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根”雷丁的大野心:要做中国电动K-Car之王?

高飞昌2021-08-09 18: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高飞昌 “雷丁是扎根下沉市场,自下而上成长起来的第三极车企。”近日,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在湖南长沙举办的一场发布会上如此表示。在他看来,造车新势力是一极,传统车企是一极,雷丁汽车是第三极。

作为一家总部位于山东潍坊、靠低速电动车起家的企业,雷丁汽车之所以敢于宣称自己是“第三极”,背后有着一定的数据支撑。自2008年销售新能源车以来,雷丁的累计销售已经超过百万辆,这是一个相当高的数字。不过,由于我国关于低速电动车的法律法规长期没有明确的标准,雷丁汽车的身份在过往很长时间里处在一个灰色地带。

当天,雷丁汽车与湖南卫视举行了战略合作发布会,雷丁旗下的新车雷丁芒果成为《中餐厅5》指定用车。雷丁芒果《中餐厅5》指定款宣布上市,售价3.98万-5.98万元。“开芒果车,看芒果台”,雷丁汽车希望通过与湖南卫视的合作,达成品牌营销“出圈”。

雷丁、湖南卫视签约

雷丁、湖南卫视签约

颇为令人惊讶的是,雷丁芒果的设计是由意大利著名的设计公司宾尼法利纳操刀,该公司为诸多世界知名跑车品牌,如玛莎拉蒂、阿斯顿马丁、宝马等提供过设计方案。此番雷丁汽车与宾尼法利纳的合作,背后也有着强烈的改变品牌形象的用意。

A00级电动车热销是当前新能源汽车市场的一个显著趋势。数据显示,2021年1-6月,A00级电动车占电动车总销量的36%,是占比最大的品类。该级别热销的车型有五菱宏光MINI EV、奇瑞小蚂蚁、零跑T03等。而雷丁芒果上市100天以来,全款订单已经达到了20387辆,成绩亦颇为亮眼。

在新品发布、新的战略合作之外,雷丁汽车还提出了“专注百姓短途出行升级+全要素下沉服务用户”的企业3.0发展模式。雷丁汽车表示,未来将聚焦城镇居民中短途出行一个市场,做好新能源K-Car一个品类。其预测,该市场需求量在1亿辆,并将2025年销量目标定在200万辆。

一只脚踏进汽车圈

雷丁汽车从2008年开始生产销售新能源代步车,最早做电动自行车、摩托车,而后升级至电动三轮车和电动四轮车(俗称“老年代步车”)。从时间节点上看,雷丁汽车的发展跟随国家自2009年起推广新能源汽车的步伐,其能够发展壮大依赖的是低廉的产品价格,以及广大城镇乡村地区人们的代步需求。

据了解,低速电动车的主要产地在山东、河南、河北等地。有数据显示,2018年仅山东省一地的低速电动车的年产量就高达70万辆。正因为起源于低线市场,且销量很高,雷丁汽车成了“自下而上的现象级品牌”。从电动自行车过渡到电动三轮、四轮车的过程,是雷丁汽车的1.0发展时期,即草创时期。

不过,由于低速电动车监管法规缺失,其长期处于野蛮增长状态,加上“无驾照、不上牌”即可上路的特点以及令人堪忧的安全性,引发了较多的交通事故。2018年5月,央视《焦点访谈》栏目在报道中指出,近5年来,低速电动车事故频发,引发事故83万起,致死1.8万人,18.6万人因此受伤。鉴于此,国家层面针对低速电动车曾展开多次管控与整改。

经过一段时间的淘汰,低速电动车行业整体有了改观,行业集中率提升。据了解,至2018年,山东省70%的产能集中在前五大车企手里。雷丁汽车成为其中的佼佼者。此时的雷丁汽车完善了以专攻四轮新能源产品的思路,并建立形象展厅进行规模化发展,这是雷丁汽车的2.0时期,即扩张期。 

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

雷丁汽车总经理舒欣 

2016年10月,国务院对于低速电动车提出“三个一批”(升级一批、规范一批、淘汰一批)的治理思路。业内也频频传出低速电动车“国标”即将出台的消息。这些政策动向加快了低速电动车向正规身份转型的速度。

譬如,知豆汽车与吉利汽车合作,河北御捷与长城汽车合作,山东宝雅收购一汽吉林股份,这些低速电动车企通过与传统车企合作,实现身份“转正”。雷丁汽车则在2018年收购陕西秦星汽车、2019年收购川汽野马,获得了生产资质。此后,雷丁拿到了造车入场券,拥有了大客车、燃油乘用车和新能源车多个资质。

今年,中汽研等官方机构围绕《纯电动乘用车技术要求》中增加“微型纯电动乘用车”子类展开了研讨。业内预计,正式标准或将在9月份发布。行业普遍认为,低速电动车行业终于迎来有标准可依的新发展阶段。

在此背景下,雷丁汽车再度进行升级,力争产品品质向“新国标”靠拢。雷丁汽车表示,目前已进入到3.0发展阶段。产品方面,主打新车型雷丁芒果。资料显示,雷丁芒果是一款4门5座A00级电动车,分为130公里、200公里和300公里多个续航版本,使用磷酸铁锂电池。产品造型上采用了K-Car的设计理念。

K-Car是流行于日本的一种车型,以小排量、大空间、易于驾驶、价格低廉见长,可满足市民基本出行。数据显示,K-Car在日本市场占有率为39.3%。雷丁汽车表示,自己是第一家聚焦新能源的K-Car车企。中国有将近6亿城镇居民月收入低于1000元,出行品质急需改善,这一市场规模将在1亿辆。

“雷丁汽车很努力,出发点是为老百姓服务,但是与真正的汽车企业还不一样,可以说它是一只脚踏进了汽车圈。”一位汽车行业专家向记者表示。

怒刷品牌存在感

由于特殊的企业发展历史,雷丁汽车注重强调自己的“国民性”,更适用于下沉市场。雷丁汽车3.0时代的打法,简而言之是升级产品、升级品牌、下沉市场。

但不可忽视的是,雷丁汽车自获得资质、正面参与市场竞争之后,开始面临着比纯粹的低速电动车时期更加复杂的局面。以雷丁芒果为例,该车的竞品非常多,包括五菱宏光MINI EV、长城欧拉黑猫/白猫、奇瑞小蚂蚁、零跑T03、长安奔奔E-Star等等,这些产品来自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

行业观点认为,由于一批低速电动车企业被淘汰,市场出现空白,这成为目前A00级电动车快速增长的一个重要原因。五菱宏光MINI EV以一个月销售高达3万辆的成绩,成为国内销量最高的新能源车。

与其他耳熟能详的企业和品牌相比,雷丁汽车的主要优势在于性价比,此前其不依靠新能源补贴仍能热销的事实说明了这一点。不过,目前雷丁的这一优势已经被五菱宏光MINI EV赶超,后者也做到了同样的低价位。

雷丁芒果新款车上市

雷丁芒果新款车上市

雷丁汽车的另一大优势在于销售渠道布局。经过十多年的布局,雷丁汽车在全国有上万家县域销售渠道和服务门店,未来还将下沉到2025年全国2845个区县,实现渠道服务全面下沉。同时,全新的雷丁芒果店朝着更加社交化、互联网化的方向发展。据介绍,雷丁芒果门店,今年已经新增432家,验收175家,建设中257家。

门店形象的升级显示出雷丁汽车希望提高品牌形象的意图。实际上,品牌知名度和品牌形象是雷丁汽车的一大短板。当前,多数A00级纯电动产品主要面向城市青年,而雷丁汽车在主打城镇市场的同时,能否讨得城市青年的欢心还是未知数。雷丁汽车此次与湖南卫视的合作、与宾尼法利纳的合作,即是贴近城市青年、提高自身品牌形象的举动。

雷丁汽车面临的另一个问题在于智能制造水平和品质信誉。与五菱、奇瑞等传统“大厂”相比,雷丁的“草根”身份不具备这方面的基因,其收购的川汽野马亦难以为其提供智能制造方面的背书。

再者,传统车企和造车新势力发展微型电动车的一个重要目的并非为了赚取利润,而是在于赚取新能源积分。有相关数据显示,五菱宏光MINI EV一辆车的利润仅89元,但五菱可以依靠数十万辆的规模获得价值上亿元的新能源积分。这是雷丁汽车难以比拟的。

根据雷丁的产品规划,未来聚焦中短途出行,将有一系列面向短途出行的产品推出,包括1人、2人、3/4人出行的轿车、SUV和MPV、跑车等类型。换言之,其主要市场还将是微型纯电动乘用车。根据新国标中规定,微型纯电动乘用车将无法获得积分。

雷丁汽车,是低速电动车行业从野蛮生长到逐步规范化发展的一个见证者,是一家土生土长的小企业,不断适应市场变化寻找到发展出路的一个样板。在过去十多年里,雷丁汽车在下沉市场取得了成功。

然而,面对全新的新能源汽车发展趋势,雷丁是否能继续靠性价比、靠下沉渠道和服务,成功开辟K-Car市场并引领行业,现实的挑战依然巨大。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汽车产品报道部主任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动态,包括行业政策走势分析、新能源汽车发展观察、自动驾驶前瞻研究、汽车后市场产业洞察。尤其对于相关汽车企业战略变化和发布的汽车新品有独特见解。擅长做调查、挖内幕,呈现专业精准的深度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