迷瞪一会儿五六千没了 大跌中有人观望有人加仓 机构看好这一赛道

李沁2021-07-31 10:4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李沁 “我迷瞪了一会儿,五六千没了。”回忆起7月26日,浸淫股市4年多的王浩仍觉得“肉疼”。

这一天,王浩像往常一样打开电脑,对着股票大盘打起了瞌睡。忽然,听到办公室有同事喊:“茅台跌破1800了!”王浩一个激灵,急忙凑近屏幕查看,各板块指数不断下跌,自己的账户上单日亏损了五千多块钱。他忍不住直呼:“我的天,发生了什么!”

7月26日,A股、港股市场剧烈波动,上证指数、深成指数连同创业板指数全线下跌,恒生指数、恒生科技指数受挫,食品饮料、医疗等板块接连跳水。

同一时间,私募投资经理张石正乘坐高铁,在奔赴调研的路上。对他而言,每天紧盯市场变化是工作中必不可少的一环。“我是做科技投资的,看到大盘很多板块大幅下跌,当时不知道原因,考虑了一下,觉得基本面没什么变化。收盘后看到市场的各种点评,逐渐明白了市场的关注点,就放心了。”市场短期的波动未对张石造成困扰,很快,他便投入到调研工作中。

行情大开大合

“黑色星期一”之后,两地市场的下行步伐并未止住。

7月27日,A股、港股市场继续大幅下挫之势。上证指数失守3400点,其与深证成指在盘中一度击破年线;恒生指数跌幅达4.22%,险守25000点,恒生科技指数更是下挫7.97%,创出其推出以来最大单日跌幅;港股当日成交额达到3606亿港元,创出历史新高。北上资金在26日、27日合计净流出170亿。A股市场上,科技板块升温,新能源板块、食品饮料、医疗板块依然低迷。

在这样的市场环境下,王浩情绪不高。他本来想着要是上涨一些就调仓,结果其持仓大半是绿的,也就不想调了,“想着等回点血再调仓。”

满盘尽绿的这一天,基金投顾从业人员姜岩的客户提出了加仓的要求。“我的客户大多有多年权益投资经验,因此相对而言比较能接受这种市场的变化,尽管觉得有些糟心,还是能坦然面对。我自己也是,经历过太多市场波动,对于涨跌习以为常。”姜岩说。

7月28日、29日,市场在下探后逐步企稳,北上资金开始流入,部分板块复苏。

北京一名互联网行业的基金经理表示,由于自己对近期政策监管相关的板块持仓较少,大部分持仓相对分散,会起到一定的对冲作用,因此并未受到太大影响。市场虽然受短期政策影响大跌,但他认为迟早会涨回来,事实也是如此,所以不需要过多担心。“我这两天都是在‘吃瓜’中度过的。”华南一名基金经理说。他强调,如果持仓行业太集中,确实“撞到枪口,内心容易慌;持仓稍微分散一些,情况会好一些。一般而言,如果基金经理的业绩不错,经历的牛熊周期较多,心态就容易平稳。相应地,也不会过多地被市场消息掣肘。

华东一名中型公募基金经理则透露,“最近这段时间,我会对相对敏感的行业保持观察,对于因这一波错杀进一步凸显价值的新能源、光伏等行业,予以更多的关注。”

后市看好科技赛道

7月28日,新华社刊发《中国股市热点观察》一文,其中指出:中国经济持续向好的基本面没有发生变化,中国改革开放的步伐依然坚定,中国资本市场发展的基础依然稳固。

针对市场对于行业监管政策的疑虑,文章写道:无论是针对平台经济还是校外培训机构,这些监管政策,都是促进行业规范健康发展、维护网络数据安全和保障社会民生的重要举措,并非是针对相关行业的限制和打压,而是有利于经济社会长远发展。

7月28日开始,国内外投资者情绪回暖,A股和港股主要指数悉数上涨。经济观察报记者采访的机构普遍认为,未来A股结构性行情将保持不变,看好顺应政策趋势科技板块。

农银汇理基金认为,虽然短期风险偏好有所提振,但下半年中国经济增长动能温和回落,流动性维持中性偏松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市场将是成长占优的震荡行情。具体行业上,重点关注受宏观经济影响小、顺应政策支持的产业趋势、且盈利能力有望逆势扩张的成长方向。

其认为,短期市场仍处于交易过热区间,优质赛道中优质标的估值较高,政策事件、外围风险等短期因素,都可能使市场波动有所加大,需要调整后才有性价比。

泰达宏利基金表示,科技兴国的国家战略下,国家积极攻克卡脖子领域,投资者加仓半导体等电子板块。全球芯片短缺阴霾未散,产业链涨价潮持续,今年几度领跑涨价潮的联电日前又传出涨价消息,明年Q1或将再次上调报价5-15%。在眼下产能增幅有限的情况下,就着高涨的半导体行业景气度,将相关公司业绩再推上一层楼。此外,7月27日,南大光电公告称,大基金二期拟出资1.833亿元战略入股控股子公司宁波南大光电,将成为后者的第二大股东,彰显了国家对半导体芯片领域的扶持态度。近期教育和反垄断政策力度超预期,半导体行业利润维持高增速同时也符合国家战略发展方向,所以使其深受资金青睐。

星石投资认为,从长期来看,国内资本市场向好的趋势并没有改变。一方面,国内有利的政策环境支撑着A股市场长期向好。十四五规划有关资本市场的内容十分丰富,例如完善上市公司分红制度、大力发展机构投资者、深化新三板改革等,意味着我国资本市场全面深化改革的方向更加明确,态度更加坚决。通过资本市场改革,股票市场上聚集了大量的优质公司,优质投资标的更加丰富,为股市向好奠定坚实基础。另一方面,从资金增量的角度来看,A股市场也趋势向好。向后看,A股市场或将迎来长期的资金流入。首先,外资现在对于A股市场的配置比例还比较低,后续提升空间比较大,有望继续稳步增长。第二,国内对房价飞速上涨的打压态度坚决,叠加资管新规的影响,居民对于权益类资产的配置有望增加。

星石投资表示,向后看,股市持续向好的趋势并未改变。在资本市场中,波动难以避免,影响股市短期走势的因素有很多,无论是个人投资者还是机构投资者都难以完全于事前参透和踩准市场节奏。短期的黑天鹅事件往往会通过影响市场情绪带来股票价格的非正常波动。但在市场出现明显的恐慌性抛售时,市场或许已经处于加速调整中,甚至会出现超调现象,此时较低的资产价格反而提供了具有吸引力的投资机会。因此,应该保持冷静,认真研究产业基本面,挖掘具有好价格的好公司,优化投资组合性价比,抵御不确定的投资风险。

(应受访者要求,文中王浩、张石、姜岩均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财富与资产管理新闻部 长期关注资本市场、金融科技、金融法规领域,重点探索沉浮其中的人与事。新闻线索可联系li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