兄弟变父子?一汽马自达将成长安马自达全资子公司

倪远韵2021-08-23 23:32

经济观察网 倪远韵/文 据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反垄断局8月17日公开信息显示,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提交了《长安马自达汽车有限公司收购一汽马自达汽车销售有限公司股权案》的申请。

交易内容显示,长安马自达、马自达汽车株式会社、一汽集团与长安汽车签订《增资扩股协议》等一系列交易文件,长安马自达将以股权和现金为对价收购一汽集团和马自达持有的一汽马自达100%的股权。拟议交易完成后,一汽马自达将成为长安马自达的全资子公司。

南北归一 靴子落地?

南北马自达合并的传闻早在2019年就开始陆续流出。2020年12月底,一汽马自达正式发表严正声明,对传言予以否认。

今年4月,据《第一财经》报道,一汽集团、马自达、长安汽车三方曾展开谈判,计划将一汽马自达正在开展的马自达品牌相关业务,合并到长安马自达。针对相关报道,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马自达中国三方陆续予以否定回应。

今年6月,长安马自达增资项目在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项目信息显示,长安马自达拟通过增资方式出让不超过5%股权,募集资金用于提高经营质量、优化产业布局等。其后,随着增资项目的摘牌,长安马自达即将迎来新股东,长安汽车董秘办相关人士表示,长安汽车下一步将会公布相关信息。

而此次收购股权案的申请,则意味着马自达在华长期存在的两家合资公司——一汽马自达、长安马自达的合并,终于已正式进入实质阶段。

昨日神话 明日黄花?

1992年,是马自达在中国市场“梦开始的时刻”。这一年,马自达通过与海南汽车厂技术合作的方式,生产马自达323、普力马车型,成为最早进入中国的跨国汽车公司之一。

目前,一汽马自达主要车型包括马自达6阿特兹、马自达CX-4,长安马自达则拥有更丰富的产品线,主要车型包括马自达3昂克赛拉、马自达CX-30、马自达CX-5、马自达CX-8。

这个带着几分偏执感与少年气质的品牌,也曾赢得过自己的高光时刻。作为B级车市场公认的“弯道之王”,2010年6月,马自达6曾创造过单月销量过万台的成绩。

在销量创下历史最好记录后,马自达就进入了漫长的衰退期和下滑期。官方数据显示,2020年长安马自达销量为13.7万辆,一汽马自达销量仅为7.8万辆,同比下降14.78%。2020年马自达在华累计销量为21.5万辆,不及上汽大众朗逸单款车型销量的一半。

面对业绩不甚理想的两家合资企业,作为股东方的马自达显得有些自顾不暇。根据马自达2021财年(2020年4月-2021年3月)财务报告,马自达2021财年净销售额为2.88万亿日元,较2020财年下降16%;营业利润为88.2亿日元,同比下降79.8%;净利润为亏损316.5亿日元,比2020财年下降437.8亿日元。

化繁为简 收缩战线?

公开资料显示,马自达最早是与海南汽车合作,之后一汽集团整合海南汽车,并与马自达在2005年成立了一汽马自达,中国一汽持股4%,一汽轿车持股56%,日本马自达仅持股40%。但这一合资公司仅为销售公司,并不具备整车生产资质,一汽马自达的车型由一汽奔腾代工生产。

马自达在华的另一家合资车企长安马自达,同样成立于2005年,前身是长安福特马自达,当时的股权结构是长安占50%,福特占35%,马自达占15%。2012年,马自达摆脱了这一复杂的“三角关系”,与长安汽车单独成立了双方各占股50%的合资公司。与一汽马自达不同,长安马自达同时具备生产及销售功能。

其中复杂的利益关系也曾为马自达带来麻烦。2006年,马自达名下最有爆款潜质的车型——马自达3,曾因多方利益分配不均、互相制衡所导致的产销分离问题而停产近一年,错失良机。

此外,作为一家“小而美”的品牌,马自达不仅在合资建企的路上走得一波三折,需要将有限的车型分配给两家,还需驾驭两套经销商体系,各自搭建销售网络。

如今,在南北马自达销量和经营连年不利的背景下,合并似乎成为了最优解,这也是早前多有相关传闻的原因之一。

对此,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的看法是,“南北马自达一旦合并,对于一汽集团而言相当于卸下来一个包袱,对于马自达而言,有利于其在中国市场整合有限的资源,节省管理成本,改善整体业绩”。

据悉,收购交易完成后,一汽马自达与长安马自达的业务将会合并,马自达在中国仅有长安马自达一家合资公司,长安马自达的产品线和经销商网点将大幅扩充,马自达在华渠道的整体竞争力也将更强。

一汽马自达经销商表示,他们已经获得厂家通知,一汽马自达和长安马自达的销售渠道计划于今年8月底开始合并。合并之后将更名为‘马自达’,但购买一汽马自达的车型和售后暂时不会受到影响。

“Zoom-Zoom”这首翻译略显生硬的小诗,几十年如一日地印在马自达用户手册的扉页上,从孩童口中发出的美妙声音,回响在马自达的品牌文化中,是初衷也是承诺。

不难理解这样的品牌为何会拥有众多拥趸,当别人不屑于研究转子技术时,Mazda787B凭转子发动机赢得法国勒芒耐力赛综合冠军;当别人都在使用涡轮增压时,马自达在坚持“自然吸气一百年”;当别人在优化空间、油耗与保养成本,马自达在操控、性能、设计上追求极致……

但当消费者面对现实问题真正“用钱投票”时,为情怀买单的人又成了名副其实的“少数派”。理想主义也需面对现实的尴尬——当下,销量问题尚未觅得突破口;未来,电动化步伐亦面临大考。

8月29日,马自达在华首款纯电车型——长安马自达CX-30EV将于成都车展正式上市。是另辟潮流,再现昨日奇迹;还是日趋平庸,渐渐退出历史,市场和时间会揭晓答案。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