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行半年报:净利润同比增长逾22%,净利息收益率同比下滑

老盈盈2021-08-13 20:4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老盈盈 8月13日,招商银行(600036.SH;3968.HK)公布了2021年上半年财报。报告期内,该集团实现营业收入1687.49亿元,同比增长13.75%;实现归属于该行股东的净利润611.50亿元,同比增长22.82%。 

招行在年初推出了大财富管理价值链战略,在大财富管理价值循环链的带动下,该行管理客户总资产保持较快增长,并带动投资管理、资产托管、投资银行等业务同步运转,财富管理收入、资产管理收入、托管费收入实现多点开花,协调发展。此外,客户经营的深化和大财富管理协同效应的增强,也为贸易融资业务、国际业务、供应链金融等带来了新的增长机遇。 

净手续费及佣金收入522.54亿元,同比增长23.62%,增长较快,此外招行上半年的众多业绩指标依然亮点不少,不过在净利息收益率和资本充足率方面有所下滑。 

2021年上半年,该集团净利息收益率2.49%,同比下降1个基点,与上年全年持平;招行净利息收益率为2.54%,同比下降3个基点,较上年全年下降2个基点。 

招行表示,下降主要是受上年贷款市场报价利率(LPR)多次下调的累积效应影响,贷款收益率有所下降。为此,招行方面坚持对负债成本的严格管控,客户存款、同业活期存款、司库主动负债等成本率均同比下降;另一方面持续优化资产负债结构,资产端提高资金使用效率,贷款等高收益资产占比稳步提升,负债端低成本的客户存款延续良好增势,在付息负债中占比进一步提升。负债成本的下降及资产负债结构的持续优化,在一定程度上弥补了贷款收益率下降带来的影响。 

展望下半年,招行依然认为净利息收益率运行机遇与挑战并存。机遇方面,中长期存款利率自律上限有所下降,有助于规范市场竞争环境,可充分发挥该行在客户综合经营与服务方面的优势,加强存款拓展;此外,央行全面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将进一步优化招行资产负债结构。挑战方面,全球疫情形势复杂多变,经济复苏根基不稳,企业盈利仍面临较为严峻的形势,同时,市场利率继续低位运行,对贷款利率形成向下牵引的作用,资产收益率将承压。 

鉴于上述情况,招行表示将将通过以下举措保持行业内较优的净利息收益率水平。负债端,一方面,持续推进存款高质量增长,坚持以低成本核心存款增长为主,把握存款利率自律上限调整的契机,强化存款成本优势;另一方面,灵活安排市场化资金来源,推动低成本稳定类同业活期存款平稳增长,合理安排司库主动负债。资产端,一方面,持续优化信贷资产结构,加强贷款定价管理,进一步提升风险定价水平;另一方面,加强市场利率前瞻性预判,提升资金使用效率,适度增加债券和高收益同业资产的配置。

资本充足率方面,截至报告期末,招行高级法下核心一级资本充足率、一级资本充足率和资本充足率分别为11.40%、13.07%和15.73%,较上年末分别下降0.41、0.55和0.56个百分点。 

对此招行表示,在风险可控的前提下,保持风险加权资产平稳增长。同时,为保证股东合理的投资回报,将坚持股利分配政策的连续性和稳定性。 受上半年现金分红316亿元影响,招行高级法下各级资本净额增速均低于风险加权资产增速,各级资本充足率较上年末均下降。 

为保证银行业务持续健康发展,保障股东长远利益,在确有融资需要时,合理安排资本补充,增强抵御风险的能力,招行董事会和股东大会通过相关议案,授权公司在2023年底前,可适时发行不超过1500亿元的资本债券,其中700亿元用于满足存量资本工具赎回。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主任
关注华南金融机构、资本市场及区域内重大新闻事件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