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布违法广告 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对三家培训机构作出处罚

李静2021-08-02 16:2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对校外培训机构的检查和处罚仍在继续。

8月2日,学大教育、ABC外语培训学校、51Talk因发布违法广告、无证办学、虚假宣传等行为被北京市市场监督管理局通报批评并处罚。

根据通报内容,北京市市场监管部门在对校外培训机构持续加强执法的检查活动中,依法查处多家校外培训机构发布违法广告。其中,学大教育、ABC外语培训学校、51Talk因存在发布违法广告、无证办学等行为被点名并分别处罚123.5万元、18.13万元和50万元。

在通报中显示,学大教育在其APP中售卖的某课程,标示原价为6000元,现价3600元,但以上原价(标注的高价)在促销活动前从未成交,构成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价格法》第十四条第(四)项的规定。

学大教育APP中称,“大题全部压中啦,尤其是哲学政治的,几乎一模一样的 ”,引用不真实用户评价、虚构教师履历,构成了实施虚假或者引人误解的商业宣传行为,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反不正当竞争法》第八条第一款的规定。

同时,学大教育还涉及在其官方网址www.xueda.com上宣传“新高考直通车计划,直达36所‘双一流’”,构成了对升学、获得学位学历,或者对教育、培训的效果作出明示或者暗示的保证性承诺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四条第(一)项的规定。对此,5月28日,朝阳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学大教育”价格违法、发布违法广告及虚假宣传行为作出合并罚款123.5万元的行政处罚。

对于ABC外语培训学校主要涉及无证办学、价格违法等行为。根据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报,当事人在未取得教育部门颁发的《办学许可证》时,即在通州区新华西街开办ABC外语培训学校通州校区,开展青少年英语培训的经营活动。同时,该机构还存在美团、大众点评等第三方平台发布团购课程,虚构课程原价进行交易,构成利用虚假的或者使人误解的价格手段,诱骗消费者交易的行为。6月21日,通州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北京径成英教育网络科技有限公司通州分公司擅自举办民办学校、价格违法行为合并作出罚款18.13万元的行政处罚。

而51Talk主要涉及发布虚假广告的行为。通报内容显示,2021年1月至4月,51Talk陆续在其自建网站(www.51talk.com)发布的广告中称,“每天25分钟成绩口语双提升”“体系性设计保证学习效果”、“提升成绩”、“全面提高孩子英语综合能力”,这些用语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四条的规定。6月28日,石景山区市场监管局已经对北京大生知行科技有限公司发布违法广告的行为,作出罚款50万元的行政处罚。

在教育培训行业监管不断趋严的背景下,北京作为双减政策下的试点城市,今年以来多部门联合对教育培训机构展开了多轮检查和处罚。根据本次北京市市场监管局通报中的内容显示,截至目前,北京市各级市场监管部门共出动执法人员9566人次,检查线下教育培训机构5031家次,检查线上教育培训机构956家次,接收教育部门移转线索157条,与教育等部门开展联合执法172次,累计立案528件,处罚139件,罚没款共计1152.82万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