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交所投资者门槛50万背后的四大关键

张奥平2021-09-18 17:49

张奥平/文

本文核心观点  

1、投资者门槛由精选层的100万改为北交所的50万,将整体提升市场流动性;

2、创新层门槛由150万降为100万,体现新三板各层级将一体化发展;

3、对于处于早期阶段的优秀中小企业而言:绝对利好;

4、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注意风险,中长期分化。

9月17日,北京证券交易所发布《北京证券交易所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试行)》,明确个人投资者准入的资金门槛为证券资产50万元,机构投资者准入不设置资金门槛。

同时,为实现北京证券交易所与新三板创新层、基础层的一体发展和制度联动,更好促进创新资本形成,着力构建投早、投小、投创新的市场生态,全国股转公司修改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创新层投资者准入资金门槛由15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于2021年9月17日发布实施。

一、投资者门槛由100万改为50万,将整体提升市场流动性

虽然,此前新三板精选层投资者门槛为新三板市场最低门槛100万,但市场依旧存在流动性不足,定价功能缺失,从而造成企业“再融资”功能欠缺,最终造成新三板精选层企业多数选择转板至沪深交易所。

北交所将投资者门槛由此前精选层的100万改为50万元,旨在合理的提升市场流动性,补足此前因投资者门槛较高造成的市场流动性不足,从而造成的企业融资端功能的缺失。

二、创新层门槛由150万降为100万,体现新三板各层级将一体发展

值得注意的是,全国股转公司也同步修改发布了《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投资者适当性管理办法》,将创新层投资者准入资金门槛由150万元调整为100万元。

降低创新层门槛,再一次体现北交所是由新三板深化改革而来,新三板各层级将实现一体发展和制度联动。中国多层次资本市场,在全面注册制改革的大方向下,将依据企业价值成长性和发展阶段,匹配不同的资本市场板块,给予其融资发展的帮助。市场整体也将向着更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的方向发展。

三、对于处于早期阶段的优秀中小企业而言:绝对利好

北交所投资者门槛相对降低,将直接补足过去中小企业难以通过资本市场实现融资发展的困局。可预计,未来“专精特新”型早期中小企业将逐步由过去的间接融资为主转换为资本市场直接融资为主。

但要注意是,利好是对于处在价值成长早期,且具备成长性的中小企业。而不是处于后期,并且不具备长期价值成长能力的中小企业。早期企业和中小企业不能直接画等号。

新设立的北交所也好,还是同样运行注册制的科创板、创业板也罢,倘若企业不具备价值成长能力,无论是大企业还是中小企业,未来都不是资本市场所欢迎的。这也是新版证券法将发行股票应当“具有持续盈利能力”的要求,改为“具有持续经营能力”的深意。

四、对于投资者而言:短期注意风险,中长期分化

首先,北交所50万的投资者门槛,给到了更多投资者可以分享优秀中小企业成长发展的红利。但要注意,目前短期的涨幅更多是非理性的。中小企业依旧具备成长风险较高、发展不确定性较强等特征。

此外,资本市场全面注册制改革下,长期依旧是上市公司资本价值“一九分化”的逻辑,投资者依旧需要坚持以企业真实价值判断为核心原则,警惕投资风险。

(作者系增量研究院院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增量研究院院长、增量资本创始人,同时兼任工信部中国电子商会科创产业专委会副理事长、人民网人民创投专家咨询委员会特聘专家、中关村数字文化产业智库专家委员、越南建设证券中国区首席经济学家、长江商学院金融学会特邀讲师等,2021年获南开金融首席经济学家论坛青年经济学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