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联招聘:Z世代就业“扎堆”互联网 超5成感觉自己是“工具人”

李静2021-09-16 22:1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静 作为成长起来的新一代“后浪”,Z世代在择业,求职期待和职场中有哪些趋势和变化?9月16日,智联招聘发布《Z世代职场现状与趋势调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显示,20%以上的00后在IT/互联网公司就业, Z世代依然喜欢“扎堆”互联网。在薪酬和职位方面,Z世代男员工平均薪酬比女员工高近1000元。Z世代男性中,管理者占比22.8%,高于Z世代女性中管理者比例近10个百分点。有超过5成的Z世代感觉自己是个“工具人”。

智联招聘调研显示,Z世代中,有14.7%的95后和20.1%的00后从事IT/通信/电子/互联网行业,比例明显高于95前各年龄层中从事互联网行业的比例:65后(6.9%)、75后(8.6%)、85后(10.8%)。不过,从性别方面来看,互联网行业更受Z世代男性欢迎,有19.5%的Z世代男性在互联网公司工作,高于女性在互联网行业的从业比例12.4%,15.5%的Z世代女性从事医疗/护理/美容,以及酒店/餐饮/旅游等服务业。

在职场中,男性员工与女性员工“同工不同酬”,女性更容易触碰“升职天花板”等话题始终被热议。尽管“两性平等”的呼声越来越高,但是在年轻的Z世代群体中,职位与薪酬依然“男女有别”。报告结果显示,Z世代男性中,管理者占比22.8%,高于Z世代女性中管理者比例近10个百分点。此外,Z世代中,男性员工的平均薪酬是6726元,比女性员工的平均薪酬5831元高出近1000元。

女性薪酬低于男性,除了因为女性管理层占比偏低,还在于女性主要从事的岗位普遍缺少高薪属性。从本次智联招聘的调研数据来看,Z世代中,女性主要分布在财务岗、行政岗,比例分别是16.1%、12.1%,而男性员工则更多分布在技术岗位上,占比达到28.1%,在女性员工中,这一比例仅为7.7%。

在工作态度上,智联招聘数据显示,27.6%的95后、30.8%的00后对于工作的态度是“追求理想,期待在工作中完成自我实现”。与Z世代相比,75后(35.5%)、85后(33.7%)追求理想者占比更高。有2.2%的95后、3.4%的00后“常态化摸鱼”,而75后和85后“常态化摸鱼”的比例仅为1.7%和1.8%。

工作并不是Z世代生活的全部,只有约3成Z世代员工每天工作超过9小时,占比低于95前群体:65后(37.9%)、75后(42.9%)、85后(37.5%)。

虽然舆论长期诟病互联网大厂压榨年轻人,但根据此次调研,Z世代中,互联网人并不是长时间工作的“过劳大户”。44.8%的加工/制造从业者,44.1%的房地产/建筑业从业者工作9小时以上,而Z世代中工作9小时以上的互联网、金融从业者,分别占比27%和36.5%。智联招聘数据表明,Z世代中,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的受访者占比或与收入成正比:在2000-4999元区间,每天工作9小时以上者占比26.7%,而5000-6999元、7000-8999元、10000-19999元三个收入区间,占比分别是36.8%、39.0%、44.3%。一分耕耘一分收获,更长的工作时间往往凝聚着更多的工作心血。

满意度是工作客观条件和从业者主观感受的总和,综合体现了从业者对工作的获得感程度。智联调研表明,仅23.8%的95后对工作感到比较满意或非常满意,与人群总体情况的24.5%占比相差不大。

Z世代中,34.1%的金融从业者、33%的互联网人对工作表示满意,比例高于汽车制造的16.9%、房地产的21.1%。从岗位来看,财务/会计/审计岗位从业者对工作满意的比例最高,占比达36.5%,而生产/加工岗位从业者满意度最低,占比仅16.8%。由于生产加工岗位需在流水线工作,劳动强度大、工作时间长,因此工作带来的幸福感较低。

虽然进入职场不久,但Z世代也会被职场问题所困扰。调研结果显示,最多困扰Z世代的是,5成以上Z世代“感受不到工作的价值和意义,感觉自己是‘工具人’”,而65后有这种心理的占34.5%、75后占39.9%、85后占49.3%,在职场中的“存在感”均比Z世代更强。在困扰Z世代的职场问题中,“工作强度太大,工作量与收入不成正比”排在第2位。在职场上,Z世代渴望在情感上得到平等对待,实现付出与收入的平衡。

作为网络原住民的一代,互联网行业依然是Z世代最期待从事的行业,这里有高薪和快速晋升的通道,也有“内卷”与“996”的诟病。但24.8%的95后、31.1%的00后希望加入这一行业,占比高于95前群体:65后(5.2%)、75后(12%)、85后(15.4%)。

不过,分性别来看,Z世代中21%的女性更期待从事文化/传媒/娱乐/体育行业,占比高于互联网。与互联网行业长期“人机交互”的工作模式相比,文化行业的工作内容更丰富精彩,容易吸引以兴趣为导向的女性加入。

与其他代际人群一样,Z世代最关注薪资水平、福利待遇。报告显示,93.4%的95后关注薪资水平、福利待遇,比00后的88.7%的占比高出近5个百分点。值得关注的是,看重“家到公司的距离”的Z世代女性占比达到49.4%,而男性仅为36.2%。

求职时,丰厚的薪资待遇依然是最受Z世代关注的选项,59.5%的95后、55.9%的00后选择了该选项,高于65后(34.5%)、75后(44.2%)、85后(54.6%)。此外,47%的95后认为“公司提供很多学习机会,能够在工作中学到新技能,不断提升自我”,对其更有吸引力。49.4%的00后则被“对工作内容很感兴趣,能发挥自己特长与创造力”吸引。

智联招聘数据显示,在管理方式方面,64.5%的95后和58.5%的00后,认同“公司能包容个性,管理者给予员工更多话语权”,高于65后(41.4%)、75后(54.2%)、85后(54%),宽容自由的工作环境更受Z世代青睐。

不同于工业时代的流水线作业,数字化时代的工作岗位没有过于清晰的“边界”,岗位间的交叉配合是常态。调研显示,认同“权责清晰、分工明确”的Z世代比例不到6成,明显低于95前群体:65后(74.1%)、75后(71.4%)、85后(62.9%)。“打破旧秩序”的工作态度,还体现在Z世代对办公方式、评价体系的期待上。48.3%的95后认同“灵活的办公方式”,比例高于人群总体的44.2%。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教育、财经领域。新闻线索请联系lij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