炎炎夏日,日企因半导体短缺减产空调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8-03 22:28

图片来源:IC Photo

悦读全球(2021.08.03)

炎炎夏日,日企因半导体短缺减产空调

日本经济新闻3日报道,日本持续酷暑,但因半导体短缺,空调的供应出现隐忧。三菱电机和富士通将军正在减产一部分空调产品,大金工业也将摸索使用替代半导体。在家电量贩店,已开始出现空调库存短缺的店铺,日本多家厂商透露了今年夏季空调的供应隐忧和交货期延迟的消息,对消费者的影响或将扩大。

全球正处于半导体短缺的情况。日本瑞萨电子工厂火灾导致微控制器(MCU)供应停滞,加剧了半导体短缺。瑞萨已经恢复产能,但用于消费类产品的微控制器的交货期延长,供应层面的制约仍未消除。此外,运输用集装箱短缺也导致海外产空调向日本的配送延迟。

半导体短缺还将对海外厂商的空调生产造成影响。中国媒体报道称,飞利浦中国业务公司的空调交货期达到180-360天,比之前的45-60天大幅延长。该公司使用的一半半导体从日本等国采购。中国当地调查公司的数据显示,半导体的售价也在上升。

在日本,家电量贩店和厂商间的空调洽购已在旺季之前结束,柜台价格立即上涨的可能性较低。不过,如果半导体短缺的影响长期持续,家电量贩店的采购负责人称,“半导体和配送成本的增加部分可能被转嫁到明年夏季机型的价格上。”

谷歌推出自研智能手机芯片

日本经济新闻3日报道,美国谷歌将扩大自研半导体的应用。谷歌开发了智能手机半导体,将配备在年内上市的两款旗舰机型上。该半导体提高了处理图像和声音的人工智能(AI)水平。谷歌在智能手机操作系统市场上与美国苹果平分秋色,由于在半导体开发方面也紧跟苹果的步伐,两家企业在手机领域的技术优势将进一步增强。

谷歌此次利用英国ARM控股公司的设计技术开发出了半导体。把CPU和图像处理半导体等的功能结合在一起,或将委托亚洲的代工企业生产。

2016年,谷歌推出了自主品牌智能手机“Pixel”,一直将利用AI的图像处理功能等作为卖点。谷歌过去一直使用美国高通的半导体,谷歌高级副总裁Rick Osterloh在接受日本经济新闻等媒体的采访时解释了自研半导体的原因,“在AI运用得越来越多的背景下,仅靠市售半导体无法满足需求”。

新半导体最适合用于AI和作为AI核心技术之一的机器学习方面。据悉,不仅可降低耗电量,而且能够高速处理信息。具体而言,谷歌将该半导体应用于图像和声音处理,以追赶在高端手机领域处于领先地位的苹果和三星。

赛诺菲确认以32亿美元收购美国生物技术公司Translate Bio

路透社3日报道,法国制药公司赛诺菲(Sanofi)已同意以32亿美元的价格收购美国生物技术公司公司Translate Bio。赛诺菲在新冠疫苗竞赛中受挫后,正在押注下一代mRNA技术。

赛诺菲表示,将以每股38.00美元的现金收购Translate Bio的所有流通股,交易金额约为32亿美元。

赛诺菲和Translate Bio在一份联合声明中表示,两家公司的董事会已批准了这项交易。Translate Bio的首席执行官及其最大的股东Baupost Group已经签署了支持该交易的承诺。他们的股份加上赛诺菲已经持有的股份,约占Translate Bio已发行股份总数的30%。赛诺菲预计将在2021年第三季度完成收购。

这笔收购意味着大型制药公司对mRNA技术的最新兴趣。此前,生物技术公司辉瑞-BioNTech和Moderna利用mRNA技术研发的新冠疫苗大获成功。mRNA技术是Translate Bio的专业领域,能使人体细胞制造特定的蛋白质,从而对特定疾病产生免疫反应。

赛诺菲和Translate Bio去年共同研发了一种基于mRNA的新冠疫苗。预计I/II期临床试验的中期结果将在第三季度发表。

赛诺菲的股价在早盘交易中小幅上涨0.3%。

Translate Bio股价在2日美股盘后交易中飙升了逾70%,至50美元以上。

每日图片

结束27年婚姻!比尔盖茨夫妇正式离婚

据媒体报道,微软联合创始人比尔-盖茨和梅琳达27年的婚姻在当地时间2021年8月2日正式结束。报道称,双方向华盛顿州国王郡高等法院提交的离婚文件在8月2日正式生效,三个月前两人宣布了他们的离婚计划。

(本文编译自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