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业富联上半年营收和净利增幅均达两位数 CEO郑弘孟称“新能源车产业链会逐渐向中国靠拢”

李华清2021-08-17 16:06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8月16日下午,工业富联(601138.SH)举办了2021年半年度业绩说明会。工业富联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营收达1960.29亿元,同比增长10.97%,归属上市公司净利润为67.26亿元,同比增长33.44%。

工业富联CFO郭俊宏在业绩说明会上介绍称,2021年上半年,工业富联的毛利率、净利率以及规模净利润创造了近三年最佳的成绩,而且在资本支出同比增长了47%、研发费用支出同比增长了41%的情况下实现了经营性现金流的正值,资本支出增长是公司为未来客户的订单需求以及未来的产值增加做准备。

工业富联2021年半年度报告显示,2021年工业富联的经营性现金流净额由去年同期的-52.34亿元转正为今年上半年的76.3亿元。

值得指出的是,工业富联2021年上半年的净利润里相当一部分来自投资收益。为降低与经营相关的人民币汇率风险、工业富联通过外汇远期合约及货币互换合约进行风险管理,2021年上半年,相关合约的公允价值变动产生的净收益达到4.78亿元。

从营收的角度看,2021年上半年工业富联的5G业务和工业互联网业务增速明显。工业富联2021年半年度报告介绍,5G业务增长了3倍、工业互联网业务增长46.69%。

工业富联CEO郑弘孟在业绩说明会上解释,5G业务的增长,得益于端到端的整体解决方案。“工业富联是目前为数不多的、可以提供这类整体解决方案的企业。”郑弘孟称。

在5G业务领域,工业富联的策略是“5G+”产品和方案,以硬件为基础,以软件应用为拓展,支持本地部署和云端协作,并推广平台,重点布局整厂输出与增值服务。

全球5G网络的建设正在进行中,待网络建设完善,5G场景也有望更广泛落地,5G的东风在未来或许还将裨益工业富联的业绩。

工业互联网业务方面,郑弘孟介绍工业富联的“灯塔工厂”解决方案已经渗透至电子信息、新能源车等领域,未来还将进入半导体领域。

2021年上半年,工业富联协助新能源车头部企业广汽集团、中信戴卡、敏实集团导入工业互联网平台及“灯塔工厂”计划,但在新能源车领域,工业富联的目标不仅局限于推广其工业互联网业务。

郑弘孟介绍,工业富联目前瞄准新能源车的三个领域——电驱电控、车联网智能车载以及工业互联网。“新能源车会朝向电动化、网络化、智能化的方向来升级,产业链也会逐渐向中国来靠拢。”郑弘孟称。

至于将“灯塔工厂”延伸至半导体领域,郑弘孟解释,工业富联本身每年都会采购大量的芯片,基于过往的业务来往,跟供应链上的企业建立了深厚的联系,当供应链上的企业急迫地想要提升产能、不断地研发新工艺时,工业富联自然地来想用自己在工业领域的经验和技术来帮助它们提升制造的效率和良率,以期改善生产效率、产能爬坡的问题。

对于打造和推广“灯塔工厂”解决方案,郑弘孟介绍,工业富联设了3个阶段的目标,称为三部曲,首先是要在不同的行业里树立“灯塔工厂”标杆,提升客户和行业对智能制造和“灯塔工厂”整体解决方案的认同感;接着是要推广软硬结合的解决方案,特别是工业软件、智能装备的应用;最后是通过云平台服务,提升用户量,提供平台增值服务,打造生态。

“公司的‘灯塔工厂’三部曲目标是通过行业标杆和客户集团内部标杆,最终实现快速高效、规模化的可复制性,从而以点到面,以内部标杆触达集团内部更多的数字化需求、软件升级需求与云平台服务,触达广大中小企业数据化的转型。”郑弘孟称。

新冠疫情刺激在线会议、远程工作、在线娱乐的需求,2021年上半年,工业富联的云计算业务表现稳定,实现了3.52%的增长,营收达823.33亿元。在业绩说明会上,有投资者提问工业富联高管,芯片等材料的缺货是否影响到工业富联云服务器的出货?

郑弘孟回答称:“工业富联的客户大部分是国内外顶尖的云服务商跟品牌商,他们对于供应链的掌握和管理再搭配我们的供应链系统和供应能力,缺料方面影响较小。”

整体来看,工业富联今年上半年实现的近11%的营收增长、近34%的归母净利润增长,业绩成长性已经比过去表现要好,工业富联2018年6月登陆上交所,2019年至2020年期间,每年营收和净利润的增幅都很少达到10%。

目前,工业富联的股价为12.2元/股,已经低于13.77元/股的发行价。成长性有所改善的半年度业绩表现,多大程度能提振投资者对于工业富联市值成长性的信心,还有待时间的检验。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