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张长线投资的张坤这番买卖操作,对后市做何判断?

邹永勤2021-08-03 22: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邹永勤 一份简单的十大股东披露公告,却引发了市场的关注。.

8月2日,中炬高新(600872.SH)发布了关于回购事项前十名股东持股情况的公告。公告显示,中炬高新于7月25日召开第九届董事会第二十七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中炬高新关于2021年第二次回购部分社会公众股份的议案》,现根据相关规定将董事会公告回购股份决议的前一个交易日(即7月23日)登记在册的前十大股东和前十大无限售条件股东的名称及持股数量、比例进行披露。

这一公告受到市场关注,原因在于对比该公司4月份披露的前十大股东持股情况来看,由著名基金经理张坤掌舵的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和易方达优质企业基金双双退出了前十大股东之列。

短线操作中炬高新

上述两只基金均是今年一季度大举建仓进入中炬高新十大股东名列的。公开资料显示,在中炬高新2020年年报的十大股东当中,张坤旗下仅有易方达中小盘基金以1900万持股在列;而到了2021年一季报,张坤旗下3只基金均跻身十大股东名列,且持股数额巨大,分别是:易方达中小盘基金持有3400万股(较上期增加了1500万股),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持有3100万股(新进),易方达优质企业基金持有900万股(新进);3只基金合计共持有7400万股,若按3月31日47.75元的价格计算,持股金额高达35亿元。

在其后,中炬高新根据相关规定披露的4月9日十大股东名单中,张坤旗下的3只基金持股并未变动。但在这次公布的7月23日十大股东名单中,虽然易方达中小盘基金仍然以3400万股名列第四位,但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和易方达优质企业基金已不见踪影。考虑到本次十大股东名单中的第十名(基本养老保险基金八零七组合)仅持股356万股,则前述两只基金在短短的3个月时间里,大幅减持了中炬高新3300万股以上。

根据交易所行情数据显示,中炬高新今年以来的股价持续走低,从年初的65.97元到7月23日的37.75元,跌幅超过42%。而期间前述两只基金的买卖操作,大概率属于短线高买低卖。

张坤是国内明星基金经理,其掌管的基金总规模高达1344.78亿元,因此有“千亿”基金经理之称,且因长期持有贵州茅台(600519.SH)、五粮液(000858.SZ)等个股,被媒体赞以“坚持长期投资的理念”。在2020年年报中,张坤也曾写道:“希望能够选出优质的企业,长期持有并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在其2021年7月30日“致易方达中小盘基金持有人的信”里面,更是强调“只有经过深入研究,认可公司的长期逻辑,并且自己的理念价值观是长期持有时,才能在股票短期表现不佳时保持淡定。股价在短期内的波动是随机且无法预测的,只有足够长的时间,企业的价值增长才能较准确地投射到股价上”;并教育基金投资者需要长线投资,否则会导致收益不理想,“我认为,投资者也需要对管理人做些研究,只有当认可管理人的投资体系是自洽而稳定的(方法具备长期有效性),并且与管理人的价值观匹配(接受方法的间歇性短期失灵),才能做到持有基金的久期和基金持有股票的久期基本匹配。如果期限错配,容易导致持有人在基金业绩阶段性出彩时兴奋而买入,阶段性不佳时失望而卖出,而这是导致部分持有人收益率低于基金收益率的重要原因之一”。

但这几个月,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和易方达优质企业基金在中炬高新这个股票上的短线操作明显与张坤一贯的长线持有主张不符。对此,中炬高新证券部的林姓工作人员在接受记者电话采访时表示,“他们减持应该有其相关的决策理由,我们只负责做好自己的本份,把该披露的信息披露出来而已”。

深圳某私募基金的一位研究员则对记者表示,股票投资其实就是概率投资,公募基金虽然有实力雄厚的投资团队,但也不可能做到100%准确,因为里面存在众多的变量元素,而在把握变量的过程中难免出错,那么应对之策只能是高买低卖式的止损了。

对后市判断转变

据不完全统计,在涪陵榨菜(002507.SZ)、三棵树(603737.SH)和五粮液(000858.SZ)等股票中,张坤旗下个别基金也出现了类似的现象。

涪陵榨菜7月31日公布的中报显示,其十大股东当中已无张坤旗下的基金身影。而在其一季度前十大流通股东当中,易方达中小盘基金以750万股持股名列第六位;而在2020年底的时候,易方达中小盘基金持股仅持有260万股。行情数据显示,涪陵榨菜年初股价为42.30元,在一季度股价一度冲高到53.06元,其后便跌跌不休,至6月30日收盘价为37.66元,跌幅11%左右。换言之,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在一季度高位加仓490万股后,却在二季度低位离场,短线高买低卖行为明显。

同样在7月31公布中报的还有三棵树。公开资料显示,三棵树一季报的十大股东当中,易方达中小盘基金赫然在列,但在二季度中却已经不见踪影;而在2020年年报该股的十大股东当中,也是没有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名字。

虽然五粮液还没有公布中报,但公开资料显示,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在去年底持有五粮液2186万股,到了一季度为3300万股,再到二季度又回落至2980万股了。

对此,上述研究员认为,较大的可能是,该基金团队的投资策略出了点问题,从而导致在投资操作上的摇摆不定,这个可以从该基金的业绩略见一斑。资料显示,张坤旗下共有4只基金,分别是易方达中小盘基金、易方达亚洲精选基金、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和易方达优质企业基金。今年以来这4只基金的收益全部为负,在同类基金排名中靠后。

记者通过查阅张坤旗下相关基金的年报和中报,发现其近期操作,与其对后市的判断转变有关。在2020年的年报中,张坤对后市的判断明显乐观,“我们对于中国经济和资本市场的长期前景是乐观的,相信会有一批优质企业不断长大、成熟并且长寿,优质的股权资产在各大类资产中仍是具有吸引力的。公募基金的意义在于,让普通人能够更加有效地对接优质的股权资源,让持有人能够更好地分享中国经济的发展成果,跟上社会财富增长的快车。虽然能力有限,但我将全力以赴,最大限度把认知水平投射到基金的投资决策中来。希望能够选出优质的企业,长期持有并分享企业的发展成果。”

但到了2021年中报,他则强调“在一个流动性宽裕、资本焦虑地寻找高回报率领域的环境下,未来几年,不少行业面临的竞争程度恐怕比过去5年更为激烈”;并指出“如果股市暂停,5 年后恢复交易,每个企业能带来多少的预期复合收益率,从目前的判断来看,未来几年预期回报率下降可能是难以避免的”。

年初乐观、一季度对相关股票加仓,但随后其变得谨慎减仓,从而在操作上呈现出了一定的高买低卖现象。而在2021年中报中,张坤也坦承“本基金在二季度股票仓位有所下降,并对结构进行了调整,降低了食品饮料等行业的配置,增加了计算机等行业的配置”。

实际上,除了上述的中炬高新、涪陵榨菜和五粮液外,张坤旗下基金近期减持的食品饮料品种还有贵州茅台和水井坊(600779.SH),几乎清一色的白酒股。

其中,易方达中小盘基金在一季度持有水井坊300万股,跻身后者十大股东之列,但在中报中却退出了十大股东行列。同样的情形也在贵州茅台身上出现:易方达蓝筹精选基金在一季度以432万股持股名列贵州茅台十大股东的第九位,但在7月31日公布的半年报中,已经退出十大股东名单之列。

一位基金行业人士表示,短期来看,少数调仓行为,有些时候,如果个股的基本面发生了变化,对投资者的吸引力减弱,是会调仓的;也或许也是找到了更好的标的,还是要长期来看。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深圳采访部记者
重点关注金融市场交易主体(主要包括公私募基金、社保基金、证券公司、创投公司等等),以及华南区上市公司的发展状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