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鹏P5搭载双激光雷达上市 高阶智能驾驶安全性进入落地验证期?

周菊2021-09-16 08:56

图片来源:小鹏官方图片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9月15日晚,国内新造车企业小鹏汽车的第三款新车——小鹏P5正式发布并上市。小鹏P5是小鹏旗下第二款轿车车型,定位低于P7,为一款紧凑级轿车。新车推出460km、550km和600km三种NEDC续航里程版本的共六款车型,补贴后价格为15.79万-22.39万元。该车将于2021年10月底开始交付。

“我们想造一辆最好的20万级智能家轿,小鹏P5就是为了实现这个目标而来。”小鹏汽车董事长CEO何小鹏在发布会上表示。与其他新造车企业不同,小鹏汽车更为专注在轿车领域布局,其首款产品G3在2018年上市,是一款纯电动紧凑型SUV;借第二款产品P7,小鹏进入轿车领域,该车价格为23万-41万元;P5则继续锁定轿车领域,且价格区间拉到了20万元以下。

除了丰富小鹏产品矩阵、降低购车门槛,小鹏P5广受业内关注的原因是其被小鹏冠以“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而这是否意味着高阶智能驾驶安全性是否就此进入落地验证期也成为新话题。

在新车发布会上,智能性也作为小鹏P5最重要的亮点在压轴环节得到披露。据介绍,小鹏P5搭载了全新的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这比此前小鹏P7搭载的XPILOT 3.0更加高阶。在硬件上,XPILOT 3.5实现进化,搭载了双激光雷达在内的32个感知传感器及1套亚米级高精定位单元,使其能够实现对环境视觉+雷达360°的双重融合感知。

在发布会上,小鹏汽车高调地直挑特斯拉。放送出将小鹏XPILOT 3.5与特斯拉FSD作对比的结果:无论是激光雷达、高精度毫米波雷达、超声波传感器等,小鹏都远多于特斯拉,其传感器总数为33个,比特斯拉22个多出10个。

在功能上,搭载了全新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系统的小鹏P5将成为首款具备城市NGP(自动导航辅助驾驶)功能的智能汽车,NGP适用范围从高速/快速路扩展至城市道路。除新增城市NGP功能以外,XPILOT 3.5还推出了高速NGP-L智能导航辅助驾驶增强版,以及VPA-L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跨越B1、B2,实现停车场“跨楼层”记忆泊车等功能。

不过值得注意的是,小鹏P5激光雷达非全系标配,仅限600P、550P车型配备,且仅激光雷达车型版本具备城市NGP、VPA-L跨楼层停车场记忆泊车功能,需购买XPILOT3.5软件及升级服务后,通过OTA实现。

自动驾驶是汽车业内竞争的焦点,而激光雷达被认为是高阶自动驾驶的标配,但由于激光雷达成本较高等原因,搭配激光雷达的车型量产进程较为缓慢。在这种情况下,小鹏P5走在了比较靠前的位置。不过除了小鹏,蔚来ET7据悉也将在新车车顶搭载激光雷达,而理想的第二款车型也将配备激光雷达。极狐旗下搭载激光雷达的阿尔法S华为HI版也已经亮相,但至今尚未正式上市。

但当前辅助驾驶近期出现的一些安全方面的事故和问题,让不少消费者在期待新技术的同时也心存担忧。在这种情况下,小鹏P5全新XPILOT 3.5智能辅助驾驶功能发布后,其安全性能也将成为业内关注的焦点。

在市场定位上,虽然小鹏P5从尺寸看属于紧凑型轿车,但显然小鹏汽车希望这款产品抢占更高的市场。

除了与特斯拉对比,发布会上,何小鹏全程将小鹏P5与丰田凯美瑞以及大众迈腾作相关参数对比,并表示小鹏P5在空间、主动安全等方面的表现都要优于后两者。凯美瑞和迈腾是当前燃油车市场中B级车的龙头产品。可以看出,小鹏希望凸显P5的越级定位,与B级燃油车进行竞争。

在智能化之外,小鹏P5另一个被强调的卖点,是其追求的与B级车相当的豪华舒适配置,如小鹏P5的主/副驾驶席设有带独立式航空睡眠头枕的Nappa真皮座椅、配置Xpeng高级环绕音响系统、守护型智能香氛、睡眠套装、车载定制超清投影仪的观影套装、车载智能冰箱等越级配置。

在价位上,小鹏P5与上述两款B级车重叠度较高。但在头部新造车企业中,则少有产品落在小鹏P5的市场区间,普遍比小鹏P5定位更高。

“作为全球首款搭载激光雷达的量产智能汽车,小鹏P5的上市代表着智能新家轿的时代正式到来。”何小鹏这样表示。

数据显示,今年8月,小鹏汽车总交付量为7214辆,同比增长172%,位列新造车企业第二名,仅次于理想汽车。其中,定位中高端的小鹏P7 达到6165辆,同比增长209%。而定位较低的小鹏G3的销量出现下滑。今年1-8月,小鹏汽车累计交付4.6万辆,同比增长334%。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