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银基金再发一只迷你基金“清盘预警”

陈姗2021-09-11 09:22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姗 2021年9月7日,中银基金公告称,中银中证800交易型开放式指数证券投资基金(以下简称“中银800”)已连续4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

经济观察报记者梳理发现,今年以来,中银基金旗下有9只产品发布该类清盘预警公告。其中5只产品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而清盘。

据记者梳理,中银基金旗下仍有29只基金的规模小于1亿元,占其基金数量的20%。中银基金以固收类产品为布局重点,相对在权益方面的短板,使其在近两年中国基金规模体量增长的大潮流中,规模增长滞缓。

迷你基金

9月7日,中银基金发布关于中银800可能触发基金合同终止情形的提示性公告,截至2021年9月6日日终,中银800已连续40个工作日出现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

公告中显示,若截至2021年9月22日日终,本基金出现连续50个工作日基金资产净值低于5000万元的情形,本基金将根据基金合同约定进入清算程序,无需召开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进行表决。这意味着,若没有更多资金注入,中银800将成为中银基金年内第6只清盘基金。

资料显示,中银800成立于2020年7月16日,基金经理为赵建忠,成立之初规模为3.78亿元。

从业绩表现看,截至2021年9月8日,中银800今年以来收益率为0.62%,虽跑赢中银中证800ETF基准(0.36%),但低于被动指数型基金7.36%的收益率。此外,在跟踪中证800指数基金中其收益表现亦平平。

记者发现,中银800的投资目标定位于“紧密跟踪标的指数”,力争控制日均跟踪偏离度的绝对值不超过 0.2%,年跟踪误差不超过2%。

虽然基金的跟踪误差非常之小,但该基金依然遭遇资金流出的困境。

今年以来,中银基金对旗下多只产品发布清盘预警公告,包括中银季季红定开、中银慧享、中银宁享、中银汇享、中银移动互联、中银新蓝筹、中银惠兴多利、中银互联网+股票、中银聚利半年定开9只产品。其中,后5只产品已经清盘。

基金“老将”严菲管理的中银新蓝筹自2017年5月成立以来,回报为60.1%。但该基金今年二季度末的规模仅剩0.17亿元,今年以来收益为-7.67%,跑输业绩比较基准近9个百分点。

据了解,常见的基金清盘原因主要有:一是合同到期,基金成立时合同约定会到期清算;二是持有人表决,基金份额持有人大会主动决定终止基金合同进而清盘;三是合规清盘,因不符合监管要求而必须进行清盘;四是被动清盘,基金规模太小,触发清盘的"红线",被迫终止。

中银基金今年清盘的5只产品均是由于资产规模原因触发合同终止条款。对此,有公募基金业人士认为,基金公司对一些基金进行清盘,既是基金投资优胜劣汰的自然过程,也是对基民投资利益的有效保护。

Wind数据显示,2021年以来,全市场清盘基金数量达到159只,相比去年同期的97只,增长了64%。

一位公募人士指出,基金运作不顺畅,是清盘的主要原因。常见的一般是基金成立时规模较小,成立之后业绩不理想会遭遇资金赎回导致清盘。“迷你基金”的无奈清盘一直是基金清盘的主要类型。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目前,中银基金旗下仍有29只基金的规模小于1亿元,占比达20%。其中不乏多只已经成立10年的老基金和成立不足一年的次新基金。其中,规模最小的中银富享定期开放、中银宁享、中银季季红、中银慧享4只产品均是固收类债基产品。

规模增长滞缓

公开资料显示,中银基金成立于2004年,中国银行和贝莱德投资管理(英国)有限公司为其股东,分别持股83.5%和16.5%。背靠银行股东,中银基金“重债轻股”特色明显。

Wind资讯数据显示,截至今年二季度末,中银基金管理总规模为3733.88亿元,位列行业22位。旗下基金总数量为139只。在2018年三季度,中银基金管理规模一度达到4518.44亿元,跻身行业第8位。

数据显示,截至今年7月底,我国公募基金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3.5万亿元,较2016年底增长1.6倍,从全球第九上升至目前的全球第四。其中,权益类基金产品数量和管理规模分别达5140只、7.7万亿元,分别增长1.2倍、1.8倍,均创历史新高。

从资金理念资产配置来看,中银基金配置债的比例一直在70%以上,近两年股票占比有所增多,但依旧维持在10%以下。

在2020年的结构性行情中,不少基金公司积极发力主动管理。一位业内人士认为,在整个基金行业不断发展的背景下,有些公司加速发展权益类产品,在发展速度上远超行业平均水平,而权益能力相对薄弱的公司,获益不多。

从“五大银行系”基金公司来看,去年各家非货币管理规模均实现上涨,工银瑞信基金、农银汇理基金、交银施罗德基金、建信基金分别增长61.68%、30.6%、102.91%和28.69%,中银基金增长了13.87%。

目前中银基金权益投资的主要代表是严菲和李建,两人投资经理年限均超过13年,管理基金数量分别为4只和7只。严菲曾任融通基金管理有限公司基金经理,2015年加入中银基金管理有限公司,目前管理规模7.94亿元。李建目前为中银基金投资总监 (权益)、权益投资部总经理,2005年加入中银基金,管理规模为259.10亿元。

从今年以来新基金布局来看,中银基金目前仍以固收类产品为布局重点。记者梳理发现,中银基金2021年以来新发产品12只,资产净值207.99亿元,其中5只为债券型,4只为偏债混合型,仅3只为股票型或偏股混合型。

沪上一位公募人士认为,“中银基金重债券、轻权益的相对‘保守型’投资风格使其错失了去年权益的大好行情。近两年主动权益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营业收入和净利润都出现了较大幅度增长。权益投资大时代中,未来各家基金公司也将继续加大权益类基金布局力度。”

在去年那一波抢权益后进入今年相对低潮的时期,中银基金未来在固收布局之上,会否在权益市场抢占一席之地值得关注。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华东新闻中心记者
主要关注金融衍生品领域,重点报道期货、大宗商品、租赁、信托等市场动态。 新闻线索可联系邮箱:chensh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