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广告协会评“吴亦凡事件”:明星代言人要以法为基,以德为本

吕加斌2021-08-12 10:00

近日,“吴亦凡事件”引发了社会强烈反响,吴亦凡代言的品牌纷纷解约。

明星代言人是广告活动的主体之一,中国广告协会此前出于服务行业发展、维护合法权益、提倡行业自律的目的,已经专门成立了广告代言人委员会。针对此次事件,中国广告协会呼吁明星代言人应吸取教训,遵纪守法,加强自律。

对吴亦凡本身来说,这位红极一时的“顶流”明星不仅商业价值全线崩塌,还很有可能面临巨额赔偿。据悉,吴亦凡的品牌代言费都是千万级别,多数为1500万左右一年,粗略统计,20余家品牌解约后,吴亦凡面临的直接损失不低于3亿。同时,代言一般有约束条款,在代言期内因明星代言人自身原因导致人设崩崩塌出现问题的,代言人不但无法获得后续代言费用,可能还要承担巨额赔偿。

对于选择吴亦凡代言的品牌来说,损失更是不可估量。对于品牌方而言,吴亦凡的代言费显然是一笔巨款,并且品牌方除了支付明星代言费,还有一笔很大的投入用于配套的广告投放和物料制作,而代言人一旦发生突发性形象危机,这些投入必然化为泡影。同时,公众对品牌和劣迹艺人会产生联想,降低对品牌的信任感,这对品牌形象无疑是一种不可估量的负面影响。

与此同时,对于选择吴亦凡拍摄的影视内容制作方来说,损失同样巨大。比如吴亦凡主演的《青簪行》,据悉总投资3-4亿,项目投资不菲,但已经无法如期上映,背后多家公司受此牵连,有的股价因此下跌。

吴亦凡的行为不但让支持他的粉丝受伤、失望,作为社会公众人物,其行为对社会也产生了极大的负面影响。明星艺人、广告代言人本身有很多粉丝,社会媒介传播了他们很多信息,如果这些信息是正能量的,对社会特别是对年轻人会有积极的影响;如果代言人三观不正,对关注他的人群、粉丝则是负面影响。

中国广告协会会长张国华在接受《现代广告》专访时表示:“吴亦凡事件对明星代言人是一个很大的警醒。明星代言人作为公众人物,获得了流量、金钱和行业地位。但不能只享受这些,要有与之对应的责任与担当。代言不是个人行为,要对品牌负责,对喜欢你的粉丝负责,对社会负责。”

多起明星代言人“翻车事件”告诉我们,代言人的越矩行为往往会导致品牌形象遭受损失。只为“捞金”,不担责任的代言必不可取。

为此,中国广告协会倡导广告代言人遵纪守法、加强自律、提升专业素养,维护品牌形象与自身形象,为品牌代言更为正确价值观代言。同时,广告主不应唯人气、唯流量选择代言人,要注重对代言人人品道德的考量,选择符合并积极传播正能量的广告代言人,拒绝选择负面社会形象艺人。各方应共同努力,确保广告内容和广告主体对消费者和大众起到正向引导作用,积极培育、推动社会主义良好风尚。

(现代广告杂志社 吕加斌/文)

版权声明:本文仅代表作者个人观点,不代表经济观察网立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