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马上半年净利润暴涨20倍 芯片短缺致车型价格坚挺

周菊2021-08-12 11:2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实习生 饶富英 尽管上半年原材料价格浮动及芯片供应紧张持续冲击汽车业,但豪华车制造商宝马集团的业绩表现却颇为亮眼。根据近日宝马发布的2021年上半年财报,其上半年净利润同比暴涨达20倍。其中的原因,除了去年受疫情影响基数较低外,宝马官方表示,主要是受新车和二手车市场的销量上升和售价提高推动。

详细数据显示,宝马集团今年上半年营收为553.6亿欧元,同比增长28.1%;净利润为76.23亿欧元,而去年这个数字仅为3.62亿欧元。宝马上半年的净利润已经超过其在2019年全年(未受疫情影响)的利润总额(50.22亿欧元)。

上半年,宝马汽车部门的息税前利润率达到13%。两位数的息税前利润率对于宝马来说已有些久违。数据显示,2020年,宝马汽车部门息税前利润率仅为2.7%,2019年为4.9%,2018年为7.2%,2017年和2016年则均为8.9%。

基于上半年的良好业绩,宝马集团将2021年全年的息税前利润预期上调至7%-9%,这比其今年3月公布的6%~8%再度提升,意味着宝马希望今年能在息税前利润率上回到疫情前,甚至三年前的水平。也体现出宝马对2021年的发展信心较足。

净利润猛增及利润率上涨的背后,离不开宝马销量的提升,尤其是中国市场销量的增长。

数据显示,宝马集团上半年全球累计销售117.83万辆,同比2019年增长9.5%。而其上半年中国市场累计交付46.7万辆,占全球销量的39.64%。虽然在德系豪华车三强中,宝马全球销量以0.5万之差屈居奔驰之后。但在中国市场,宝马稳坐BBA上半年销量冠军。

在国内市场,宝马3系、宝马X3和宝马5系是宝马的销量主力。乘联会数据显示,今年6月宝马3系及5系的销量均上榜轿车榜单的前列,3系更是领跑BBA轿车销量,远超奔驰C级、奥迪A4L等车型表现。

而在销量增长的同时,有业内观点指出,受芯片短缺库存较少等影响,豪华车品牌在价格上更具有定价权,终端优惠一定程度减少,这也可能在一定程度上推高了宝马的利润及利润率。

另外,宝马的新能源车型也为其销量表现提供了一定程度的支撑。在今年上半年,宝马在全球销售新能源汽车15.3万辆,同比增长翻番。中国则是宝马在全球最大的新能源汽车市场,今年宝马新能源汽车在华实现了56%的同比增长,其中宝马5系新能源、i3的销量均有所增长。

未来,新能源战略将成为宝马未来发展的重要抓手。根据宝马集团的规划,宝马到2023年将向全球市场提供约12款纯电动新产品,纯电动布局覆盖90%细分市场;到2030年累计销售纯电动汽车1000万辆,纯电动车型至少占到宝马集团交付量的50%。

这显示出这家百年车企在新能源汽车方面反击的野心。在今年3月,宝马集团CEO齐普策在就曾喊话新造车企业代表——特斯拉:“随着各大传统车企电气化转型进程的推进,特斯拉不再具有先发优势,传统车企已经到了反击的时候了。”

但宝马接下来的发展也面临诸多挑战,这包括芯片的持续短缺及越来激烈的市场竞争等。

“受原材料价格和芯片短缺等普遍风险的影响,今年下半年对于宝马集团来说也充满更大的不确定性。”对于下半年的发展,齐普策表示。他提出的这两个问题也是全行业需要共同应对的问题。

另外,随着越来越多的跨界资本进入汽车业,如小米、百度、富士康等等,新能源汽车赛道的竞争也在变得日趋激烈。在与这些所谓新造车企业的较量中,被认为是传统车企代表的宝马,如何在技术和服务方面超车,并最终实现突围值得关注。

为增强竞争力,宝马正把研发投入主要用于新车型的开发、电动化和自动驾驶上。财报显示,宝马上半年研发投入为25.74万亿欧元,占总营收的4.6%。产品方面,下半年宝马将推出BMW7系、BMW X1等纯电动在内的多款产品,以达到其2021年在华推出25款车型的目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