郑州充电桩断电保安危 灾后隐患渐除恢复正常

王帅国2021-07-31 15:18

经济观察网记者王帅国 实习生 胡耀丹 饶富英 7月28日的郑州城,似乎已经逐渐从暴雨的冲击中缓了过来。虽然郑州地铁尚在清理维护之中,但道路上已有不少车辆穿梭并行。其中最显眼的,是郑州一辆辆绿白相间的出租车。

此次暴雨,郑州的汽车受损严重,而其中,刚应用没几年的电动车及充电桩的受灾情况尤其为外界关注。

“郑州的电动车里百分之七八十都用在出租车和网约车领域。”在经济观察网记者实地调查的过程中,一名网约车司机对记者如此说道。

从道路情况上来看,郑州电动车的充电设施已经恢复运行。在道路旁伫立着的一排排充电桩周围,已有不少电动车停驻充电。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6日,郑州市新能源汽车的保有量是12.11万辆,充电桩有1.5万根。

7月20日,一场暴雨席卷郑州,洪水泛滥下,郑州地区电动车充电桩均在第一时间停止了运营。

“19号感觉到暴雨将持续进行后,我们就在第一时间通知了所有运营商,尽量全部断电停止运营。”7月28日,云快充鲁豫省区负责人李潇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20号以后,基本上郑州地区所有充电场站均断电停止经营。

据李潇介绍,23日暴雨势头减弱后,郑州市内充电桩便开始逐步恢复供电。截止27日,已基本恢复至灾前状态。

“大部分都能充电了,现在充电还是挺方便的。”7月27日,一名在充电站为电动车充电的出租车司机对记者说道。

不过,同日,经济观察网记者实地到达郑州市洪灾最严重的地区之一——金水区进行探查发现,金水区某特来电充电站尚未恢复供电。

“暴雨后每天都有安排人来检查,(相关的维修人员)说问题不大,但是因为所在位置附近有短路的情况(的充电桩),(国家电网)暂时不给电,但是和机器没关系。”负责管理特来电充电桩的人员对记者表示,洪灾并未对充电桩造成损害。

郑州某处充电桩

郑州某处充电站

“大部分充电桩是密闭的,只要内部没有遭受严重的损坏,烘干后都是正常的。”星星充电高级副总裁郑隽一对记者更详细的解释道。

“因地势原因,主要为郑州东部较严重一些,有多处(存在)地下、地上泡水情况。”郑隽一对记者表示,桩体存在弱电设备(传送信号的线路)泡水后需要更换的情况,但是强电配件(如插座、点击的运转等)在经专业维护人员检测没问题后,晾干了便可以继续使用。

“这场暴雨其实对充电桩本身的影响并不是特别大,但对充电场站经营影响比较大。”李潇介绍道。就充电桩本身而言,按照国家标准所规定的,室外充电桩必须达到IP54的防护级别,即防护灰尘为5,防水级别为4,便可以防止360度全方位雨水的溅入。

再加上充电桩在进行建设的过程中,施工团队多会在充电设施底部进行地面硬化和基础防护,保证充电桩基底以上的20—30厘米能够具备防积水淹没能力。因此,如果是符合国标的充电桩,在一般情况下,充电设施很少会出现进水问题。

不过,上述现象只出现在面对暴雨时充电桩已处于断电的情况下。由于是在室外,大部分充电桩没有任何遮挡,而水又是一种导电性强的液体,如未给充电桩及时断电,水极易通过散热口等进入充电桩,进而导致短路、漏电等情况的发生。

“下暴雨后为了安全起见,我们场站都会在第一时间停止经营。”李潇提到。星星充电方面也表示,在发现雨无减弱趋势后,他们采取了一系列措施。“20日下午4点的时候,多处站点开始严重积水,我们采取了主动断电或者站点下线的方式,防止桩体启动。”郑隽一说道。

运营层面选择第一时间断电带来的结果是,保证了大部分充电桩的安全性和完整性。因此充电场站能否及时反应、及时断电,对充电桩的“安危”至关重要。

据了解,星星充电在郑州布局有58座充电站,目前大概恢复了50座,已经基本上能够保证用户的正常供电。“目前恢复了90%左右,除了1-2个站点需要更为长久的修整外,预计8月1日前可恢复全部站点。”郑隽一表示。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