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航集团重整新进展:“资本猛人”方威介入航空板块,机场板块战投则为海南本地国资

李华清2021-09-12 22:18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华清 9月12日晚间,海航集团的重整有了最新的进展,航空主业板块和机场板块的战略投资者浮出水面,其中,航空主业的战略投资者确定为辽宁方大集团实业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辽宁方大集团”),机场板块的战略投资者确定为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

航空主业板块战投方

9月12日晚间,海南航空控股股份有限公司(600221.SH,以下简称“海航控股”)发布公告介绍,2月10日,海南高院裁定受理债权人对海航控股及海航控股的10家子公司的重整申请,并指定海航集团清算组担任海航控股及10家子公司管理人,负责重整各项工作。为推进海航集团及相关企业重整工作,推动海南航空主业可持续健康发展,管理人公开招募战略投资者,于2021年 3月19 日发布了《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招募公告》。目前,管理人已经确定海航集团航空主业战略投资者为辽宁方大集团,若投资完成,辽宁方大集团可能成为海航控股的控股股东。

海航控股同时披露,管理人已经根据与辽宁方大集团达成的重整投资方案制定了重整计划草案,海航控股预计在2021年9月27日上午9时召开重整案的第二次债权人会议,在第二次债权人会议上,债权人将表决该份重整计划草案。

海航控股同时公告称,海航控股已经不能清偿到期债务,根据资产评估和债权申报核査情况,海航控股的资产不足以清偿全部债务,如果海航控股进行破产清算,出资人权益为0,为了避免海航控股破产清算,出资人和债权人要共同分担公司重整的成本,公司的重整计划将安排对海航控股出资人的权益进行调整。

而据《中国人民共和国企业破产法》的规定,重整计划如果涉及出资人权益调整,应当设出资人组对该事项进行表决。因此,海航控股先要厘清出资人组的组成。

海航控股称,海航控股出资人组由截至 2021 年 9月14日收市后在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A股股东及2021年9月17日收市后在中证登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 B 股股东组成。

海航控股介绍了出资人权益调整的内容,具体为以海航控股现有A股股票约1643,667.39万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10股的方式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转增形成的股票不向原股东分配,全部按照重整计划进行分配和处置。

其中,不少于44亿股股票以一定的价格引入战略投资者,股票转让价款优先用于支付重整费用和清偿部分债务,剩余部分用于补充流动资金。其他的转增形成股票以一定的价格抵偿给海航控股及子公司部分债权人,用于清偿相对应的债务,以化解海航控股及子公司债务风险、保全经营性资产、降低资产负债率。

而出资人组对于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的表决会议将于2021年9月27日下午两点半召开,股东可以通过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的方式对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进行投票。

机场板块战投方

同在9月12日晚间,海航基础设施投资集团股份有限公司(600515.SH,以下简称“海航基础”)公告,管理人已经确定海航集团机场板块战略投资者为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若投资完成,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可能成为海航基础的控股股东。

与海航航空的情况类似,管理人也已经根据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的重整投资方案制定了重整计划草案,海航基础将在2021年9月28日召开第二次债权人会议表决重整计划草案。

该份重整计划草案也将安排对海航基础出资人的权益进行调整,海航基础出资人组由截至 2021年9月15日收市后在中证登上海分公司登记在册的A股股东组成。

对海航基础出资人权益调整的具体方案为,以海航基础现有A股股票约390759.25万股为基数,按照每10股转增20股实施资本公积金转增。转增形成的股票中,全体股东共同等比例让渡约33亿股用于引入战略投资者,共同等比例让渡约158324.8万股抵偿上市公司债务。

剩余的转增形成股票有三个去向,一是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取得约29746.78 万股用于注销以履行业绩承诺补偿义务;二是海航基础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及其一致行动人取得约 149229.52万股让渡给海航基础,以解决海航基础自查出来的股东及关联方对上市公司资金占用等问题对海航基础造成的损失,海航基础获得该等让渡的股票后可用于抵偿公司债务;三是中小股东获得约114217.4万股,可以自行保留。

海航基础披露,9月28日下午两点半将召开出资人组会议表决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股东可以通过现场投票和网络投票的方式对出资人权益调整方案进行投票。

启信宝显示,海南省发展控股有限公司是国有控股的有限责任公司,其中海南省国资委对其持股90%,海南省财政厅对其持股10%。

辽宁方大集团背景

海航集团的重整,有三大板块进行了战略投资者的招募,除开目前已经确定战投方的航空主业板块、机场板块,还有供销大集板块。而三大板块中,无疑是航空主业板块的资产最有吸引力。

海航集团曾公告过,海航航空主业在经营12张境内、2张境外客运牌照,4张货运牌照,3家公务机牌照,同时还有公务机/直升机托管运营、航空发动机维修、航材维修、飞行员培训、特业人员健康检查等资质牌照,截至2020年底,航空主业共运营668架商用飞机,132架通航飞机,客运航线数量超1500条,航空主业从业人员6.4万人。

而未确定航空板块战投方之前,市场猜测,有吉祥航空、均瑶航投、爱建集团背景的吉道航和有豫园股份、复星集团背景的豫航产业均有可能投资海航航空主业板块。且涉及的相关上市公司曾发布过公告,组建合伙企业去投资航空实体企业。

最终谜底揭晓,拿下海航航空主业战投方资格的是辽宁方大集团。那么,辽宁方大集团是何来头?

启信宝显示,辽宁方大集团成立于2000年,注册资本为10亿元人民币,股东为北京方大国际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和方铭显,前者对辽宁方大集团的持股比例为99.2%,后者的持股比例为0.8%。同时,启信宝信息亦显示,北京方大国际实业投资有限公司只有一个股东,就是方威。

而熟悉资本市场的人都知道,作为“方大系”的实际控制人,过去多年来,方威都是资本市场上的一大低调猛人,在二级市场上也屡有动作。

辽宁方大集团的官网介绍,公司是一家以炭素、钢铁、医药、商业四大板块为核心,跨行业、跨地区、多元化的大型企业集团。现旗下拥有方大炭素(600516.SH)、方大特钢(600507.SH)、东北制药(000597.SZ)、中兴商业(000715.SZ)四家上市公司,还拥有两家大型钢铁联合企业——江西萍钢实业股份有限公司和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一家大型机械制造跨国企业——北方重工集团有限公司,一家大型商贸流通企业——天津一商集团有限公司和医药板块所属方大群众医院等多家医院,旗下共计300多家法人单位。

辽宁方大集团官网称,公司已经实现销售收入和总资产的“双千亿”。

经济观察网记者查询企业公司信息发现,早在2021年6月,辽宁方大集团就参与成立一家名为“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的企业。

启信宝显示,海南方大航空发展有限公司的注册资本为300亿元人民币,辽宁方大集团和江西方大钢铁集团有限公司对其的持股均为30%,是其最大股东。此外,萍乡萍钢安源钢铁有限公司对其持股16.67%,九江萍钢钢铁有限公司对其持股18.33%,四川省达州钢铁集团有限责任公司对其持股5%。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广州采访部资深记者
关注华南地区龙头企业,重点关注制造、教育、科技、文娱行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