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的美丽,华熙在意

瞿依贤2021-08-13 14:58

经济观察报 记者 瞿依贤 “透明质酸领域,世界看中国,中国看山东,山东看华熙。”这是透明质酸行业流传度很高的一句话。

透明质酸有一个更为人熟知的名字——玻尿酸。作为水的介质,玻尿酸可以帮助水分留在人体发挥作用,这个功效也广为爱美人士熟知。山东生产了全世界80%以上的玻尿酸原料,全球前四大玻尿酸原料供应商都来自山东,华熙生物(688363.SH)是其中最大的供应商。

对于追求美丽的人来说,华熙生物的名字并不陌生。几年前,华熙生物就已经从上游的原料生产商向产业链的中下游延伸,最近两三年更是凭借和故宫博物院合作的“故宫口红”,以及润百颜玻尿酸次抛原液等多个现象级明星产品,屡屡“破圈”,进一步打开大众认知度。

经营业绩也能体现这一点,根据华熙生物2020年财报,报告期内其实现营业收入26.33亿元,同比增长39.63%;实现营业利润7.57亿元,同比增幅8.21%;研发投入1.41亿元,同比增长50.35%。

华熙生物董事长兼总经理赵燕表示,要“让每个生命都是鲜活的”,“这个梦想不是临时起意,而是经过了很长时间的思考,而且这个梦想现在成为了华熙生物的企业使命”。

华熙生物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 郭珈均

华熙生物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 郭珈均

发源于济南

济南是华熙生物的发源地。

华熙生物首席科学家郭学平,是当初公司创始团队的核心成员,上世纪90年代曾带领课题组在国内率先研发、并实现了微生物发酵获得玻尿酸。21年前,赵燕和郭学平结识,之后便笃定玻尿酸的未来,投资了华熙生物,并出资为公司建厂,工厂就坐落在济南高新技术开发区。

工厂投产后,华熙生物发展迅速,在2007年成为透明质酸原料端全球最大的研发生产企业,并且屡获国家级科技奖项。

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华熙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

随着公司的发展,华熙生物也逐渐开始了多地区、多元化的新布局。今年6月,华熙生物全资子公司华熙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在天津经开区南港工业区正式投产。天津工厂以发酵技术平台、交联技术平台、科技中药技术平台为核心,规划建设64条中试生产线,目前已建成30条。

今年7月,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在海口高新区正式开工,该产业园未来将承接华熙生物全资子公司法国丝丽(Revitacare)在中国区的总部和国际业务中心,并引进生产线进行丝丽产品的本土化生产和销售;同时建立华熙生物医美板块国际业务中心,注册华熙生物玻尿酸多品类的医疗器械,生产华熙生物医美板块的创新产品,面向海内外市场销售。

华熙生物副总经理、首席运营官郭珈均在接受经济观察报采访时表示,企业需要根据不同的功能板块去做细分布局。

“华熙生物本身出生于济南,发展于济南,面向世界,这一点是很明确的。”郭珈均表示,济南是华熙生物的发源地,也是公司原料端的研发和技术高地,目前在济南高新区的三个厂区都是公司的核心组成。天津和海南的布局,是根据各自战略职能来定位。

比如天津,更多的是做产学研的一体化示范平台,特别是中试车间——因为华熙生物不只是做玻尿酸,还有很多生物活性物原料,需要中试,可以在天津做中小规模的转化。

再比如,华熙生物科技产业园落子海南,是因为海南是自贸港,在医疗器械、医美领域都有一些先行先试的特殊政策,可以把法国全资子公司的一些产品线放到海南,借海南自贸港的东风在海内外布局发展。

实际上,在山东的玻尿酸原料产业中,作为龙头的华熙生物,也越来越多发挥带头作用。

2021年3月,华熙生物与济南市高新区管委会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合作建设“世界透明质酸谷”。“世界透明质酸谷”项目定位以华熙生物为龙头,打造集研发、中试、生产、销售、应用、学术交流、高峰论坛、会展、物流及行业动态、发展策略等全方位、产业上下游相关配套于一体的透明质酸产业生态,搭建具有万亿级综合效益的产业集群,项目将分三期建设完成。

华熙生物将在项目定位、规划及产业策划等方面给予济南高新区支持,并联合济南高新区引入合成生物学及微生物发酵、终端消费品开发、消费者体验中心等基础研究与终端应用机构,以及透明质酸相关上下游平台企业。项目计划引入包括合成生物学国家重点实验室在内的20余家国内外中高端专业研究机构,及20余家有集群带动效应、与生命健康产业相关的国内外知名企业,预计可带动产值超万亿元,实现产业链集聚式发展。

根据国际著名市场研究公司弗若斯特·沙利文的报告,2020年全球玻尿酸原料市场排名前四位的企业及其市占率分别为:华熙生物43%,焦点生物15%,阜丰生物8%,安华生物7%。这四家企业都是山东企业。

“透明质酸产业集群的建设,也给了华熙生物更多产业整合的机会,促使我们去打通整个上下游,让产业更有活力、更有创造力。” 郭珈均说。

 

打通上下游

从几年前开始,华熙生物向产业链的中下游延伸。

2012年,中国第一个国产交联透明质酸真皮填充剂“润百颜”获批上市,华熙生物以此切入医疗终端。此后,“海视健透明质酸钠凝胶”于2013年上市,用于眼科白内障摘除及人工晶体植入术产品,同时通过欧盟CE认证;2014 年,华熙生物用于治疗骨关节炎的药品“海力达玻璃酸钠注射液”获批上市,其向骨科、眼科等B2B2C的医疗终端业务,也不断发展、壮大。

在医疗终端领域逐渐渗透后,华熙生物开始切入直接面向消费者的C端功能性护肤品领域:2016年,国内第一条透明质酸次抛原液专用生产线在山东济南华熙生物工厂投产;同年,华熙生物第一款含透明质酸的润百颜玻尿酸舒润水感保湿喷雾上市;2017 年,收购法国护肤公司丝丽;2018年,与故宫博物院联合推出的“润百颜·故宫口红”成为现象级产品……

郭珈均告诉经济观察报,如果业务只聚焦上游,公司发展很容易受一些不可预见因素的影响,比如2020年的新冠疫情,对中下游企业的影响会迅速传导到上游,只做玻尿酸原料的公司会遇到不小的困难。“为了让企业发展更稳固,一定要在上下游都有自己的业务布局,这样才能去平衡和抵抗一些不确定性因素,抗风险能力才会更强。”

除了抗风险能力,华熙生物还很看重和消费者连接的紧密度。郭珈均认为,如果不往医疗终端走、不往功能性护肤品维度走,华熙生物只是行业的“隐形冠军”,消费者对华熙生物的了解会很少,品牌影响力无法做大,也就不能同时带动各个业务的发展。

此外,华熙生物也想用自己的终端品牌给企业客户“打一个样板”:公司面向C端消费者成功推出的终端产品,相应的技术和成分也能快速被企业客户认知,这时企业客户转化的动力更强,更愿意采购原料。故宫口红中的油分散透明质酸成分,就是个典型案例。

在功能性护肤品领域成功打出多个“样板”后,华熙生物又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今年年初,国家卫健委正式批准通过了由华熙生物申报的透明质酸钠(即透明质酸、玻尿酸)为新食品原料,准许在普通食品中添加使用,这为国产玻尿酸食品的涌现和发展提供了基础政策支持,也将打开中国透明质酸食品蓝海市场。

今年1月下旬,华熙生物推出国内首个玻尿酸终端食品品牌“黑零”;3月,再次推出国内首款玻尿酸饮用水“水肌泉”。

郭珈均说,食品行业最大规模的企业,重头都是发展线下,不管是“黑零”还是“水肌泉”,华熙生物未来也会拓展线下渠道。目前,“水肌泉”已经进入盒马鲜生以及其他一些知名的连锁店铺,未来不会局限于沃尔玛、家乐福这些商超,会更偏向年轻消费者密集的消费场所铺货。

不过,郭珈均补充,线下渠道的开拓需要时间,“不能说一两年就要变成什么样,要符合行业发展规律,(功能性食品)未来的发展期还在后面”。

“两个研究”

2019年登陆A股科创板后,华熙生物在资本市场收获极大的关注度。几乎与此同时,多款功能性护肤品也在顶流主播的推荐下越来越被大众知晓,一时间,爱美人士都知道了华熙生物。近年来,国内医美行业高速发展,玻尿酸注射项目广为人知,因此也有人会用医美公司来定义华熙生物。

不过,华熙生物的高管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华熙生物不是医美公司,而是生物科技公司和生物活性材料公司——具体而言,华熙生物建立了生物活性材料从原料到医疗终端产品、功能性护肤品、功能性食品的全产业链业务体系,服务对象是全球医药、化妆品、食品等领域的制造企业、医疗机构及终端用户。

华熙生物研发工作室

华熙生物研发工作室

“医美只是我们的一个业务板块。”郭珈均说,任何一个板块都不能100%定义华熙生物。华熙生物未来还是继续通过高科技获取更多参与人体代谢的生物活性物,开发能够改善人体机能的终端产品,去给行业带来变化。

除了玻尿酸,还有什么生物活性物质具有发展潜力?郭珈均认为,目前最有希望的是γ-氨基丁酸(GABA)。GABA 是参与神经代谢的物质,是一种神经放松递质,与透明质酸相似,都是人体自身含有的物质。目前 γ-氨基丁酸主要用于医药,治疗抑郁症和疼痛放松剂。护肤品中,华熙生物的抗衰次抛添加的物质即为 γ-氨基丁酸,作用类似于“涂抹式肉毒素”。相比可作用半年的注射用肉毒素,涂抹式有效作用时间相对短,因此抗衰次抛复购率很高。

此外,具有修复功能的依克多因,具有抗氧化功能的麦角硫因,都是华熙生物已经上市、并具备较好市场应用前景的生物活性物原料。

回到透明质酸原料的应用领域,可分为医药级、外用级和食品级。

郭珈均表示,每一个应用等级代表的意义和面对的行业都不一样:比如医药级,面对的是国内外做终端药品、三类医疗器械的企业,这些企业本身很稳固;化妆品级和食品级,虽然消费单价比医用级别低,但规模大,对消费者的影响力和覆盖率大。所以“三个维度基本上是互为表里的关系,我们最终都是通过研发实力和多产品组合的能力,去满足不同行业国内外客户的需求。玻尿酸未来的应用领域还会扩大,现在牙膏也开始用了,口腔行业已经成为我们的客户,包括食品行业,都会随着应用不断拓展”。

近两年,功能性护肤品是高速增长的市场,但相比护肤品,功能性食品则拥有更广阔的市场空间。华熙生物今年6月跟投资者交流时表示,其公司计划3~5年内在功能性食品领域再造一个类似护肤品级的赛道。这主要出于三点考虑:一是华熙生物有创新性市场洞察和创新研发能力;二是终端产品以人为本,围绕消费者的想法,思考消费者食品、护肤品和其他领域的消费习惯,布局产品,形成流量循环,可以帮助降低营销成本;三是伴随消费者成长,从不同年龄和人生阶段思考消费者的需求,可以串联不同赛道。

7月初,华熙生物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业绩预告,经财务部门初步测算,预计今年上半年实现营收18.47~19.42亿元,同比增加95%~105%;预计净利润为3.47~3.74亿元,同比增加30~40%。

郭珈均把突出的业绩数据归结为几个原因:华熙生物的功能性护肤品业务是从线上起步的,受疫情影响相对较小;长期以来做基础研究与应用基础研究“两个研究”的底层技术支撑,能让消费者在使用过程中体验到产品的差异化,产生信心;华熙生物进入消费品板块时间相对较短,发展速度相对也会更快。

郭珈均所说的“两个研究”,华熙生物坚持了20多年,并不断加大投入力度。截至2020年12月,其公司拥有研发人员377人,具有药学、药物制剂、发酵工程、材料学、生物医学工程、分子生物学、微生物学等交叉学科专业背景。

站在上半年亮眼业绩的基础上,郭珈均总结华熙生物下半年的工作重点:“功能性食品板块已经在上半年开始探索,下半年要把它夯实;在研发领域,也要不断加大、拓展透明质酸和其他生物活性物质的‘两个研究’,为行业客户提供更多的可选择性方案;医美领域也要不断提升产品性能,功能性护肤品板块的增长势头目前跑赢了整个行业,还要继续投入资源,保持这种势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