阅文净利润增长30倍,大IP方法论仍待成熟

任晓宁2021-08-16 20:3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任晓宁 8月16日下午,阅文于港股收盘后发布2021年上半年财报,净利润同比上涨30倍。非国际通用会计准则下,阅文今年上半年净利润6.65亿元,去年上半年净利润2170万元。

去年上半年也是阅文新老团队更换期。去年4月,阅文创始人、CEO吴文辉离职,腾讯副总裁程武接任阅文CEO,之后公司出现了一系列动荡,直到去年6月,才逐渐走向正轨。

程武上任后,对阅文最大的影响是,阅文与母公司腾讯的联系更紧密,并且,阅文与程武掌管的腾讯影业、动漫等联系也更多,阅文此前被诟病已久的IP改编能力也因此有了明显上升。

今年上半年,阅文有几个爆款的电影、剧集、动漫作品,包括《赘婿》、《你好,李焕英》、《斗罗大陆》、《叛逆者》,均给阅文贡献了收入及口碑。去年阅文陷入亏损,主要受累于疫情,以及新丽传媒商誉和商标权减值,今年业绩回转,也得益于其上半年影视IP业务的突破。

与腾讯联系更密切

阅文去年提出三驾马车概念,并在今年强化“大阅文”概念,背后都是与腾讯加深了联系。

三驾马车包括阅文集团、腾讯影业以及新丽传媒,将网络文学与电影、电视剧公司纵向整合,提高效率降低成本。今年上半年播出的《赘婿》就是一个案例,其将阅文的同名网络小说进行IP改编,由新丽传媒制作,从开机到播出只用了8个月时间,一般电视剧项目从开机到上线需要经历一年多甚至两年的时间。

与此前的阅文CEO吴文辉自始至终在网络文学圈内浸淫不同,程武自2009年进入腾讯,担任腾讯集团及互动娱乐的公关市场负责人,还同时兼任腾讯影业CEO、猫眼非执行董事,早在2011年,程武提出过以IP为核心的腾讯泛娱乐战略,在网络文学以外的领域,程武有多年积累。

程武掌管阅文后,也带来了其他来自腾讯的人进入阅文,此前负责腾讯动漫的CEO邹正宇,现在新身份也已经成为阅文版权负责人。

有了三驾马车后,自从去年至今,阅文在IP开发领域步子迈得更大更猛了。目前阅文已经与腾讯动漫联动形成决策委员会,双方联合共同推出“300部网文漫改计划”,预计今年内同步开发其中的100余部。此外,阅文与腾讯音乐集团合作,将《大奉打更人》《仙门走出的男人》《赘婿》等作品改编为有声作品。

表现在收入上,2021年上半年,阅文集团总收入同比增长33.2%至43.4亿元,其中,版权运营及其他收入同比增长124.5%至18亿元。

大IP方法论仍待成熟

作为网络文学“龙头”公司,阅文在2018年上市时曾经被广泛看好,市值一度突破1000亿港元。但好景不长,阅文上演了上市即巅峰的场景,股价随后下跌。程武上任前一日,阅文收盘价格30.15港元/股,较上市首日跌超70%。

此前股价快速下跌的主要原因是,当时的市场认为,找不到阅文更高的潜力。这也是阅文一直以来存在的问题。在在线阅读领域,阅文虽是龙头,但市场天花板见顶。即使到2021年上半年,阅文在线阅读业务实现收入25.4亿元,同比增长3.4%,仍是缓慢增长中。在版权开发领域,阅文之前寄予厚望的《全职高手》、《将夜》、《择天记》影视版,虽然激起了一些水花,但距离爆款还有距离。

去年上半年阅文巨亏,当时程武也意识到,公司底层商业模式抗风险能力的缺失和沉积数年的结构性问题。

今年6月,阅文提出了对于IP开发的新认知,程武当时提到,IP有三个推动力,第一级推动力是有声和出版能够巩固书粉,拓展粉丝;第二级是用动漫、影视、游戏等方式去做IP的视觉形象,扩大圈层影响。最后一级,是IP商品化和线下消费。

目前为止,阅文仍在第一级和第二级重点发力。IP商品化领域,今年年初阅文刚刚成立了增值中心,还没有明显的成功案例。

程武此前曾告诉记者,他给自己定下了5年的时间,“希望能够在下一个5年有更多的《庆余年》,有更多游戏和衍生品诞生。以1年、2年为周期不现实,影视起码要5年左右的时间。”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TMT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并报道TMT(科技、传媒、通信)领域重大事件,擅长行业分析、深度报道。
联系邮箱:renxiaoning@eeo.com.cn
微信号:tangtangxiaomo