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家】修武县水务公司融资租赁还款逾期 警惕弱资质城投风险凸显

蔡越坤2021-08-12 15:40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蔡越坤 作为河南焦作市修武县城镇生活饮用水管理企业——修武县水务有限公司(下称“修武县水务公司”),正面临债务困境。

8月11日,经济观察网记者独家从一位北方融资租赁机构人士周宇处获悉,目前修武水务融资租赁款发生了逾期。作为后期负责追偿债务的负责人,周宇称其所在的机构已经向当地法院发起了诉讼追偿债务。

据周宇向记者提供的《融资租赁合同》,租赁交易的融资额为4950万元,双方同意租赁物购买价款分两笔支付,第一笔购买价款为148.5万元,第二笔购买价款为4801.5万元。从起租起,共10期,每期租金为6058928.97元,合计6059万元,放款日为2017年12月。

“这个项目最开始是从第2期租金就开始逾期,后来诉讼之后,对方陆续作了还款,目前从第6期租金开始一直没有支付。第6期的到期日是2020年12月。”周宇说。

8月11日,记者向修武水务相关负责人致电。该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融资租赁募集资金统一由修武县投资集团进行规划安排处置,后期偿债也是由投资集团负责安排。

融资租赁机构对此产生疑问:修武水务的租赁融资款,为何被修武县投资集团安排处置?资金用到了什么地方?是否涉及违规挪用?

记者从启信宝查询的信息显示,修武水务目前因租赁款发生逾期遭多家租赁机构发起诉讼。

修武县投资集团担保

周宇向记者提供的《融资租赁合同》合同内容显示,此次修武水务是以修武县水务公司管网设备等固定资产通过售后回租方式进行融资。经记者了解,售后回租模式是承租人将其所拥有的物品出售给出租人,再从出租人手里将该物品重新租回,此种租赁形式称为回租。采用这种租赁方式可使承租人迅速回收购买物品的资金,加速资金周转。

修武县隶属河南省焦作市,位于河南省西北部,处于郑州、新乡、焦作三个城市的中心地带,位于中原城市群半小时经济圈。修武水务前身是修武县自来水公司,成立于上世纪六十年代初期。经过五十多年的发展,修武水务现有水厂一座,供水规模6万立方米/日,城区内供水管网全覆盖。业务范围包括水资源管理,城镇生活饮用水,管道安装,维修等。

上述《融资租赁合同》合同内容显示,修武水务4950万元的融资租赁合同中,保证人为修武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下称“修武县投资集团”)。修武水务为修武县投资集团100%控股企业。

修武县人民政府官网信息显示,修武县投资集团是国有独资企业,注册时间为2011年,注册资金100000万元,主要经营对县政府已规划拟进入实施的项目进行投资运作,对全县优良资产进行整合,对县域基础设施及社会事业等公益性项目土地,旅游,矿产,森林等资源进行经营管理。公司职工8人。截至2018年12月31日,修武县投资集团资产总额291074万元,净资产195889万元,负债95185万元,主营业务收入100万元,营业成本0万元,利润总额-5370万元,上交利税0.1万元。

对于担保人修武县投资集团是否履行担保责任,周宇向记者表示:“修武县投资集团对担保责任是认可的,但是没有履行。”

“2019年4月修武水务第一次逾期后,便向发起诉讼,法院也进行了立案。后来,对方支付了当时的逾期租金之后,双方和解,互相签了执行和解,暂时不执行了,但后来对方再次逾期,我们诉讼要求申请恢复执行。”周宇说。

关于逾期原因,周宇表示,修武水务相关负责人解释称近年融资出现困难,融资渠道比较少,债务较高,造成资金短缺,当地财政也没有给予足够的支持,至今未能缓解。

逾期背后 多家租赁机构发起诉讼

关于逾期的原因,8月11日,记者致电修武水务财务负责人。该负责人表示,公司通过融资租赁募集资金统一由修武县投资集团进行规划处置,后期资金偿还等均是投资集团在统一安排。目前的具体情况并不清楚。

同日,记者联系了修武县投资集团相关负责人。该负责人向记者解释,2017年以来通过融资租赁募集资金主要通途为用于县城旧房拆迁、棚户区改造安置等项目。之前拆迁的项目,目前已经建成完工,安置了1800户左右居民。彼时是想通过融资租赁借款先做拆迁项目,准备用棚改项目国开行贷款置换进行偿还,但贷款政策收紧变化了,国开行资金没下来。

上述负责人向记者补充表示,“疫情+水灾”加剧了债务偿还的压力,目前企业资金非常紧张,而且经济也是不太好,政府也在积极筹措资金准备偿还。

对于后续债务偿还方案,上述负责人称,目前该笔债务也纳入了县政府的隐性债务系统,首先通过出让土地收益方式偿还,其次,通过其他办法筹措资金,积极安排偿还。

据记者了解,周宇所在的融资租赁机构并非首家向修武水务及修武县投资集团发起诉讼的机构。

启信宝数据信息显示,目前修武水务牵涉3条失信被执行信息、5条限制高消费信息,牵涉原因均为融资租赁逾期事件导致。牵涉的租赁机构包括: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南山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青岛城乡建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中远海运租赁有限公司。

具体来看,2021年6月25日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发布执行裁定书,内容显示,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与修武水务、修武县投资集团融资租赁合同纠纷一案中,经对被修武水务名下银行存款、证券、车辆及不动产等查询,本院轮候冻结被执行人名下部分银行账户;上海市黄浦区人民法院称,查得无其他可供执行财产。本院已依法将被执行人(修武水务)列入失信被执行人名单、限制其高消费。后经申请执行人(君创国际融资租赁有限公司)申请,本院屏蔽了被执行人修武县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法定代表人的限制高消费措施;

2021年3月9日,青岛市市北区人民法院发布对修武水务的限制高消费令。申请人为青岛城乡建设融资租赁有限公司。

2020年11月23日,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发布中远海运租赁有限公司与修武水务、修武县投资集团融资租赁合同纠纷其他执行裁定书,因被被执行人(修武水务、修武县投资集团)应支付申请执行人(中远海运租赁有限公司)《融资租赁合同》项下租金合计46,750,000元、迟延履行金413,769.18元、逾期未付金额按年利率24%迟延履行金。上海市虹口区人民法院称,被执行人修武水务、修武县投资集团至今未主动履行,也未予报告。本院穷尽财产调查措施,未发现被执行人有其他可供执行的财产。

2019年9月26日,天津市第三中级人民法院发布民事裁定书,南山融资租赁(天津)有限公司申请冻结被申请人修武水务、修武县投资集团银行存款36852670.89元或查封、扣押其相应等值财产。

弱资质城投风险凸显

监管对于类似修武县投资集团这样的城投机构,承担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借款人再融资政策呈现持续收紧的趋势。

一方面,河南省对于省管企业的隐性债务风险也强了监管。2021年8月5日,河南省国资委发布《关于加强省管企业债务风险管控工作的实施意见》(下称“《实施意见》”)。

《实施意见》指出,加强负债约束管理。要切实转变过度依赖举债做大规模的发展理念,合理安排债务融资规模,从源头上防范债务风险。要严控担保规模,累计担保。总额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50%,对单个被担保人提供的累计担保总额原则上不得超过本企业净资产的20%。强化隐性债务管控。要严控资产出表、表外融资等行为,合理使用权益类融资工具。

另一方面,近期银保监会印发《银行保险机构进一步做好地方政府隐性债务风险防范化解工作的指导意见》(银保监发[2021]15号)(下称“15号文”)。

“15号文”规定,严禁银行保险等金融机构向承担地方政府隐性债务的借款人新提供流动资金贷款,同时优先化解期限短、利率高和刚性兑付预期强的债务。根据《指导意见》,金融机构应强化合规管理和尽职调查程序,防止以任何形式新增地方政府隐性债务。文中还要求金融机构妥善化解存量地方政府隐性债务,不得预期获得地方政府无条件的救助。

在严监管的背景下,2021年以来,类似像修武水务、修武县投资集团弱资质城投机构发生债务还款逾期的现象逐渐增多。

根据天风证券统计,2021年1-6月期间,城投贷款违约仅春华水务一起;非标逾期事件共计28起,涉及城投平台26家(以非发债平台居多),整体高于去年同期。

此外,从地区分布来看,2021年以来,非标逾期情况仍多集中在债务压力较大的偏尾部区域当中。2021年1-6月的28起非标逾期违约事件主要分布在贵州、云南、内蒙古、河南、陕西、天津6个省市。其中,贵州省共发生15起非标违约事件,新增首次违约主体6家;云南省共发生7起非标逾期,新增首次违约主体5家;其余4个省份非标逾期事件均在1-2起。从行政层级看,区县级平台的非标逾期情况较多,违约主体的行政层级及信用资质整体偏低。

不过,一位城投机构人士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从2017年开始,监管对于城投平台融资政策整体是趋严的,尤其是今年以来,监管政策频出,但并非“一刀切”形式。调控目的是为了控制新增政府类隐性债务继续增加,部分弱资质城投平台受到了影响。

(应受访者要求,周宇为化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资本市场部资深记者
主要关注债券、信托、银行等领域的市场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