明。

新考核机制将业绩考核设计为经营绩效考核、改革绩效考核“两大体系”。其中,前者重点考核省属企业的效益、效率和质量;后者重点考核混合所有制改革、三项制度改革等重点改革任务。优化完善后,一级指标比以往减少41%,二级指标比以往减少55%。

企业所属类别不同,各类考核指标所占权重也不同。如,商业一类经济效益指标所占权重为70%、商业二类为60%、公益类为40%。通过分类考核,促进不同类型企业在改革发展中精准发力。在对山东省属企业总体实施分类考核的前提下,新考核机制还对同一大类企业内部也区别业务特点及承担任务,进一步细化了分类考核指标。

5.山东统筹推进数字强省建设

7月19日,山东省召开数字强省建设工作会议,全面部署加快推进数字强省建设工作。对数字强省建设的目标任务、重大项目等,《山东省“十四五”数字强省建设规划》作了整体设计。

按照规划,到2025年,山东省数字经济核心产业增加值占GDP的比重要提升至10%左右。山东省工业和信息化厅副厅长高方介绍:“我们将突出工作重点,加快推动数字产业化发展,推动集成电路、光电子等关键领域创新突破,突破发展区块链产业,加快国产芯片、软件产品的研发创新和推广应用。持续深化工业数字化转型,加强‘现代优势产业集群+人工智能’、5G产业应用等试点示范,实施智能制造‘1+N’带动提升行动,推动传统行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改造。”

6.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于7月底在济南举办

记者从山东省政府新闻办7月20日召开的发布会上获悉,7月31日,享有“医药行业风向标”美誉的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将在济南举办。

全国医药工业信息年会由中国医药工业信息中心创办于上世纪50年代,迄今已经举办37届,本届大会以“共筑高能生态圈”为主题,将聚焦医药创新研发、儿童药物发展、医用耗材集中带量采购、药品科学监管、产业资本对接等领域举办30余场活动。

截至2020年,山东医药工业规模约占全国十分之一,各主要经济指标名列前茅,形成了齐鲁制药、威高集团、山东步长等一大批龙头企业。

来自行业协会的数据显示,2020年山东全省规模以上医药工业企业616家,实现营业收入2783亿元,同比增长10.2%;实现利润总额469.2亿元,同比增长34.2%。截至目前,山东已分别在济南、青岛、淄博、烟台、济宁、临沂、菏泽等建成七大医药产业集群,在淄博、威海、济南、烟台、青岛、济宁、泰安等建成七大医疗器械产业集群,形成原料药、化药、生物药、海洋药物、中药、高端植介入材料、医疗装备、医用辅料及包装材料、制药装备等覆盖全产业链的医药产业体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度调查部资深记者
关注石化、钢铁、机械制造以及山东地区区域新闻报道,擅长公司新闻分析、人物特写、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