安永:实现碳中和,四项关键要素缺一不可

李晓丹2021-09-04 23:13

图片来源:图虫创意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晓丹  “30·60”碳达峰、碳中和目标成为新时期高质量发展的关键目标,关系到经济增长模式和产业结构、能源结构的调整。9月3日,安永在2021服贸会上发布新书《一本书读懂碳中和》,认为实现碳中和有四项关键因素:技术可行、成本可控、政策引导、多边共赢。

安永中国主席、大中华区首席执行官及全球管理委员会成员陈凯表示,碳中和成为备受关注的领域,不过多数企业对于实现碳中和的行动路线还寻找疑问,因此需要聚焦碳中和的实施背景、关键要素、行业转变路径及机遇,把碳中和的实现方式与实践场景融合进行系统分析。

大力发展可复制、可推广的低碳技术是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根本路径。为什么技术对于实现碳中和如此重要?安永大中华区能源与资源联席主管合伙人朱亚明表示,一方面中国是碳排放大国,另一方面是中国目前的能源结构仍以煤炭、石油等传统化石燃料为主,可再生能源的占比还需提高,在减少碳排放的同时,还要经济的持续发展,因此先进技术就成为重要依托。

绿色低碳技术的发展固然会推动技术的全面升级,但技术的研发成本最终还是需要企业来买单,控制减碳过程中的成本就是十分重要。“碳中和目标的实现需要考虑低碳与市场发展的平衡,在技术可行的前提下做到成本可控,这样才能实现可持续发展。”朱亚明说。

实现双碳目标还需要政策引导和多边共赢。从政策角度来看,应该制定相应的政策去规划与监督全社会的行为,充分发挥引导、调动和约束的作用;而对于企业而言,减排任务和减碳成本在实践中会遇到挑战,减碳政策还需要提供支持和引导。实现碳中和,产业链的上下游也需要同步协调,上游企业需要大力推广可再生能源的替代,下游行业则可以通过全面电气化来实现减碳目标。

以钢铁行业为例,一直以来是“双碳”建设中的重点。围绕着“双碳”的目标,可以看到重点是要从消除过渡的产能发展电弧炉炼钢的技术以及氢能的直接还原铁,此外就是高炉的碳封存技术。安永大中华区能源资源行业咨询服务主管合伙人田苗苗表示,在做行业分析时会看到遇到的普遍性问题主要有,第一是如何提高效率,第二是如何通过技术的创新实现新型的发展方式,第三就是转化能源结构。

“这些变化带动了全社会的科技创新,因此碳中和的一个核心动力就是创新,不同行业可以根据技术元素进行创新,推动产业链生态的转变。”田苗苗说。

绿色金融是双碳的助推器,安永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服务金融服务合伙人李菁表示,“十三五”五年期间,中国的绿色金融取得了巨大进展,这依赖于两大助推器,一个是自上而下的政策推动,另一个是自下而上的市场需求。

对于碳交易市场的重启,李菁认为,碳交易的定价是个核心问题,监管机构在推动绿色金融相关政策上从资源配置、风险管理、合理化市场定价上发挥了积极地监管作用,未来会继续强化、完善绿色金融的管理体系,合作绿色金融的国际合作空间,拓宽激励和约束机制,强化和创新绿色金融产品和市场体系。

碳中和带来了一个万亿级市场,会不会涌现出一批独角兽企业?朱亚明给投资人提了三点建议:第一是规模,也就是技术或者产品的市场够不够大,这不光是一个整体市场的规模,而是实际所在的细分市场有多大,又能够获取的市场份额有多少?这个决定创业和创新的想象空间。

第二,不管技术带来的是产品还是服务,到底解决了什么问题,核心价值在哪里,是不是不可取代?所以,能够在市场上持续地维持竞争优势是一个核心。

第三,最关键的就是创业者和创业团队对行业的关注度,创业历史、业绩,这就是所谓的长期主义,因为创业是个艰难的过程,所以团队将决定这个企业能不能成功。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宏观经济研究院秘书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