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环球影城狂欢序曲:黄牛特价票炒到2100元,200亿关联消费等待释放

程璐洋2021-08-25 12:31

(图片来源:经济观察报资料室)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程璐洋 8月24日,北京环球度假区宣布,随着为期三个月的内部压力测试工作临近尾声,将于9月1日正式开启试运行。

如果9月顺利试运行,意味着筹建约20年、修建近7年的北京环球影城,终于营业。园方称,为了严格落实疫情防控要求,试运行仅向受邀客人开放。

这条微信的阅读量快速达到10万+,留言多为“期待”“想去”。

试运行一票难求

一个入园名额2100元,8月20日北京环球影城重启试运营名额后,黄牛报出了这样特价价格。不到一个小时,两个名额被售出,相比3000-4000元的黄牛市场价格,这份特价名额“超多人问”。

从7月开始,准备于今年夏天营业的北京环球影城开始内部压力测试和试运行,内测期间,每位员工可以邀请4位亲属或朋友到环球影城的城市大道参观消费,食品饮料5折,周边产品7.5折。城市大道不包含游乐设施,但可以进入环球影城商店、泡泡玛特、阿甘虾餐厅、蒙牛冰淇淋&牛奶工坊等门店,并在环球影城标志性LOGO前打卡。

8月,因为北京疫情防控严格,一切对外的入园邀请被暂时喊停,已售出的优先体验票也被暂停入园。

一位与北京环球影城有合作的机构从业者告诉经济观察网,买的100张优先体验票还没等到付钱,就被通知“不能卖了”。另一位入驻北京环球影城的商家也表示:“说好给我们的票到现在都没给,我自己还没去过呢。”

这时,去过北京环球影城的体验显得尤为难得,不少黄牛票在市场传播。

8月21日,北京市公安局通州分局官方微信通报,警方查获并依法行政拘留在网络社交平台上倒卖北京环球影城内部测试体验资格的4人,他们以1000元至5000元不等的价格,倒卖环球影城内部测试体验资格,扰乱正常经营秩序。

黄牛票从一定程度上说明市场的火热。

作为中国首家环球影城,北京环球影城的开业,在疫情影响无法出国的背景下,显得格外吸引人。同时,园区的消费水平也曾引发讨论。

此前,参与内测的游客在社交媒体晒出购物小票,质疑园内食品物价过高。小票显示,肉眼牛排三明治158元,照烧牛肋排汉堡148元,可口可乐续杯28元,奶昔98元一杯。一顿饭的消费近2000元,打完内测半折优惠后仍需1000多元。

多位曾参与北京环球影城内测的游客告诉经济观察网,消费价格可以接受,人均餐饮消费在100-200元左右。一位游客解释,网传100多元/杯的奶昔,是因为包含杯子价格。在巧克力餐厅内,一件带有巧克力香味的T恤售价100多块,“质量很好,这个周边的价格合理”。

北京市及通州区发改委回应,目前环球度假区在内测期间,正式营业后被投诉或将启动调查流程。商家定价为市场调节行为,无统一标准,是游客和商家的双向选择,企业依法享有定价权。但乱收费、价格欺诈等违法行为将会被监管,可能面临处罚或勒令整改。

北京环球影城的门票价格还未出台。一位参与新加坡环球影城运营的人士表示,预计在500-600元,“可以参考上海迪士尼的门票价格”。

相比其他环球影城,美国两家环球影城单日约千元人民币的票价,新加坡和日本两家环球影城单日约三四百元人民币的票价,上海迪士尼和北京环球影城更具有对比性。

7月上旬,上海迪士尼乐园宣布门票将再涨价,从2022年1月9日起,最高票价将达769元。这是上海迪士尼开业5年来的第3次调价,其开园时票价为370元和499元。

随着9月1日正式开启试运行,北京环球度假区表示,北京环球影城主题公园、北京环球城市大道以及两家度假酒店仅对受邀客人开放,包括部分度假区合作伙伴,以及正式市场推广活动中选中的部分粉丝。北京环球度假区将根据运行测试需要逐步开放设施和服务,受邀客人将在指定日期体验主题公园中部分景点、娱乐设施、演出和餐饮服务。

美国风味的中国落地

作为世界第五个、亚洲第三个环球影城,北京环球影城由中美合资。中方企业主要负责工程建设,美方负责环球影城的设计与运营。

据工商信息,北京环球影城的所有者为北京国际度假区有限公司,是一家由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持股70%)和环球北京业主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30%)共同持有的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包括主题公园的建设、经营,公园管理;酒店、购物中心及体育、娱乐和休闲设施的建设、经营;出租商业用房;出租办公用房;酒店管理;销售纪念品;主题公园门票及套票销售和票务代理;经营艺术表演场馆;主题公园内的演出等。

北京首寰文化旅游投资有限公司的股东为五家北京市国有企业,其中,北京首都旅游集团有限责任公司持股约52%。

北京环球影城的开业时间一再延期,除了北京和全国疫情调控的影响,另一方面也和园区内来自美国的大型游乐设施器械的通关时间有关。因为追求环球影城的原汁原味,园区大部分游乐设备从美国进口,报关流程繁复,叠加疫情影响,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开业时间。

一位参与北京环球影城前期招商咨询的机构从业者告诉经济观察网:“美方对原汁原味的美国风味要求很严格,来源于之前4个园区的成功,但一定程度上还需要更了解当下的中国市场。”

2020年底,还未开园的北京环球影城发布宣传曲《Let's get it started》,在抖音发起#环球度假区戏精试镜#和#环球度假区舞神试镜#活动。随后,#北京环球影城宣传视频画风#登上微博热搜,“土”“尴尬”“糊弄”“并不好笑”,使得这条土味宣传片引发群嘲。目前,该宣传片已被官方删除。

前述招商咨询人员表示,这条宣传片能说明,美方运营者对中国市场的不熟悉程度。

他回忆,此前美方曾打算在北京环球影城落地西部牛仔和海盗主题的乐园,但从招商团队对中国市场的了解来看,“90后、00后的中国消费者早就不喜欢那个风格了。”

同时,相比迪士尼的温情家庭风格,环球影城擅长打造给成年人的刺激感,在落地时也需平衡。前述招商咨询人员解释,万圣节主题活动是环球影城的保留节目,“氛围营造和互动非常到位,美国就不用说,日本环球影城的贞子影院真的能把成年人吓哭”,但在北京,万圣节的节日策划很难完全落地。对此,该招商咨询人员表示很可惜,“这才是现在年轻人喜欢的,剧本杀不就是玩这个嘛”。

在乐园之外,环球影城位于北京城市副中心通州区,被寄予了提升区域商业和带动城市文旅的厚望。

通州区商务局表示,“十四五”时期,北京城市副中心将锚定文旅度假消费、高端品牌消费、时尚艺术消费、滨水休闲消费四大主题,释放消费内需潜力,提高国际市场吸引力,全力打造国际消费中心城市新增长极。

北京市会同通州区的特殊旅游线路也在计划中,将以环球主题公园为核心,串联整合大运河、宋庄、台湖、张家湾等周边特色文旅资源,策划一批“环球主题公园+”文化旅游线路。

北京市文化和旅游局的一位负责人曾表示,将加强环球影城沿线地区的基础设施建设,建设更多的酒店和家庭旅馆,以满足日益增长的需求。

目前,环球影城内仅开业两家度假酒店。一位文旅行业从业者告诉经济观察网,按照客流和经验推算,“住宿是不够的,看看影城周围的民宿价格就知道了,周边的酒店供应还会更多,政府之前问过我们想不想拿两栋楼商业改酒店。”

世界级乐园的商业带动效果,可以参考上海迪士尼乐园。

上海迪士尼度假区公布数据,2018至2019年期间,超过三分之二的外地游客表示,他们是为了上海迪士尼度假区才到上海观光游玩。

中国旅游研究院的数据显示,从2016年6月至2019年6月,上海迪士尼乐园固定资产投资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13%,乐园消费对上海全市GDP年均拉动0.21%。游玩迪士尼的游客在上海的逗留时间以2至3天为主,人均花费集中在1000元至2000元。2016年上海迪士尼开业后,上海星级酒店入住率连续6季度保持70%以上。

“北京现在对商业消费的重视程度起来了”,前述参与北京环球影城前期招商咨询的从业者表示,“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也许能给北京环球影城带来便利。

7月19日,经国务院批准,北京、上海、广州、天津、重庆五个城市列入首批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培育建设名单。北京将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建设纳入北京“十四五”规划的重点。

通州区发改委表示,环球影城主题公园一期开园运营后,将带动一批酒店、餐饮、演出演艺等关联企业入驻通州,年产出规模预计达到200亿。随着环球影城主题公园落地,通州区还计划引进10家跨国公司或特大型集团公司,100家独角兽企业、文创上市企业和投资机构,1000家文化内容和技术团队,重点发展高端创意创新、动漫设计产业,构建“文化科技融合”千亿级产业集群。

免税加持

2020年9月,王府井集团曾宣布,计划在北京环球度假区建设有税和免税一体化的大型商业综合体,不过今年7月,王府井(600859.SH)在回答投资者提问时表示,目前暂无在环球影城内开设免税店的具体计划。

不过,一位免税行业从业者介绍,该市内免税店面积不会太大,“几百平方米”,因为只能面对北京环球影城内的离境消费者,这家免税店大概率位于王府井在北京环球影城的商场内,其他面积仍会留给王府井百货。

北京通州文化旅游区C1地块土地一级开发项目的征地公告也印证,地块位于文化旅游区北部,309亩,用途为F3多功能用地,未来或将用于全栖消费,涉及免税购物、品牌旗舰、创意国潮、活力时尚等方面。

通州文化旅游区面积达12平方公里,除规划有环球主题公园等3个主题公园外,还有大片文化旅游设施、市政基础设施,将打造成“具有全球影响力的综合性文化旅游示范区”。C1地块位于文化旅游区的北部,地块未来连同周边地块一起,将成为商业、酒店、餐饮、文娱等于一身的文娱产业创意区。

《通州社区报》报道,7月,北京城市副中心党工委开会研究环球度假区北部地块产业开发项目实施方案等事项,称环球主题公园是城市副中心文化旅游功能的重要支撑,要借此打造文化旅游产业集群。

根据环球影城北部业态规划图,王府井大型购物中心、王府井奥特莱斯、当红齐天电竞、华谊启明东方演艺综合体等一批商业设施未来将聚集于此。

2020年6月,王府井集团宣布获得免税牌照,表示自从公司取得免税品经营资质后,全方位地开展了包括成立免税品经营公司,组建团队,在北京、海南等地寻找合适的商业项目,搭建供应链体系、构建信息系统、确定免税监管仓和物流方案等相关工作。

王府井集团的免税业务主要为口岸免税、离岛免税及岛内免税和市内免税几方面。

其中的口岸免税、离岛免税及岛内免税主要为合作形式。2021年7月27日,王府井在海南设立免税总部公司,注册资本9亿元。王府井集团已经与海南橡胶集团成立海南海垦王府井日用免税品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开始落地的海垦广场中,选择以日用消费品免税为主营业务,该岛内免税店和王府井首都机场的口岸免税店预计会在今年内开出。

相对离岛免税业务的规划,王府井集团的市内免税店可以结合自身的百货商场业态,带来引流。

环球影城带来的想象空间,还有很多。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对人与故事感兴趣,关注地产及其背后的商业。工作邮箱:chengluya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