振东58亿卖掉利润核心,“中国钙王”退出钙市场,要在脱发界“买买买”?

余诗琪2021-08-19 21:15

余诗琪/文 8月18日,振东制药发布公告称,计划将全资子公司朗迪制药出售给上海方朗企业管理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上海方朗”)。交易作价总计为58亿元,全部以现金形式支付。

消息一出,雪球等多个投资平台上便炸开了锅。不少投资者表达了质疑,甚至有投资者直言“为何把吃饭的家伙卖掉了”。8月18日,振东制药开盘后急速下跌,早盘跌幅一度超过10%,直到今天跌势仍未止住。

投资者的诸多质疑并不是没有道理,朗迪制药作为振东制药的全资子公司可以说是近几年的利润核心。2019年至2020年,朗迪制药营收分别为8.3亿元和7.52亿元,净利润分别为3.03亿元和3.61亿元。同期,振东制药实现营收43.99亿元、48.48亿元,净利润为1.43亿元、2.62亿元。说朗迪制药是振东制药的利润中心并不为过。

且振东制药对外最重要的标签“中国钙王”,也来自于朗迪制药,它是钙片品牌朗迪钙的产销商。振东制药2020年财报显示,“朗迪钙”的终端销售额(由朗迪制药等多家子公司销售)已达到43亿元,在全国钙制剂市场市占率第一。

此前,振东制药董事长李安平多次为朗迪钙站街,甚至亲身上阵拍摄了朗迪钙的广告,2018年他还曾对外表示,下一个十年,朗迪钙的零售市场销售潜力最高有望实现60亿元至80亿元。

即便在去年,振东制药还对朗迪制药进行了扩产,计划完成年产30亿片碳酸钙D3片剂及7.5亿袋颗粒剂生产线。

今年上半年,振东制药还在与投资者的互动中提到,正在就朗迪钙的下沉市场做更明晰的布局,一方面在联合原有经销商加速朗迪钙制第三终端渠道的拓展;另一方面也在蓄力打造河北、山东、辽宁三个样板市场。还计划今年新开发药店渠道超10万家,并在2022年实现药店全覆盖。

突然甩卖朗迪制药,给这一切都按下了“终止键”。根据交易公告,在出售朗迪制药之后,振东制药自交割日起的十年内,不得直接或间接从事钙制剂、氨糖制剂及维生素D制剂相关的生产、研发与销售业务,相当于振东制药退出了钙市场。经观大健康也就此采访了振东制药相关高管,并未得到更多信息。

不过从交易本身来看,振东制药并不亏。2016年,振东制药是以26.459亿元收购了朗迪制药,一买一卖,振东制药挣了30亿元,且还减少了23亿元的商誉,此前商誉过高也是振东制药经常被诟病的问题。

严格意义上讲,钙制剂市场现在并不算“朝阳赛道”。振东制药副总裁李昆曾分享了一组数据,今年1到8月期间,钙制剂整体零售市场呈下滑趋势,较去年的市场份额下行了13.4%。朗迪制药营收逐年下滑也是不争的事实,2017年到2020年,其营收分别为8.88亿元、7.56亿元、8.3亿元和7.52亿元。

挥别钙市场,振东制药在公告中表示将发力中药、创新药和脱发三个方向。其中中药是振东制药的老本行,在创新药上,它的管线多处于临床1期和临床前等早期阶段,暂时没有贡献营收的可能,脱发赛道成了投资者最关注的重点。

今年6月,振东制药突然公告宣布终止出售子公司安特制药。公司解释称,男性医美和脱发经济正受到广泛关注,治疗脱发产品达霏欣的销售增速很快,今年一季度销售额达5000万元。在半年报中,振东制药也首次称达霏欣为公司核心产品,与朗迪钙并列。

涉足泛医美概念后,曾长期股价与成交量都萎靡不振的振东制药,股价在近期迅速崛起。终止出售安特制药的次日(6月2日),振东制药股价强势封板,涨20%,随后两个月其股价一路上涨逼近8元,而今年2月,振东制药的股价均价还只有4元出头。

振东制药只是在公告中提到拟加大对脱发产品的市场开发和营销投入,进一步提升市场占有率,并拟通过与下游植发企业推进深度合作、择机开展上下游产业链的并购等战略举措,并没有提及更具体的规划和目标。

剥离朗迪制药,振东制药至少需要一个新的核心利润源来填补,脱发等泛医美产品会不会成为它瞄准的那一个,经观大健康将密切关注下一步。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