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30个省份敲定契税税率,北京等26地设定最低税率为3%;中国华融一年亏损1029亿;回归瑞幸,小鹿茶结束单飞

林融佳2021-08-19 11:43

 事件关注

【30个省份敲定契税税率,北京等26地设定最低税率为3%】《中华人民共和国契税法》将于2021年9月1日起施行。截至8月18日,除了上海市没有宣布外,已有30个省(自治区、直辖市)明确了契税税率,其中,北京市等26个地方将契税税率设定为3%,即最低税率。而辽宁省、河北省、湖南省的契税适用税率为4%,其中,辽宁省、河北省的个人购买普通住房适用税率为3%;河南省则将住房契税税率下调至3%,其他房屋和土地权属转移契税税率为4%不变。(证券日报)

四部门:严控沿黄重点地区新上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近日,发改委等四部门联合印发《关于“十四五”推进沿黄重点地区工业项目入园及严控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的通知》,其中提出,各有关地区对现有已备案但尚未开工的拟建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对高污染、高耗水、高耗能项目的界定,按照生态环境部、水利部、国家发展改革委相关规定执行)要一律重新进行评估,确有必要建设且符合相关行业要求的方可继续推进。清理规范工作于2021年12月底前全部完成。

【国资委: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近日,国资委党委召开会议指出,要把科技创新摆在更加突出的位置,推动中央企业主动融入国家基础研究、应用基础研究创新体系,针对工业母机、高端芯片、新材料、新能源汽车等加强关键核心技术攻关。积极推进国有资本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聚焦战略性新兴产业适时组建新的中央企业集团。

【国家卫健委:818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本土病例5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8月18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46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41例(天津11例,广东10例,云南6例,上海5例,福建4例,北京1例,内蒙古1例,浙江1例,河南1例,四川1例),本土病例5例(江苏3例,上海1例,云南1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大公司

【中国华融一年亏损1029亿】8月18日晚间,中国华融在港交所发布《盈利警告》称,经初步测算,集团2020年度经营业绩预计将出现亏损,归属于公司股东的净亏损预计为人民币1029.03亿元。中国华融新闻发言人表示,当期计提的信用减值损失和公允价值变动损失,增强了公司风险资产处置的财务基础,并不代表终级损失。(经济观察网)

【回归瑞幸,小鹿茶结束单飞】近日,部分小鹿茶门店改成了瑞幸咖啡门店,菜单更是与瑞幸基本相同。瑞幸咖啡客服人员证实,两个品牌已经合并,之后将由瑞幸咖啡进行统一管理。分析指出,“造假”风波对瑞幸咖啡产生了一定影响,较难兼顾两个品牌。(北京商报)

荣耀正在深圳建设新的总部和一条全新的生产线目前,荣耀正在深圳建设新的总部和一条全新的生产线,未来产能会得到进一步提升。荣耀已与AMD、英特尔、镁光、三星、微软等供应商完成供应协议签署,供应链100%恢复合作。荣耀终端有限公司CEO赵明说,在不远的将来,荣耀自身也会分化出新的子品牌,承担原有的“互联网手机”角色。(经济参考报)

【蔚来车主“内讧”,500人“联合声明”被近千人反对】据一财经消息,8月18日,有蔚来车主发起了一个对NOP/NP系统认知的联合声明,更多的车主随后在蔚来APP里发起了“反对车主联合声明”的话题。截止18日晚22:00,“反对车主联合声明”的话题已经有近千名车主参与,大部分车主表示,不清楚上述“声明”的具体情况,并未参与,也不想被代表。还有车主表示,在买车的过程中,针对驾驶辅助系统并没有接受到专业的介绍和宣传,交付时负责指导使用的工作人员对于车辆功能的知悉情况还不如自己,蔚来应该学习特斯拉和小鹏加强车主培训。

【本田在华新能源车年产能将增加12万辆】据日经新闻8月19日消息,本田将在中国增强纯电动汽车(EV)等新能源车的产能。本田拟通过合资公司总共投资约30亿元,在广东省广州市增设工厂,使年产能增加12万辆。新工厂力争2024年2月以后投产。(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0.72% 5G概念走强】8月19日开盘两市涨跌不一,随后沪指持续走弱,盘中跌逾1%,创业板指小幅上涨。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71%,深证成指涨0.07%,创业板指涨0.72%。盘面上,5G概念、军工、光刻胶等板块涨幅居前。氢能源、煤炭、油气、酿酒等板块跌幅居前。

【国防军工板块拉升】安达维尔、中直股份涨停,航亚科技涨超11%,新研股份、三角防务跟涨。

【盐湖提锂板块走高】西藏城投涨停,天齐锂业、西藏矿业、蓝晓科技跟涨。

【白酒概念走弱】青海春天跌逾6%,盘江股份、五粮液、古井贡酒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林融佳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