泉州确诊15病例9人已接种新冠疫苗 专家建议做好个人防护

张英2021-09-15 16:1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张英 9月15日,福建省泉州市发布疫情通告,通告显示14日新增5例新冠患者中有3人已完成两针新冠疫苗接种。梳理泉州市近4日的新增病例可发现,4天内泉州本地一共新增了15名新冠肺炎患者,其中有9人已完成两针新冠疫苗接种。

泉州市的新冠病例主要与邻近的莆田市仙游县疫情外溢有关。9月11日,莆田市政府在新闻发布会上称,本次疫情相关病例基因检测结果初步判定为德尔塔毒株。在上一轮由德尔塔毒株引发的全国多省疫情时,国家科研攻关组疫苗研发专班专家组成员邵一鸣曾表示,出现打疫苗后又被感染的突破病例是一种常态,但仍属于少数,目前各种变异株仍然是在现在疫苗可控的范围之内,但疫苗接种必须和严格的防控措施并用。

在新一轮疫情下,个人应该怎么做?

一位公共卫生专家此前曾对经济观察网表示,从科学角度来看,对一个新病毒的防控,不应也不可能完全依赖疫苗,降低感染机率还需坚持必要的非药物防护措施(NPIS)。目前来看,新冠病毒的重症率和致死率没有恶化趋势,因此作为个人,没有必要恐慌,但也不能懈怠,应该像每年冬季对待流感重感冒一样,注意自身防护,提高自身免疫力,减少在通风不好的环境内聚集或过多停留。

福建日报8月下旬曾报道全省疫苗接种情况,全省第一剂次接种3189.05万人,假设目前这些人群已全部完成疫苗接种,则福建全省疫苗接种率达到76.8%。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记者
关注医疗、公共卫生等大健康领域,报道医疗创新与科技、健康管理与照护、公共卫生事件等。新闻线索请联系邮箱:zhangy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