私下接触事故车员工被传唤?蔚来官方否认,家属与蔚来各执一词

周菊2021-08-16 20:3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8月16日晚间,蔚来汽车针对“31岁企业家驾驶蔚来ES8事故身亡”一事做出回应。

蔚来汽车表示,8月12日14点多蔚来用户林先生在沈海高速涵江段与正在作业的工程车相撞不幸罹难。为确保高速碰撞后的事故车电池安全,当天17点多,蔚来服务人员在事故车停车场进行了断电作业。该作业本身不会造成数据丢失。8月13日下午,经相关方要求,在林先生家属的委托人和警方的见证下,蔚来技术人员进行了第一次现场数据提取。8月16日下午,蔚来总部技术团队到达莆田配合警方及司法鉴定机关进行下一步数据读取作业。

从事故发生至今蔚来一直积极配合相关部门的事故调查工作按程序提交调查所需资料。公司没有任何删改数据的行为,也没有员工被警方传唤。

“我们再次表示对去世用户的沉痛哀悼。为了表达对逝者的尊重,在调查结果最终确认之前我们不会再发布关于此次事故的信息。”蔚来汽车在声明中强调。

当天早些时候,据媒体报道,林文钦家属家属委托代理此案的北京权佑律师事务所执行主任林丽鸿披露了案件的最新进展,指出蔚来技术人员未经交警同意,私自接触涉案车辆进行操作,交警昨日已经传唤蔚来技术人员做笔录。

经济观察网记者联系了律师林丽鸿,其表示,“蔚来汽车工作人员昨日(8月15日)被警方传唤是今天警方向家属告知的。消息可靠。”而传唤的原因是,“蔚来工作人员承认,在案发之后私下去接触了事故车辆。”

但对于蔚来技术人员接触事故车辆的原因和目的,林丽鸿未给出更多消息。

林文钦治丧小组成员郑先生对经济观察网记者表示,蔚来技术人员私自接触车辆被传唤做笔录的消息是该案件的经办民警告诉家属的。“蔚来技术人员确实有被传唤,是经办民警跟我们讲的。”

随后记者多次致电该案件的经办民警,但截至发稿电话未能接通。

蔚来发布声明后,记者再度联系郑先生,其表示:在找经办民警核实,经办民警说有传唤员工到交警做的笔录。

事情起于8月12日发布的车主讣告,当日下午两点,31岁的蔚来车主林文钦,在驾驶蔚来ES8并开启NOP(领航辅助系统)时,行驶在沈海高速涵江段发生交通事故,不幸去世。

因在这则讣告中蔚来ES8及该车辅助驾驶功能被着重强调,引起社会各界对事故是否与蔚来辅助驾驶系统有关的高度关注。

郑先生在8月14日接受经济观察网记者采访时表示,蔚来ES8及其NOP辅助驾驶功能是导致林文钦死亡事故发生的直接原因,NOP未能识别前方公路养护车导致追尾。但因为还没有正式的事故报告出来,目前并不能确认是这个原因。不过其指出,从经办民警处确认车主在事发前确实处于NOP开启状态。

蔚来截至目前对外的发声是,蔚来NOP领航辅助不是自动驾驶,后续有调查结果会向外界同步信息。另外,在蔚来APP的相关文章评论区,蔚来创始人、董事长、首席执行官李斌表示,“很痛心这样一位优秀的年轻创业者离世。”蔚来联合创始人兼总裁秦力洪也留言悼念。

林文钦好友郑先生提供的行车数据显示,林文钦最近一次驾驶里程为85公里,总时长113分钟,平均车速为45.1公里每小时,最高速度为114.6公里每小时(限速120千米每小时)。

NP(NIO Pilot)里程72公里,NIO Pilot自动辅助驾驶功能的使用总时长48分钟,领航辅助里程68公里,时间44分钟。在整个行程过程中,只出现一次急加速现象,并没有急减速的现象。

不过郑先生表示,目前的APP数据还分析不出更多信息,如果蔚来能够公布后台数据,比如事故发生前一分钟的,则可以得知具体事故原因,比如制动踏板有没有踩下等。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