百威今年被市场监管局罚了80万 律师称其行为已违反《广告法》多项规定

郑淯心2021-09-09 15:34

经济观察网 记者 郑淯心 9月8日,央广网报道百威因虚假广告被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处以20万元罚款,记者查询中国市场监管行政处罚文书网看到,2021年百威因宣传广告问题共计被处罚80万元,被处罚事项包括虚假广告、含有血腥暴力内容的广告和含有饮酒动作的广告。

9月9日,山东诚功(城阳)律师事务所律师刘倩倩对记者表示,新实施的《广告法》明显加大了企业违规行为的处罚力度,例如针对企业发布虚假广告的,市场监管部门可处广告费用三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明显偏低的,处二十万元以上一百万元以下的罚款;两年内有三次以上违法行为或者有其他严重情节的,处广告费用五倍以上十倍以下的罚款,广告费用无法计算或者偏低的,处一百万元以上二百万元以下的罚款。

百威的虚假广告事件起源于今年1月的一个举报,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接到举报称“发现百威官网,关于产品介绍使用了最苛刻的麦芽培育过程、最完美的纯澈口感、最优质的纯天然原料等极限词,违反广告法”,百威的官网由百威(中国)销售有限公司上海分公司运营,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始立案调查。

经过调查显示,百威啤酒中的原料主要为水、大米、麦芽、啤酒花、酵母,其中,水主要是自来水或地下井水,经过工厂水处理系统,达到生产用水标准,酵母是将采购来的酵母通过人工菌种扩大培养的,并不是天然酵母。

所以,百威官网显示的啤酒中的水及酵母都经过人工干预或处理,与宣传的“全天然原料”不符。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认为,百威(中国)销售有限公司在该官网上发布的相关宣传信息,是为了提升该啤酒的销量,是2017年以前发布的并持续至案发,其因该广告所产生的销量无法计算。

北京盈科(上海)律师事务所律师桑庆玉表示,百威此次广告宣传中强调天然酵母等内容,但与实际采用的原材料不符,这样的差异性可能是部分消费者决定是否购买的考量因素,那么百威的宣传很大可能是构成虚假广告的。

最后,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判定,“百威始终不计成本地选用最优质的全天然原料”涉嫌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八条第(二)项,广告有下列情形之一的,为虚假广告中“商品的性能、功能、产地、用途、质量、规格、成分、价格......”的规定,构成了发布以虚假的商品成分欺骗、误导消费者的虚假广告的行为,罚款20万元。

另外一份今年5月10日的上海市黄浦区市场监督管理局行政处罚决定书显示,百威集团于2020年10月在上海壹秀秀场的[2020BudweiserxFreakout万圣节仓库派对活动]的相关宣传中,包含一段时长为2分05秒的视频,视频中出现了含有血腥、恐怖、暴力的内容,如大量红色血浆、大量断肢及人体模型、半裸的演员被捆绑双手在铁笼中挣扎、猪头屠夫持菜刀对着笼中人、演员在手术台上不断抽搐的画面等,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九条第(八)项“广告不得有下列情形:......(八)含有淫秽、色情、赌博、迷信、恐怖、暴力的内容;......”的规定,构成了发布含有恐怖、暴力内容的广告的行为,被罚30万元。

另外,百威在其微博“Corona科罗娜”、微信公众号“哈尔滨啤酒HarbinBeer”发布出现“饮酒动作”违反《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第二十三条第(二)项“酒类广告不得含有下列内容:......(二)出现饮酒的动作;......”的规定,构成了发布出现饮酒动作的酒类广告的行为,处罚30万元。

今年5月,百威啤酒曾通过其官方微博发布致歉函称,公司于2020年10月21日在官方微博“百威啤酒”发布了一条万圣节相关博文,其中含有一段2分05秒的视频,该视频内容含有血腥、恐怖、暴力的内容,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广告法》,该文章已于2020年12月18日删除。因上述视频造成不良观感与影响,特此致歉。

记者查询百威官网,已经找不到上述广告中设计的用词,其他相关问题,截至发稿百威并未回复。

除去罚款,刘倩倩透露,违反广告法的企业还需承受其他处罚:违法情节轻的企业,市场监管部门可下令停止发布广告,责令广告主在相应范围内消除影响。情节严重的可被吊销营业执照,被吊销营业执照的公司、企业的法定代表人,对违法行为负有个人责任的,自该公司、企业被吊销营业执照之日起三年内不得担任公司、企业的董事、监事、高级管理人员;并由广告审查机关撤销广告审查批准文件、一年内不受理其广告审查申请。企业违反广告法有侵权行为且构成犯罪的,需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大消费行业的市场发展和公司动向,擅长深度调查报道、高端人物专访和产业剖析。
线索请联系:zhengyux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