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层次市场更进一步,券商、创投板块强势拉升,新三板精选层集体大涨

吴永芳2021-09-03 09:32

受北京证券交易所将设立的消息刺激,券商、创投板块大幅拉升。券商板块方面,截至发稿,申万宏源、东兴证券、第一创业等涨停,中泰证券涨逾6%,国投资本、中信建投、中国银河等涨幅超5%;创投板块方面,创业黑马开盘“20cm”一字涨停,至此,该股在最近的7个交易日累计涨幅已翻番;此外,宇信科技涨逾11%,市北高新、大众公用、鲁信创投、九鼎投资等涨停。

消息面上,9月2日,习近平总书记在2021年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全球服务贸易峰会上的致辞中宣布,将继续支持中小企业创新发展,深化新三板改革,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中国证监会表示,将统筹协调多层次资本市场发展布局,推动健全资本市场服务中小企业创新发展的全链条制度体系,着力打造符合中国国情、有效服务专精特新中小企业的资本市场专业化发展平台。

证监会表示,将以现有的新三板精选层为基础组建北京证券交易所,进一步提升服务中小企业的能力,打造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主阵地。

有机构指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将带来五大投资机会。一是直接利好新三板企业尤其是精选层企业,二是利好专精特新概念板块,三是利好创投板块尤其是北京区域创投企业,四是利好参股新三板企业的上市公司,五是利好资本市场核心参与者券商。

国泰君安证券指出,北京证券交易所将成为服务于创新型中小企业上市的主阵地,未来上市机制将更加宽松灵活。对于创投企业而言,退出途径将更为丰富,提升未来业绩的确定性,尤其利好实力背景雄厚的头部创投类公司;对于券商而言,北京证券交易所的成立将为资本市场带来增量,在有效扩容市场的同时为行业带来业绩增量,全面利好券商的投行、经纪、信用类业务。

安信证券表示,北京证券交易所的设立是完善我国建设多层次资本市场的重要一环,也是资本市场深化改革的重磅举措,对于金融机构有实质性利好。建议投资者把握机遇,重点推荐证券板块,建议关注创投板块。

目前,券商板块估值与基本面背离修复尚未完全。资本市场热情持续高涨,7月以来日均交易额均保持在万亿以上,近期多个交易日突破1.5万亿,两融持续创新高。上市券商中报业绩高增,从向好的趋势看,全年业绩有望在去年高基数水平下实现高增。近期板块热度有所提高,但估值仍然处历史中枢,年初至今板块的涨跌幅还是负的,估值的修复仍处在进程之中。

政策利好与流动性相对宽松形成共振,板块上行具备强劲动力。政策和流动性是驱动板块行情的重要因素。政策端来看,自2019年以来进入五年一度的资本市场政策支持周期,证券板块持续受政策呵护。本次北交所的设立进一步释放了政策积极信号,也为券商带来可观的业务增量。从流动性来看,目前资本市场热情高涨,7月以来日均交易额均保持在万亿以上,近期多个交易日突破1.5万亿,后续流动性相对充裕的格局将有望延续。现下时点,政策利好与流动性相对宽松形成共振,板块上行具备强劲动力。

长期来看,财富管理将重塑券商估值体系。居民资产结构配置调整叠加政策支持,财富管理产业步入发展黄金时期,券商备优质产品创收和投研能力,显著受益行业发展红利,而财富管理的高ROE特性也将进一步抬升券商板块估值。

创投板块:行业处在优化发展时期,监管体系逐步完善,竞争格局优化,多层次资本市场的构建下,投资退出变现渠道进一步丰富。建议关注:1)联想控股:背靠北京中科院,创投项目储备丰富;2)鲁信创投:专业化国有创投平台,纯正创投标的;3)四川双马:专注“硬科技”投资,退出节奏加快。

此外,新三板精选层个股亦集体走高,截至收盘,五新隧装涨幅达30%涨停,拾比佰逼近涨停,同辉信息、德瑞锂电、智新电子、吉林碳谷、国义招标等涨幅超20%,安徽凤凰涨逾19%。

国信证券表示,设立北京证券交易所仍在多层次资本市场大框架下,专注服务创新型中小企业,强调坚持“错位发展”和“突出特色”;精选层一年多来运行平稳示范效应突出,北京证券交易所以之为基础总体平移各项制度,在投资者门槛等方面有望突破;应坚持以长期价值为基础,综合考虑所处赛道、业务优势特色、细分市场地位等因素,优选持续成长性良好的个股,重点推荐连城数控、长虹能源、观典防务和德瑞锂电,可关注富士达、龙竹科技、颖泰生物、创远仪器、永顺生物等。(来源:证券时报网 吴永芳/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