伟伟道来 | 美国出口榴弹炮,中国出口盾构机

王义伟2021-08-12 10:32

王义伟/文 在全球贸易中,美国和中国各自有一个世界第一。

美国的军火出口世界第一。

中国的机电产品、机械产品出口世界第一。其中机电这个大项在2008年就超过德国成为世界第一(日本机械进出口组合的统计数据)。机械这个小项,根据德国机械设备制造业联合会(VDMA)不久前发布的研究报告,2020年,中国首次超越德国,成为全球机械设备出口第一。当然,虽然中国超过了德国,但差别不是很大,根据上述报告,2020年,中国机械出口额是1650亿欧元,德国是1620亿欧元。

与美国、中国各自世界第一相对应的,是最近被媒体曝光的两则新闻。

一则新闻是8月4日,美国有关方面宣布,向台湾出口40门M109A6自行榴弹炮,金额约7.5亿美元。

另一则新闻是8月11日,中国制造的“中铁977号”盾构机通过验收,将出口欧洲,用于意大利那不勒斯—巴里高速铁路项目。这台盾构机开挖直径12.2米、整机长度约122米、重量约3300吨,是目前我国出口欧洲最大直径的盾构机。至于这台盾构机的价格,报道没有披露。

这两件事情,都把中国人“气”着了。

美国售台武器,让中国人来气。国防部发言人吴谦对此发表谈话,表示美方这一行径罔顾国际法和国际关系基本准则,严重违反一个中国原则和中美三个联合公报规定,粗暴干涉中国内政,损害中国主权和安全利益,向“台独”分裂势力发出错误信号,危害台海地区安全稳定。中方对此表示强烈不满和坚决反对。

中国出口盾构机,则是给中国人提气。想当年,中国人建造地铁都是手工作业,等到第一台盾构机进来中国,建设者们真是大开眼界。现在的我们,已经占据了全球70%的盾构机市场。

当然,美国、中国这两个世界第一,背后各有深意。

美国的军火出口,有三个看点:

第一,美国军火出口虽然世界第一,但是贸易额并不大。

这个要从两个层面看。首先是在全球贸易中,军火贸易比重并不大。2019年,全球货物贸易为19.051万亿美元(WTO数据),2018年全球军火贸易前100名公司交易总额为4200亿美元(瑞典斯德哥尔摩国际和平研究所数据,未纳入中国军火企业)。以此推算,军火贸易在全球贸易中的比重,大约为2.2%。其次,美国的军火出口额也不是很大。2020年,美国货物贸易出口额为14316.4亿美元,同一年,美国军火出口为1750亿美元。以此推算,美国的军火出口占其对外出口的比重为12%。贸易额不大,比例够大,这是美国军火出口的特色。

第二,虽然美国的军火出口贸易额不大,但是影响大,政治色彩浓厚。

这里面有两点需要特别强调。第一,美国售台武器对中国人的情绪影响很大,也严重损害了很多中国人心目中美国作为灯塔国的形象;第二,美国虽然武器出口量世界第一,但是,这个国家是有严格的武器出口管制的,即使是对盟友、对友好国家和地区,哪些武器可以出口,哪些必须留一手,界限是非常清楚的。

第三,美国武器出口占对外出口的比重高达12%,是最近几十年美国制造业外移的直接后果。走得了的制造业,都转移到中国、东南亚地区了。军火制造业是走不了的,所以凸显了出来。

中国的机械出口世界第一则说明了三个问题:

第一,中国的基建狂潮催生出了基建狂魔,又催生除了庞大的市场需求,基建狂潮、基建狂魔、市场需求,共同孕育、催生出了越来越强大的机械制造业。

第二,一带一路构想,既有前瞻性,也有顺势而为的味道。

第三,中国、德国是不分伯仲的机械出口大国,从质量、品质的角度出发,德国更胜一筹。从这个角度讲,德国应该是一带一路构想最坚定的支持者,两国在这个战略构想下的合作空间非常大。

最后补充一下。美国售台40门M109A6自行榴弹炮,金额7.5亿美元,平均每门炮1875万美元;无独有偶,沙特阿拉伯在2018年向美国购买同一型号榴弹炮180门,金额13.1亿美元,平均每门727.7万美元。同样一种炮,都向美国买,台湾付出的价格,是沙特的2.57倍。

难怪台湾媒体评论说,台湾又当冤大头了,冤死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