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年内新增地方专项发行规模逾1.5万亿元;恒大总裁套现过亿港元;谷歌被俄罗斯法院罚款1400万卢布

林融佳2021-08-18 11:43

 事件关注

【中央财经委会议: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8月17日召开的中央财经委员会第十次会议强调,要加强对高收入的规范和调节,依法保护合法收入,合理调节过高收入,鼓励高收入人群和企业更多回报社会。要清理规范不合理收入,整顿收入分配秩序,坚决取缔非法收入。要保护产权和知识产权,保护合法致富,促进各类资本规范健康发展。

【年内新增地方专项发行规模逾1.5万亿元】最近一段时间,国务院常务会议及相关部委相继点名“地方专项债”,释放出扩大有效投资对拉动经济增长的信号。数据统计显示,截至8月17日,年内新增地方专项债发行规模15151.8亿元,发行进度达41.5%,剩余21348.2亿元新增专项债待发。(证券日报)

生态环境部:2021年上半年 全国PM2.5平均浓度同比下降2.9%8月18日,生态环境部部长黄润秋在国新办发布会上介绍,2021年上半年,全国PM2.5平均浓度为34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9%;O₃浓度为138微克/立方米,同比下降2.1%。全国地表水优良水质断面比例为81.7%,同比上升1.1个百分点;劣V类水质断面比例为1.9%,同比下降0.7个百分点。

【广州房贷利率5连涨,二套房普遍进入“6”时代】据第一财经消息,继6月底广州二套房贷利率最高突破了6%以后,近日,有网友爆料,广州房贷利率再一次“普涨”,而这已经是今年广州房贷利率的第5次上调。上调之后,广州首套房贷利率普遍为LPR+120BP,即5.85%,二套房贷利率为LPR+140BP,即6.05%,也就是说,此次普涨之后,广州二套房房贷利率正式进入“6”时代。

【杭州市终止第二批集中供地31宗地块挂牌】8月18日,杭州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网站发布补充公告称,终止挂牌第二批集中供应的住宅地块,共计31宗,将于8月31日之前重新公告 。

【国家卫健委:817新增确诊病例28例其中本土确诊6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8月17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28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2例(云南8例,上海5例,天津3例,北京2例,福建2例,湖北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6例(均在江苏);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大公司

【恒大集团总裁减持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套现过亿港元】近日,有消息称,中国恒大副主席、总裁夏海钧减持了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的股票,套现过亿港元。询港交所相关文件发现,夏海钧确实在8月11日减持了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夏海钧减持的公司股票代码分别为6666和0708,即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数据显示,夏海钧以平均7.3026港元/股的价格出售1000万股恒大物业股票,持股比例从0.61%下降至0.51%;此外,夏海钧还以平均14.1785港元/股的价格,出售300万股恒大汽车股票,持仓比例从0.15%降至0.12%。以此计算,夏海钧分别在恒大物业和恒大汽车上套现了约7302万港元和4253万港元,二者合计约1.16亿港元。(中国证券报微信公众号)

涉及多项违法行为,谷歌被俄罗斯法院罚款1400万卢布据央视新闻客户端消息,当地时间8月17日,俄罗斯莫斯科塔甘斯基第422号地方法院根据《俄罗斯联邦行政法》裁定美国互联网公司谷歌存在五项行政违法行为,对其处以总计1400万卢布(约人民币124万元)的罚款。此前,谷歌公司因未按俄政府要求删除被俄官方禁止传播的信息和内容已被多次处以罚款。

【藏格控股实控人肖永明被取保候审,涉嫌非法采矿罪被逮捕】8月17日,藏格控股公告称,近日收到公司实际控制人肖永明正式通知,青海省西宁市城西区人民法院决定对肖永明采取取保候审,相关事项尚待法院审理确认后,公司将依法及时披露。今年2月22日,藏格控股公告,肖永明因涉嫌非法采矿罪,已于2021年1月29日被青海省公安厅采取刑事拘留强制措施。2月26日公告称,肖永明已于2月25日因涉嫌非法采矿罪被执行逮捕。

【DCM魏萌因参加“精神控制”课程离世?亲友回应:严重失实】据新京报消息,8月16日,DCM董事总经理魏萌(Sara wei)去世,年仅32岁。8月17日晚间,魏萌亲友发布讣告确认了魏萌去世的消息。此前,据媒体报道,魏萌是在LEGACY飞跃工作坊课程中意外晕倒,疑在课堂遭遇三人辱骂、精神洗脑等。对此,魏萌丈夫及亲友回应称,“严重失实”

A股午盘

沪指涨0.56% 券商板块走强8月18日两市反弹,三大股指走高,创业板指盘中涨逾1%,不过临近午间收盘涨幅收窄。截至午间收盘,沪指涨0.56%,深证成指涨0.38%,创业板指涨0.51%。盘面上,券商、军工、有机硅、新疆板块等涨幅居前。医美、国产软件、旅游酒店等板块跌幅居前。

【证券板块拉升东方证券、兴业证券涨停,广发证券、长城证券涨超9%,红塔证券、中信建投跟涨。

【燃气水务板块走高】大通燃气涨停,洪通燃气、顺控发展、新疆火炬跟涨。

【煤炭概念下挫】晋控煤业跌逾4%,潞安环能、陕西煤业、兖州煤业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林融佳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