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省市同时试点数字人民币共享单车场景

胡群2021-09-09 11:59

经济观察网 胡群/文 9月9日,北京、上海、深圳等9个省市同时试点美团共享单车支付场景,这也是迄今为止数字人民币在更广泛的区域范围中试点。

数字人民币在2021年服贸会上吸引众多关注,服贸会结束两天之后,数字人民币再次引发市场关注。美团联合中国邮政储蓄银行、中国农业银行、中国建设银行共同发起“用数字人民币,享低碳骑行季”试点活动已于今日开启报名通道。北京、上海、海南、深圳、苏州、长沙、西安、成都、雄安新区等9个省市居民可通过美团App报名参加活动,用数字人民币免费骑共享单车,累计的骑行次数还可以换取更多数字人民币奖励,用于支付后续的骑行费用,进而形成“低碳骑行-数字人民币激励-更多低碳骑行”的正向循环。该活动报名开放时间为9月9日10:00至12月31日24:00,报名不分先后,报名成功就能即时领取红包。

据美团方面透露,其他数字人民币试点地区相关活动将在未来陆续上线。

在服贸会期间,美团展示了与中国联通、中国银行合作开发的数字人民币新应用:基于智能SIM卡数字人民币硬钱包的NFC支付功能,不用联网,不用打开手机App,也不用绑定银行卡,用卡片或手机“碰一碰”,开关美团单车并同步完成支付。然而,服贸会上的应用尚未普及到商用,此次9省市同时试点数字人民币共享单车场景,是数字人民币测试首次深入共享单车场景,这也是自2020年我国向世界作出碳达峰、碳中和承诺以来,社会各界积极运用数字人民币技术先进性和应用普惠性,深入践行绿色发展理念,用实际行动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又一举措。

波士顿咨询公司(BCG)与联合国契约组织(UNGC)共同撰写的研究报告《企业碳中和路径图——落实巴黎协定和联合国可持续发展目标之路》显示,交通运输业作为现代社会的高排放行业, 对人类生活的方方面面都有着广泛而深远的影响,是人类社会的根本性支撑。因此,其碳减排在推动人类转向更为可持续的生活方式上将发挥十分积极的作用。

为打造可持续的未来,交通运输业需要致力于减少温室气体排放,探索更加绿色的转型方式。调研数据显示,5公里以内的交通出行中,共享单车已替代近30%的燃油车出行选择,成为交通领域全民减碳的重要路径之一。

美团方面表示,随着数字人民币试点工作的深入,作为中国消费者日常生活的服务平台,美团将在有关部门的指导下,继续开放更多平台消费场景,协助探索数字人民币技术和应用能力,以美团为连接点,让用户在日常消费中熟悉和使用数字人民币,将国家的金融科技创新与日常消费场景结合,为数字人民币探索和金融创新贡献价值。

“截至今年6月30日,数字人民币试点场景已超132 万个, 覆盖生活缴费、餐饮服务、交通出行、购物消费、政务服务等领域。开立个人钱包2087万余个、对公钱包351万余个,累计交 易笔数7075万余笔、金额约345亿元。”中国人民银行数字人民币研发工作组7月发布的《中国数字人民币的研发进展白皮书》显示,数字人民币研发试点地区的选择综合考虑了国家重大发展战略、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以及各地产业和经济特点等因素,目前的试点省市基本涵盖长三角、珠三角、京津冀、中部、西部、东北、西北等不同地区,有利于试验评估数字人民币在我国不同区域的应用前景。

“此次数字人民币首次在九省市同时展开试点,试点省市跨度更广、规模更大,这将会进一步验证数字人民币业务技术设计及系统稳定性、产品易用性。”中国银行法学研究会理事肖飒认为,由于美团拥有超过6亿的用户,涵盖全国各地域的消费者,此次试点有望开设更多个人钱包,交易笔数也将可能会呈现大规模提升。这不仅能够检验和确认数字人民币的可使用性,为日后的正式推出做准备,也能在一定程度上激发民众热情,使民众提前熟悉数字人民币的使用方法,推动经济发展。

全国人大财经委委员、中国互联网金融协会区块链研究组组长、中国银行原行长李礼辉认为,从多地相对独立的“单点”试点模式逐步向多地联动的“区域网”试点模式过渡,意味着数字人民币底层技术和运营体系已经达到中等规模可靠运行的基本需求。由美团联合运营机构共同发起多地联动测试,有利于拓展数字人民币的应用群体,验证数字人民币在不同应用场景下的便捷性和可靠性,以便进一步优化底层架构设计和流程设计。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金融市场研究院主任
主要关注银行、信托、fintech领域市场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