捷信:助力乡村振兴 共建美好生活

2021-09-06 11:58

8月26日,人民银行官网发布了人民银行、农业农村部、财政部、银保监会、证监会、乡村振兴局等六部门联合召开的“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 全面推进乡村振兴电视电话会议”。会议要求,要进一步增强政策合力,运用再贷款再贴现、存款准备金率等货币政策工具,为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提供资金支持。

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将有效释放广大农村地区的消费潜力,将助力中国城乡协调发展,并将改进中国收入分配结构。国家统计局数据显示,7月份,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4925亿元,同比增长8.5%。按经营单位所在地分,7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30379亿元,同比增长8.4%;乡村消费品零售额4547亿元,增长8.8%。1—7月份,城镇消费品零售额214476亿元,同比增长20.9%;乡村消费品零售额32353亿元,增长19.4%。

中国城乡消费差距巨大,乡村振兴需要各类市场主体和资金的参与。中国人民大学中国普惠金融研究院发布的《社会责任投资的实践与前景——从边缘到主流》显示,为了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预计最近五年也至少需要投资7万亿元。

捷信消费金融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捷信”)人士表示,当前仍有近40%的捷信客户是首次借款人,大多散居在三四五线城市以及传统金融机构无法覆盖的乡村地区。通过与遍布全国各地的20万合作伙伴携手,捷信不断为乡村地区的居民提升消费信贷服务的可获得性。同时,这些地区的居民也是捷信主要服务的对象,他们的特性和需求,以及身处地区的消费场景,都是捷信的业务主要的开发目标和服务对象,这也是与捷信业务有机结合的契合点。

缩小城乡金融服务差距

2021年6月,人民银行、银保监会发布《金融机构服务乡村振兴考核评估办法》,突出了金融对乡村振兴重点领域和薄弱环节的支持,并进一步强化了考核评估工作的激励约束作用。8月26日,人民银行等六部委再次强调,要全力做好金融支持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全面推进乡村振兴工作。

近年,消费金融公司作为持牌金融机构,助力实现农村居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促进打造乡村振兴,已做出了一些积极的探索。

当前消费金融公司的市场主要集中在大中城市,部分下沉到中小城市,仍很少触及农村市场。中国银行业协会发布的《中国消费金融公司发展报告2021》认为,一个重要的原因在于我国目前的城乡二元化结构,消费的场景主要集中在城市,无论是耐用消费品、服饰美妆消费还是教育、健康服务消费,选购商品和接受服务的主要场所都集中在城市。随着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展开,用于改善人居环境、增强农业生产能力、发展特色农村产业的消费需求将被极大地激活。与此同时,伴随着高速互联网及VR、AR技术的发展和普及,选购商品和享受教育、诊疗等服务也可通过网络进行。

捷信作为一家持牌消费金融公司,拥有庞大的线下和线上消费金融服务网络,线下渠道能够覆盖到广大的三、四、五线城市和乡镇,甚至更为偏远的农村地区,捷信的消费金融产品能够依托这些地区的线下消费场景,如乡镇上的手机专营店、电动摩托车和农用三轮车店、农村地区的家电专营合作社等,随时为这些地区的人们提供非常方便和快捷的消费金融服务;同时,这些地区的人们在通过捷信线下金融产品的申请并积累了良好的个人信用记录后,还可以通过捷信在手机端的APP进入到捷信完整的线上与线下相结合的金融生态系统服务链中,从而在线上和线下都能够享受到捷信的产品与服务。

“我们能看到捷信的金融服务网络和场景渠道建设能够间接促进农村地区的消费升级,让这个区域的人们拥有更加幸福的生活,而农村地区老百姓的生活变的更好了,也是乡村振兴的重要目标之一。”捷信人士表示。

数字赋能

截至 2020 年末,捷信金融在中国的业务已覆盖 29 个省份和直辖市, 300多 个城市。截至目前,捷信金融在中国拥有 4,500 万手机客户端注册用户。依托数字赋能,捷信将打通基层治理“最后一公里”,构建全渠道金融服务平台,切实提升公众的获得感与幸福感,让农村居民畅享“数字红利”。

普惠金融的要义在于以用户可负担的成本为前提,为有金融服务需求但不被传统金融机构所覆盖的社会各阶层和群体提供适当、有效的金融服务。面对农村地区居民金融支持手段少、普惠金融服务可获得性不足的现状,捷信利用创新金融科技手段,构建“线上+线下”全渠道金融服务平台,并面向包括农村地区在内的中国市场推出了多款消费信贷产品。捷信此举不仅进一步提高了金融服务的可获得性,更让农村地区消费者得以获得更高性价比的解决方案,畅享“数字红利”。

通过金融科技,捷信在贷前产品和贷后客户服务两个方面进行创新。

在贷前产品方面,捷信的数字化技术正在深度地与业务和消费场景融合,让广大消费者无论是身处一二线城市,还是三五线城市、乡镇甚至更为偏远的农村地区,都可以通过便捷的全渠道平台获得优质的金融服务。2020年,捷信开启的“2023战略”旨在通过“线上+线下”全渠道平台,充分满足消费者个性化的消费金融服务。循环额度贷款产品“捷信惠购” (HC Pay)累计用户已超过166万人左右,每天有约12万人使用“捷信惠购”。捷信在全国的众多合作伙伴搭上了零售门店数字化转型的快车,逐步将传统的线下购物模式升级为捷信乐易购(ALDI 2.0)客户自助服务模式。

“六七年前,消费者申请分期时,需要提交的纸质合同就有20多页。审核比较慢,一天办理不了几单业务。现在完全是无纸化操作,消费者用手机扫一扫下载捷信金融APP,如果顺利通过风控审核的话,大概10分钟不到就能申请下分期。”捷信在江苏徐州的合作伙伴正尚通讯的负责人王磊表示。

类似这样的自助服务也同时拓展到捷信在乡镇和农村地区的合作商户中,为在该地区的客户提供全渠道平台金融服务。

在贷后客户服务创新层面,捷信一直以来坚持’以客户为中心’和’卓越运营’的服务理念,并为此专门打造了“‘三层客户服务体系”。从客户需求的复杂程度出发,依次为客户提供自助服务,智能服务和专员服务。

对于客户绝大部分的简单诉求,比如查询还款金额,自助办理,自助还款等,这些都可以通过捷信在手机客户端及各类小程序上打造的自助服务来得到快速响应,这样能够帮助客户节省大量的时间,这部分服务大概占到了日常需求的90%以上。除此以外,对于较为复杂或者特殊的情况,捷信通过客服热线上的智能语音机器人,或是服务端的聊天机器人,来快速识别和理解客户诉求,并根据诉求的复杂程度,智能的分配给对应的机器人坐席,普通专员或者高级专员来处理。这样既能满足客户的诉求,又能最大程度的利用资源,真正做到“以客户为中心”。让乡镇区域和农村地区的客户也能体验和享受到智能服务所带来的便利。

改善乡村金融生态

乡村振兴离不开知识教育的普及,而广大农村地区居民金融知识匮乏。有调查数据显示,在中国有45.64%的农村家庭因为缺乏金融知识而未能参与金融市场活动。作为数字普惠金融的积极践行者,捷信长期以来致力于金融知识在广大农村地区的普及。2017年,捷信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合作,捐款600万元人民币用于三年内在吕梁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实施农村金融知识教育普及项目,以提升当地居民的基础金融素质和基层金融从业者的服务水平,提高现代金融服务在贫困地区的可获得性。

自2017年以来,捷信与中国金融教育发展基金会携手,参与举办了“金融教育助力乡村振兴——暨领导干部赋能培训计划”、“助推金融知识纳入国民教育体系项目”等多个项目,利用金融教育持续改善农村金融生态环境、助力乡村振兴。

基于对我国居民金融素养和金融教育现状的深入洞察,捷信针对社区居民、农村及偏远山区居民、青少年和大学生群体分别推出了“金融蒲公英”、“金融大篷车”、“小小金融家”和“捷信杯大学生学术创新实践大赛”四大金融知识教育品牌项目,该项目的推出充分折射出捷信多措并举、积极创新的发展底色。过去两年间,捷信在全国范围内开展了100余场金融知识普及活动,覆盖29个省、自治区及直辖市近70个城市,现场参与总人数超过10,000人。

捷信在“2023战略”指引下,融合线上+线下资源,通过全天候、常态化的方式,针对农业经营主体、中小学生、乡村干部、返乡创业者以及易受骗等弱势群体,提供反欺诈、信用、数字金融实用技巧等知识培训,弥补城乡数字鸿沟,改善乡村金融生态环境。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