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海观澜 | 茶壶风暴成就张亚中,第四位统派战神横空出世

王义伟2021-09-16 12:18

经济观察网 王义伟/文 在笔者看来,台湾岛内认同一个中国、促进两岸统一、并有相当政治地位和影响力的人,可以被称作是“统派战神”。根据前述条件,岛内的统派战神屈指可数,不过三人而已,前新党主席郁慕明、前国民党主席洪秀柱(柱姐)、台湾前“立法委员”邱毅。

现在,第四位统派战神出现了。

这个人就是张亚中。

张亚中是因为国民党内的茶壶风暴封神的,看似意外,实则在情理之中。

笔者在上一篇的评论中已经介绍过了,张亚中因为质疑另一位国民党主席参选人朱立伦是美国的线民,被国民党移送考纪会处理。这个国民党内部的茶壶风暴,意外地引发了台湾社会的广泛关注,成为一个核弹级的特大新闻。

国民党斗争张亚中,弄巧成拙、亲痛仇快,不得不很快宣布撤回此项决定(9月13日决定将张亚中移送考纪会,15日撤回)。

此前,因为在主席竞选中发表两岸和平协定主张,张亚中已经引起台湾政坛和社会的广泛关注,民进党当局也公开警告他不要“违法”。经过此次移送考纪会风波,张亚中更加声名大噪。

四位统派战神,各有特色。

郁慕明是先行者。2005年,国民党主席连战、亲民党主席宋楚瑜、新党主席郁慕明先后率团访问大陆,与时任中共中央总书记胡锦涛会谈两岸关系。三位主席分别在北京大学、清华大学、中国人民大学演讲。郁慕明是唯一一位脱稿演讲的人,面对人大的学生,他痛斥李登辉数典忘祖,并引用李白的诗句“仰天大笑出门去,我辈岂是蓬蒿人”,展现了旺盛的进取精神。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建议两岸进行政治协商,郁慕明积极回应,率团前来交流。现在的郁慕明虽然已经卸任新党主席,但依然通过发表文章等方式驳斥民进党当局的“台独”言行,可谓老当益壮。

洪秀柱的特点是勇敢、大度、细腻。2015年,面对即将到来的台湾大选,哀鸿一片的国民党内无一人敢出头,一介女流洪秀柱勇敢出面,代表国民党出征,让人生出国民党内“宁无一人是男儿”的感慨。后来国民党又觉得洪秀柱胜算不大,还可能连累“立委”选举,于是用朱立伦换下洪秀柱,洪秀柱大大方方接受党的安排。2019年习近平总书记建议两岸进行政治协商,洪秀柱和郁慕明一样积极回应,率团前来交流。近年来洪秀柱将主要精力放在两岸青年交流上,为此倾注了很多心力,很多台湾青年学生对她心怀感恩之情。

邱毅的特点是大开大合、大起大落。他在台湾政坛以爆料著称,陈水扁就是被他一手拉下马、送进监狱的。民进党当局恨极了邱毅,在一个小小的、发生在高雄的“寻衅滋事”事件上穷追不舍,最终给邱毅定罪,让他品尝了牢狱之灾的滋味。出狱之后的邱毅,战力更加勇猛,尤其在大陆的社交平台上十分活跃。对于两岸如何统一,邱毅一直主张解放军兵临城下,以战逼和。

上述三位统派战神,郁慕明已经基本退居二线,洪秀柱的精力集中在两岸青年交流,邱毅把自己对外宣传的舞台移到了大陆。

与郁、洪、邱三人相比,张亚中有两大特色。

第一,张亚中虽然常年在两岸奔走,但他的主战场在岛内,是坚持“敌后斗争”的人。他向民进当局提交申请,愿意捐赠疫苗,民进党当局拒绝了。他将自己的两岸方案反复向国民党高层说明,没人理他。但是,他不气馁、不妥协,一边跟民进党当局死磕、一边跟党内各派周旋、一有机会就冲上去,果然,此次国民党主席竞选,就被他逮住机会了。

第二,与前述三人相比,张亚中的突出优势是论述能力。所谓论述能力,按照大陆的习惯说法,就是理论水平和宣传能力。这一点非常重要。张亚中的论述能力,有高度,更有力度。他的发言不但火力全开,而且掏心掏肺,是把自己的心剖出来给大家看,非常感人。这不但是国民党急需的,也是民进党当局非常忌恨的。如果国民党被一套先进的、符合历史发展潮流的理论武装起来,这个党就会爆发出巨大的能量。在这方面,张亚中大有可为。

不出意外的话,已经67岁、一身清白、心无挂碍的张亚中,会带着他亲手打造的两岸和平协定,继续奔走呼号。

不管他是不是能够赢得国民党主席选举,这顶统派战神的帽子,已经稳稳地落在了他的头上。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经济观察报海外部主任,台海问题专家,长期关注民营经济、国际经贸和反倾销,对宏观经济也有深入观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