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服贸会】双碳目标下金融行业热议新机遇 融合共生促动绿色增长

2021-09-09 15:31

9月初,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简称“服贸会”)在北京隆重开幕,本届服贸会以“数字开启未来,服务促进发展”为主题,吸引来自全球153个国家和地区的1万余家企业通过线上线下形式共襄盛会。

2021年9月7日(星期二)上午,由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携手主办的“2021中国国际服务贸易交易会—绿色金融与“碳达峰、碳中和”专题会议在北京国家会议中心举行。

国际绿色经济协会、经观传媒、经济观察报,连续多年携手主办绿色金融相关会议。今年的专题会议依然是2021年“服贸会”的标志性名片活动,也是广受关注的绿色金融行业品牌活动之一,并将继续邀请知名专家与行业代表共同探讨“双碳目标、ESG、数字经济、可持续发展”等热点议题,解析新的机遇,直面新的挑战。

围绕“双碳”搭建金融舞台

为应对气候变化,我国提出“二氧化碳排放力争于2030年前达到峰值,努力争取2060年前实现碳中和”等庄严的目标承诺。在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做好碳达峰、碳中和工作”被列为2021年重点任务之一;“十四五”规划也将加快推动绿色低碳发展列入其中。

本场专题会议将重点研讨在“双碳目标”下,金融机构该如何践行绿色金融、提高绿色投资价值,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并邀请到绿色经济产业相关的优秀企业代表一同参会,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重点产业与绿色金融的合作对接。

2

主办方国际绿色经济协会执行会长邓继海和经济观察报社副总编辑、经观传媒副总裁郭宏超代表本次专题会议发表致欢迎辞。

3

多位参会嘉宾在会议发言、讨论中达成了深刻的共识,即在新的经济金融发展阶段,继续提高绿色金融的内在活力,主动发现行业发展痛点、拥抱价值规律、打造新的新兴绿色产业的增长点,注入金融活力,才能推动我国绿色低碳经济走上健康的、可持续的发展道路。

在主题演讲环节,五位发言嘉宾将围绕“绿色金融助力‘双碳目标’的投资方略”带来观点分享,他们分别是国家开发银行原首席经济学家黎维彬、世界银行IFC首席投资官李耀、 英国董事协会主席Jonathan Geldart (庄达)、CDP全球环境信息研究中心中国项目副主任李蜚、苏州鼎德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昆喨。

4

黎维彬表示,金融部门在实现双碳目标中不能只做单一产品,必须打组合拳,把投资、贷款、债券、租赁、保险、证券、基金一系列手段综合运用,并且相互之间配合起来打组合拳才能从金融角度促进温室气体减少排放,推动绿色项目的开展和技术推进。

5

李耀表示,碳达峰碳中和的战略目标,与国际社会所倡导的“应对气候变化行动”、“实现可持续发展目标行动”高度契合,而绿色金融机构发挥着关键的枢纽作用。绿色金融机构需要具备六种能力,包括需要对市场和产业发展有丰富的认知能力;识别和评估绿色项目的能力,尽管所有的项目都是与可持续发展有关,边界仍然需要核准;还需具备具有为绿色金融产品市场营销和推广能力;有高度识别和管理风险的能力;具有提供一体化和广泛的绿色金融产品融资解决方案的能力;具有国际合作能力以及持续产品创新能力。

Jonathan Geldart (庄达)在发言中表示,就实现净零排放目标而言,绿色金融有跨地域合作的机会。尤其在中英两国之间,中国绿色金融已取得了长足进步,目前英国在绿色技术如锂电池、太阳能电池等发展过程中,绿色金融已经并且将在未来发挥长期的重要作用。相信绿色金融是未来可以在各大洲之间开展密切合作的领域。

6

李蜚在发言中引用的信息显示,全球范围内的ESG披露已经逐渐从自愿型披露转变为强制性披露的要求,越来越多的证券交易所把ESG披露内对气候影响的披露纳入强制性要求范围内。有研究显示,预计到2030年之前绝大多数证券交易所都会要求上市公司进行强制性的ESG披露。从披露数据内容角度而言,目前企业气候策略方面的披露质量还有待于提高,这将会帮助投资机构在未来做好低碳转型投资决策。

在本次会议的“双碳目标”重点产业演讲环节,清洁能源和储能技术、绿色建筑与超低能耗建筑技术、绿色化工技术、碳捕集封存利用技术(CCUS)、生态碳汇等领域的重点产业项目,将现场发布合作路演,为会场内外观众带来双碳产业前沿动态。

7

苏州鼎德电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洪昆喨在发言中介绍了超气态电素流技术和电催化水技术等方面的最新进展。超气态电素流技术英文简称为SEEF,属于高压放电领域,主要原理是超电素流腔体对被分解流体做微放电而分解。本身就有环保的功能,非常节能。苏州鼎德电作为高精科技公司,主要业务在废气、废水、尾矿资源化再利用,已拥有200个发明专利。

数字金融双轮驱动绿色达标

今年上半年,银行保险、信托、金融科技等行业公司在践行社会责任,推动ESG投资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有金融机构首次推出碳中和债券、可持续发展挂钩债券等新型绿色金融债券类型,推动绿色债券整体规模扩大。也有金融机构探索综合利用信贷、债券、租赁、信托等金融工具,打造绿色金融的创新产品。

1 1

在本次会议的主题对话环节,以“筑梦新蓝图•启航新征程”为话题,引出嘉宾关于ESG(环境、社会和治理)投资策略和评价工具,与碳交易、碳达峰、碳中和的关联与互动的理念与实践、创新。对话将由经济观察报编委会成员、金融市场中心主任袁金秋作为主持人,建信信托研究部总经理吕致文、兴业银行绿色金融部专业支持处副处长陈荃、同盾科技合伙人、金融云事业部总裁陈文共同参与讨论。

论坛环节的嘉宾们对金融部门支持双碳目标实现给出了坚定的回应。认为金融部门在发挥市场机制的优势,广泛地筹集资金、提供风险管理的工具方面依然大有可为,通过帮助产业企业提高资金使用的效率,继续为国家绿色产业的发展和传统产业的绿色转型升级提供有力的支持。

吕致文表示,长期资本与短期资本的配比是非常不适应的,在向双碳目标前进的过程中需要非常多的长期资本来介入,目前尚不充足且直接投资资本和金融融资资本也是严重失衡的。

陈荃表示,兴业银行在绿色金融领域探索较早。由于国家城镇化加速发展,电力行业仍将保持稳步增长,在“碳达峰碳中和”的背景下,电力装机和消费结构将逐步优化,清洁能源占比也会同步提升。保守估计到2035年我国清洁能源发电装机占比要达到70%以上,甚至接近75%,光伏可能会成为第一大发电种类,占比超过30%;煤电装机规模会下降,包括水电、生物质发电等清洁能源装机规模会上升。这样大的能源结构转变带来投资机会,也为金融机构在助力国家“3060”目标和美丽中国建设中发挥更大作用提供了机遇。

陈文表示,金融科技嵌入到ESG投资或者是绿色金融、双碳目标达成相关金融服务里面去还有很大空间。在成体系的碳排放计量或者是交易、抵消、长链条管理过程中一定依赖新型大数据分析、人工智能技术来做系统化可信的评估。金融科技公司也有责任、义务加入大目标,有使命感,将来把这个目标作为基础设施工程,可以共同为金融机构和社会各行业构建一个新的信任体系——碳信任,用科技手段为双碳目标保驾护航。

本场专题会议在重点研讨金融机构该如何践行绿色金融、提高绿色投资价值,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目标的实现,以及助力“碳达峰、碳中和”相关的重点产业与绿色金融的合作对接外,经济观察报通过梳理成长路径、考察实际案例,发现了其中一批在金融领域里表现稳健、卓越的企业。最终甄选名单如下:

222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