详解万物云与阳光城换股方案

陈月芹2021-08-06 14:5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陈月芹 8月6日,阳光城和万物云召开投资者电话会议,阳光城董秘徐慜婧、万物云管理合伙人李庆平等回应了双方将进行换股交易的相关问题。

数小时前,双方发布公告称,阳光城拟将旗下物业公司阳光智博100%股份换取万物云4.8%的股份,至此,已于6月11日向港交所递表的阳光智博终止独立上市计划,选择了另一条路。

根据公告,交易完成后,阳光城还可以公允价格投资增持万物云,将持股比例提升至5%以上。换股后,阳光城将成为万物云的第三大股东。4年前,万物云引入战投博裕资本、58集团,二者分别持股25%、5%。

一位接近交易的人士向经济观察网透露,万物云CEO朱保全在去年11月便找到阳光城,提出合作意向,但真正促成合作落地的时间点在今年5月,朱保全再次登门,不到3个月时间内双方达成交易。期间,包括碧桂园服务、龙湖智慧服务等多家龙头物企均曾向阳光城提出合作意向。

换股细则

根据公告,阳光城和万物云框架协议的主要内容,阳光智博存量项目100%股权置换万物云4.8%股权;此外,阳光城将与万物云成立4家合资公司,承接阳光城2021年后新增的住宅物管、医院教育、商写物业和社区商管项目。

未来阳光城仍可用合资公司的股权继续置换,提高在万物云的股权占比。在投资者电话会上,李庆平表示4家合资公司将取名为“万物阳光”。

上述接近交易的人士透露,合资公司的股权架构上,由万物云持股75%,阳光城25%,但后续双方通过增资,拿出20%的股权给团队作激励,完成后万物云持股60%、阳光城20%,万物阳光团队20%。

据悉,双方会就合资公司后续发展设置对赌条件,阳光城需在一定时间内,交付一定比例的并表项目给合资公司管理。

同时,交付项目还对每月每平方米物业费设有最低单价限制。根据招股书,阳光智博住宅项目每月每平方米平均物业费为2.7元。

此外,阳光城也向万物云承诺,后续阳光城主导的项目交予合资公司后,物业合同以及车位销售、案场服务等非业主增值服务,5年内续约率不能低于90%。

“双方没有设置硬性条件,比如5年内需交付的面积、项目数量、实现多少营收等,而是做了软性约束,这意味着即使阳光城地产开发量减少了,只要交付一定比例就可以了。”上述交易人士解释。

该人士补充,为了换股,万物云还给了阳光城许多可能性,比如万科旗下的130多个社区商业可能交由阳光城管理;对于阳光城旗下家装平台“梦享家”,万物云有可能开放其所有项目的客户、户型等数据给合资公司。

未来双方新增的城市服务项目,除去政府持股部分,剩下的股权,万物云与阳光城对半分。以珠海横琴、雄安新区城市服务项目为例,万物云与当地城投公司成立合资公司,一般由后者持股51%或60%,万物云持股49%或40%。

上述接近交易人士透露,万物云与阳光城也对团队去与留进行了详细约定,保障双方经营自主权。

双方算盘

截至2020年12月31日,阳光智博共有164个在管物业管理项目,在管面积3020万平方米;19个商管项目在管面积140万平方米。2020年营收13.72亿元,净利润1.73亿元。

投资者会议上,有投资人提问,换股交易对阳光城财务报表会产生哪些影响?

对此,徐慜婧解释,换股在阳光城的会计报表上,体现成资产的置出、置入。合作产生的资产价值,也会在报表上有一定体现。

由于此次交易是纯股换股,不涉及到现金交易,万物云尚未递表,因此阳光城后续将请第三方评估公司对万物云的整体价值进行评估。

该接近交易人士算了一笔账,假设万物云估值1500亿元,阳光智博折合对价72亿元;若上市后万物云估值2000亿元,则阳光城持有部分的价值约达到86.4亿元。阳光智博在阳光城报表中按照长期股权投资入账,账面值5亿元,据此计算,换股后,将有数十亿元可以确认为阳光城的利润。

“因为阳光城对阳光智博,是属于长期股权投资的状态,它原始的价值会跟我们置入的资产(也就是万物云换取4.8%股份的价值),必然会产生一个收益(利润)。”徐慜婧表示,整个万物云平台,对资产质量的升值,会长期优化整个资产品质、资产负债表。

前述接近交易人士测算,换股后,阳光城部分预计能确认为超过100亿元的可变现净资产,“这和独立上市不一样,自己上市后的那部分资产不能卖,其次是因为物业的估值比地产高,很多公司会通过母公司给物业公司倒利润,这对母公司市值也是一个损害。但如果和万物云联合上市,超百亿的净资产对母公司而言是有助益作用的”。

去年10月底,朱保全宣布万科物业发展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万物云空间科技服务股份有限公司”,并宣布联手价值观一致的合作伙伴,开始建立睿联盟合作平台。万物云与其他物业公司不再是竞争关系,而是合作关系。10个月后,万物云联手阳光智博。

李庆平解释了万物云选择阳光智博的考量。他表示,在TOP20房企中,阳光城的物业,是少数还没有上市的物业。阳光智博的服务面积3020万平方米、服务项目164个,合约服务面积1670万平方米,在行业内属于第一梯队公司。而且,万物云和阳光智博的业务,重合度高达97%,万物云想以此提升其在一二线城市的浓度,提升运营效率。

今年以来,中小型物企赴港上市潮热度不减。据经济观察网不完全统计,仅在第二季度递表或将上市的物企数量达十余家,在管面积主要集中在1000万-3000万平方米之间。截至8月6日,已上市物企达到52家,长城物业、中南服务均在排队上市。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