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 IF·商业地产年会】中海商业唐安琪:科技赋能绿色楼宇

符小茵2021-09-08 17:24

经济观察网 见习记者 符小茵 9月8日,由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1IF·商业地产年会”在线上举办,本届年会以“数智商业美好体验”为主题,在商业地产数字化、智能化以及城市更新、消费升级等方面展开了讨论。

年会上,中海商业发展有限公司副总经理唐安琪分享了商业地产如何从产品端和运营端进行节能减碳、最终达到资产价值和效益双提升的经验。

以下内容据现场发言整理:

我是来自中海商业的唐安琪,非常荣幸受邀参加这一次的商业年会。今天,我想结合当前碳中和的大时代背景,来谈一谈商业地产如何应用科技,构筑全社会共同的绿色美好体验。

2020年,我国向世界宣布了2030年实现碳达峰,2060年实现碳中和的目标。实现“双碳”目标需要各行各业长足的努力,作为来自商业地产行业的代表,我想先跟大家分享一组数据:目前全球碳排放量的19.9%来自中国,而中国的碳排放量中,有21%来自于建筑业,相当于全世界4%的碳排放量是来自于中国的建筑业。如果城镇建筑全部达到节能减排,每年可以减少的碳排放量超过亿吨,相当于4.5个三峡大坝的发电能力。

现在中海商业紧跟国家发展战略,在“3060目标”提出之后,迅速驶上了节能减排的快车道。我们如何来调和绿色低碳和高速发展之间的平衡,又如何来打造绿色楼宇?答案就是科技智能的应用。

以中海商业为例。中海商业始终坚持从产品端、运营端两个方面进行节能减碳的技术应用,打造绿色楼宇,实现资产价值和效益的提升。从产品端看,我们深入产品设计研究,在规划阶段就秉持着低碳乃至近零碳建筑的目标,在运营阶段更是积极引入科学的管理技术,和外部组织共同来开展绿色跨界合作。

具体来讲,在产品端,中海对产品设计的研究,对低碳建筑的实践,不仅仅是后期依赖人工设备,它更是尽量以更科学合理的规划设计,使其具有先天良好的节能效果,我们称之为“产品先天绿”。

在这个基础之上,我们打造低碳标杆楼宇。我们的低碳标杆项目在产品端有几个设计亮点,比如说高效的呼吸循环系统。武汉中海中心采用的是双层中空玻璃幕墙,双层玻璃形成了呼吸循环系统,它可以最大限度保证室温的恒定,有效降低能量消耗。和单层幕墙相比,双层幕墙可以让围护结构采暖时节约能源42%到52%,制冷的时候节约能源38%到60%。

以上是从产品端看减排的技术应用。另一方面在运营过程当中,中海商业始终致力于通过技术引入降低写字楼的碳排放。在2017年底,我们就建立了统一的能源管理平台,覆盖了百分百的咨询项目,每天监控用电量大概是83万千瓦时,年监控用电量达到2.92亿千瓦时,年节约用电量在8%以上,相当于每年减少将近7475吨的标准煤。通过百分百使用节能灯具、节水器这样的措施,也实现了年碳排放量同比下降16%,相当于将近1000亩森林吸收的二氧化碳。

在楼宇服务当中,中海商业也积极构建绿色楼宇的新模式,比如研发自己的智能垂直物流解决方案,云服务平台。包括打造物业端的交互、云端数据服务以及用户端交互三大界面平台,以智能驿站来打造快递物流集散地,以室内无人驾驶车承载楼内运输和快递的交付,以终端交互平台实现信息互通和客户取件。

在这样的年代,变化是唯一不变的主题,中海商业始终以前瞻性的目光预测需求来临,并保持灵敏的市场应变能力。未来中海商业将继续践行环境友好型、产品健康型、客户满意型、效率领先型等全链条的生态发展责任,不断研发开拓新的管理模式、智能平台乃至产品模型。我们希望和全行业乃至全社会一起,共同践行对环境保护的承诺,用行动驱动城市的未来发展,携手共创美好明天。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