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车展特刊】油与电的火线之争:纯电车集中攻入20万元以下市场

濮振宇2021-09-03 12:07

濮振宇/文 与30万元级高端B级、C级纯电车型井喷的2020年北京车展和2021上海车展不同,2021年成都车展上,10万-20万元价格区间的A级电动车大量增多。譬如,正式亮相中国市场的大众ID.3、公布交付日期的小鹏P5、比亚迪元PLUS以及长城欧拉芭蕾猫、樱桃猫。

当前A级纯电动车市场并不景气。无论是销量增速还是市场占比,A级电动市场都明显逊色于A00级纯电动车以及B级/C级电动车,电动车市场“哑铃型”结构显著。

乘联会数据显示,A级纯电动车在国内新能源乘用车市场中的占比2018年为33%,2019年骤增至54%,2020年又大幅缩水至34%,今年上半年仅剩23%。而今年上半年A00级车、B级车的市场占比分别高达36%、29%。

这一背景下,各车企为何还纷纷加码A级纯电动车?

一方面,A级车是所有细分市场中体量最大的一个市场,也是燃油车的基盘市场。数据显示,今年1-7月,A级乘用车占乘用车市场整体销量的比重高达54.6%。业界认为,A级乘用车一旦全面电动化,所释放的市场机会将极为巨大。换言之,电动车与目前A级车的主力——燃油车必有一战。

汽车行业分析师颜景辉表示,过去几年由于补贴退坡等因素,A级纯电动车难以与同级别的燃油车竞争。未来,随着成本持续降低和技术不断提升,经济实惠的A级电动车竞争力有望明显提升,成为各车企新的销量增长点。

安信证券近期发布的研报则对A级纯电动车市场的崛起,预估了一个准确的时间点。“2022年,随着纯电动车成本持续下降、长续航车型加速推出、充电焦虑逐步消除和技术不断提升,车企加速推出更多高品质新能源车,10万-20万元的电动乘用车有望显著放量。”研报称。

车企涌入A级电动车市场

在ID.4和ID.6登陆中国市场数月之后,大众ID.3也在本届成都车展上正式发布。作为一款A级纯电动车,ID.3是诞生于大众MEB纯电平台的首款量产车型。据悉,ID.3将由上汽大众国产,主力车型的售价将在20万元以内。

除了大众这样的国外巨头,靠A级纯电动车起家的国内新造车企业小鹏汽车,此前在借助轿跑车型P7成功上攻至B级车市场后,这次也回过头来加码20万元级的A级车市场。小鹏P5将于9月15日正式上市销售,并于10月底开启交付,该车共推出六款车型,此前公布的补贴后预售价为16万-23万元。

小鹏G3i

小鹏G3i

比亚迪也发布了A级纯电SUV元PLUS,外界预估该车起售价将在13万元左右。同为自主车企的长城汽车旗下欧拉品牌一口气发布了两款面向女性消费者的A级纯电动车芭蕾猫、樱桃猫,外界预估两款车的价格将在20万元内。

今年来,已经有不少车企释放了加码中低端纯电动车市场的信号。蔚来创始人李斌此前公开透露,蔚来即将创立全新子品牌,新品牌定位将低于现有蔚来品牌,未来该品牌推出的产品定位更低,将与大众、丰田等电动化产品展开竞争。

有消息称,特斯拉也正在研发一款比Model3更小的车型,该车有可能会被命名为Model2,将会在上海的特斯拉超级工厂生产,最快将于2022年亮相,在2023年内上市销售,定价在16万元左右。

目前,国内A级乘用车市场仍由燃油车牢牢主导,电动车的“存在感”很低。数据显示,2020年电动车在乘用车市场中的整体渗透率为5.9%,而A级电动车在A级乘用车市场中的渗透率却仅有3.3%。

安信证券研报显示,与10-20万元的燃油车相比,目前同级别纯电动车的价格平均高出4.4万元,纯电版车型平均需行驶5年,节省的燃油费才能抵消比燃油版高出的购置费用。因此10万-20万元纯电动车对没有绿牌需求的消费者来说吸引力较小。

从车型来看,今年1-7月国内新能源乘用车销量榜前十五名中,仅AionS一款车型为A级纯电动车,B级纯电动车有Model3、ModelY、小鹏P7、蔚来ES6四款,而A00级纯电动车有宏光MINIEV、长安奔奔EV、奇瑞eQ、欧拉黑猫、上汽荣威科莱威、零跑T03六款。

都是补贴惹的祸?

实际上,此次车展并非车企首次集中冲入A级纯电市场。早在2018年8月至2019年8月的约一年时间内,A级纯电动车就有过短暂的高光期。

新造车企业方面,威马2018年9月开始交付EX5、小鹏2018年底开始交付G3,这两款车型均为A级纯电SUV;自主车企方面,吉利2019年4月发布几何品牌并同步上市A级纯电轿车几何A,比亚迪则于2019年7月推出了A级纯电SUV宋Pro;合资品牌方面,一汽大众、上汽大众于2019年8月上市了宝来纯电、高尔夫纯电、朗逸纯电三款车型。

伴随着大量A级纯电动车的上市,A级纯电动车的市场占比在2019年达到54%的高点,而2018年这一占比还仅为33%。

广汽埃安Y

广汽埃安Y

在颜景辉看来,A级纯电动车市场的走势与补贴政策有关。2019年政策将补贴门槛从2018年的150公里大幅提升至250公里,这极大打击了A00级纯电动车。随着A00级车市场份额大幅缩水,A级车才得以实现市场占比的提升。

除补贴因素外,对B端市场的开拓也被视为A级纯电动车市场占比提升的原因之一。“与其他级别纯电动车相比,A级纯电动车最适合供给网约车、租车等B端市场,早年诸如北汽新能源等车企就是靠着B端市场维持增长。”一位汽车行业分析师表示。

然而,2020年,随着补贴进一步退坡以及B级纯电动车市场崛起、A00级纯电动车市场回暖,A级纯电动车在当年的市场占比被大幅压缩至34%。

近两年来,特斯拉Mode13持续降价,而比亚迪汉、蔚来ES6、小鹏P7等大量搭载各家车企最先进技术、拥有较长续航的B级、C级纯电动车相继投放市场,在消费水平较高的一线城市,这些纯电动车型成为了消费者的首选。

至于A00级纯电动车,这一市场回暖也被业内认为与政策因素相关。从供应端看,部分车企为应对“双积分”考核,力推开发难度较小的A00级纯电动车;从需求端看,随着国家加强对低速电动车的整改升级,A00级纯电动车正承接着老年代步车的庞大市场需求。

颜景辉分析认为,30万元左右的中高端纯电动车,即便没有补贴,各家车企也能用上自家最先进的技术,把产品做得很有竞争力,同时又能保证一定的利润率,而价位在十几万元的纯电动车在补贴进一步退坡后,较难兼顾成本和性能。

市场驱动下“卷土重来”

目前,新能源汽车补贴政策虽然尚未完全退出,但也已经迈入“倒计时”。国家发改委、科技部等11部门2020年4月发布的《关于稳定和扩大汽车消费若干措施的通知》称,新能源汽车购置补贴政策将延续至2022年。

在全联并购公会信用管理专委会专家安光勇看来,与此前政策驱动下诞生的大量A级纯电动车不同,眼下各车企掀起的这轮A级纯电动车攻势,更多是由市场力量所驱动。

作为纯电动车的核心零部件之一,动力电池近两年来密度快速提升、成本持续下降,这使得越来越多A级纯电动车也能在控制成本的前提下实现超长续航里程。

今年以来,吉利、比亚迪、广汽、哪吒等车企均推出了600公里续航里程且售价在20万元以内A级纯电车型,其中13.86万元的广汽AionY、16.68万元的比亚迪秦PLUS、14.87万元的吉利几何A续航里程均为600公里,而15.98万元的哪吒U续航里程为610公里。

比亚迪海豚

比亚迪海豚

在续航里程显著提升的同时,充电慢的问题也在快速得到解决。据了解,到 2022年,华为、比亚迪、广汽和吉利等企业均有望推出可实现2C倍率快充的纯电动车充电技术,可实现充电15分钟,电池容量由30%增至80%,增加续航约250-300公里。

不仅如此,随着技术的进步,纯电动乘用车百公里电耗水平也在持续下降,这将降低纯电动车消费者的使用成本。数据显示,400km续航级别的纯电动车平均百公里耗电量从2017年的14.04kWh下降至今年上半年的12.31kWh。此外,部分 600km以上续航的纯电动车百公里耗电量水平已低至12kWh,包括广汽AionY、比亚迪秦PLUSEV、几何 A等A级纯电动车。

不过,车企降低纯电动车成本的努力也面临着一些新挑战。根据彭博财经的数据,2020年动力电池和储能电池的市场规模已达174GWh,预测未来10年的复合增长率将超过30%;2030年交通和储能对锂离子电池的需求将激增至5.9Twh,给供应链带来压力。此外,“芯片荒”也给纯电动车的降本之路带来了压力。

尽管“芯片荒”对纯电动车和燃油车造成“无差别攻击”,但有分析指出,“芯片荒”所引发的涨价压力对纯电动车影响更大。据相关统计,纯电动汽车所需的芯片数量是普通燃油车的两倍,而达到L3级驾驶水平的汽车所需要的芯片数量是传统燃油车的三倍。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政策、行业企业转型等,对自主品牌、主流合资品牌关注较多,擅长分析报道。
联系邮箱:puzhenyu@eeo.com.cn
微信号:pzy3699634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