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访辉瑞肿瘤市场部宋发贤:新药引进中国力争跟全球同步

瞿依贤2021-09-20 15:32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瞿依贤 9月17日,辉瑞和辉凌就一款前列腺癌创新药签约,辉瑞将获得这款药物在中国大陆地区的商业化权益。

业界这一类合作近两年常见的形式是在一款药还未上市之前签约,辉瑞和辉凌签约的这款药是注射用醋酸地加瑞克(商标名:费蒙格®),2018年9月在中国获批,2019年正式在中国上市。也就是说,这款药在中国上市2年之后,辉瑞中国选择接手商业化工作。

对于原因,辉瑞中国肿瘤及罕见病市场部负责人宋发贤告诉经济观察网,辉瑞评估一个产品不是看它是否已经上市,而是首先看是否有未被满足的需求,其次看是否符合公司发展战略。中国前列腺癌患者的5年生存率只有70%,跟国外的90%还有很大差距,这说明治疗手段还不够充分,还有提升空间。

前列腺癌是男性的“健康杀手”,2020年中国前列腺癌发病率为15.6/10万,位列男性恶性肿瘤发病率的第6位,且前列腺癌的发病率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增长,50岁后快速升高。中国老龄化程度日益加深,前列腺癌的发病人群总数也会持续上升。

辉瑞于1989年进入中国市场,因多年居全球制药排行榜首被称为“宇宙大药企”。宋发贤在中国制药行业有20年工作经历,其中的16年在辉瑞中国的多个部门任职。针对辉瑞中国肿瘤市场部的布局、中国医药环境变化对外企的影响等问题,经济观察网专访了宋发贤,他说辉瑞内部提出“两个80%”战略,即到2022年,实现中国参加超过80%的全球早期以及关键临床研究;80%的项目做到同期申报并最终能够引入中国,希望在中国的药品上市能够与全球同步。

经济观察网:地加瑞克已经在中国上市两年多了,除了前列腺癌治疗领域有需求,辉瑞在这个时候接手商业化,还有哪些考虑?

宋发贤:在泌尿生殖系统肿瘤领域,辉瑞全球已经建立了行业领先的产品线组合,包括治疗晚期前列腺癌的口服药物。此次合作引进的注射用地加瑞克(商标名:费蒙格®),符合辉瑞全球及中国发展战略,可以快速发挥辉瑞的商业化能力和优势,满足临床需求。

另外,从产品布局来讲,泌尿肿瘤领域辉瑞中国已有两款针对晚期肾癌的靶向产品,为一线和二线的标准治疗选择。我们后面的产品线也很多,未来3-5年,还将在膀胱癌、前列腺癌等领域陆续引进新产品。这个机会与辉瑞在中国的商业布局策略也高度契合。

经济观察网:除了商业化,辉瑞中国的研发目前在全球扮演什么角色?

宋发贤:辉瑞在中国有上海和武汉两个研发中心,研发承担加速中国研发的全球化进程的责任——为了更好地惠及中国患者,设定了“80%和80%”的目标:到2022年,实现中国参加超过80%的全球早期以及关键临床研究;80%的项目做到同期申报并最终能够引入中国,希望在中国的药品上市能够与全球同步。

这两个80%是相辅相成的,在临床一期和临床前中国都加入全球的研究,赶上全球的节奏,就能在注册的时候保持同步。

经济观察网:辉瑞近期打算把多少款创新药带入中国?

宋发贤:辉瑞中国是跟随全球“25、25”的战略。截至2021年5月4日,辉瑞全球共有100个进入临床阶段的研究项目正在进行中,涵盖临床Ⅰ期到注册申报,涉及肿瘤、内科、疫苗、炎症和免疫、罕见病等领域。辉瑞全球到2025年会有25个突破创新的重磅产品上市。

辉瑞中国预计将引进24个新产品、新适应症或新剂型,其中10余个是肿瘤和罕见病领域的。同时,辉瑞中国还将开展各种形式的商业合作,把更多创新产品尽快带到中国。

经济观察网:为了应对中国医药环境近几年的变化,辉瑞会有哪些方向调整?

宋发贤:辉瑞迄今已有170余年历史,我们要从科研成果的快速追随者,转变为一流的科学创新巨擘;从一家多元化企业,转变为更专注、更聚焦的创新型生物制药公司。

辉瑞最近换了logo,两个缎带是基因的表示,这代表辉瑞全球从原来聚焦多元化发展,回到以生物制药为驱动的发展战略。具体到中国市场部门的变化,其实辉瑞比行业更早布局一些动作,我们原来血压、血脂和健康营养品等业务线已经剥离了,之后会在创新产品上持续发力。

一方面是我们自己的创新产品要更快推向市场,未来5年我们将有超过10个新产品或新适应症上市。另外一方面是,我们会以更加开放的态度去跟更多的企业开展商业合作,不管是本土的还是海外企业,除了今天看到的与辉凌的合作,我们去年跟基石药业、康希诺、联拓生物都有商务拓展合作。

经济观察网:辉瑞中国怎么平衡引进跟自研两条业务线?

宋发贤:不存在平衡的问题,无论是引进还是自研的,对病人来说是一回事,都是满足未被满足的治疗需求。

自研和引进是整个行业的产品线发展模式和趋势,辉瑞全球产品管线当中,有些是自己研发的,有些也是跟早期的BioTech合作引进来的,没有绝对界限是我的或是你的,这并不是让辉瑞纠结的地方。

经济观察网:你在辉瑞工作十几年,这几年国内药企逐渐成长起来了,加上集采政策的实施,外企面对的压力比以前大,你怎么看这一点?

宋发贤:我在辉瑞经历了很多环境的变化,还有我们自己的变化,但是有一条没有变,就是辉瑞致力成为中国健康事业不可或缺的一部分,所有的改革进程我们都会跟随政府和行业的发展方向,无论是医药改革还是三医联动。中国BioTech的发展和整个行业的变化都是辉瑞乐于见到的有利于患者和2030健康中国战略目标的变化。

经济观察网:这几年行业里不少公司都在提升基层肿瘤诊疗能力上下功夫,辉瑞中国如何考虑县域这个未来的业务增长点?

宋发贤:我们有两个维度来考虑业务的拓展,一部分是业务本身的增长需要及战略,第二是有没有未被满足的需求,我的业务拓展到那儿有没有价值。

我们相信,县域市场患者的需求会越来越多。国家大的医改政策也在推进县域医疗水平的提升,包括双向分级诊疗,大量的患者要下沉到县,药企也有责任配合大的政策方向往下走。

去年我们成立了相应的团队专门做这个,是独立的事业部。我们还会按照辉瑞的战略来做这个布局,与行业生态开展创新合作,更好满足县域市场的需求,同时符合辉瑞的商业模式和运营模式。

经济观察网:你最近一段时间的主要工作是什么?

宋发贤:第一是围绕地加瑞克合作项目落地,要尽快把团队建立好,无论是我自己的市场团队还是支持公司其他团队如销售团队建立,要把团队建立起来。对地加瑞克这个产品,我们非常重视,也觉得很有价值,所以我们要建一个全新的泌尿系统肿瘤业务团队。

第二件事情,配合和执行公司的战略,加快新产品的上市,如我们肺癌领域的舒格利单抗、血液肿瘤领域的贝博萨等。

经济观察网:今年的医保谈判快开始了,你的部门做了哪些准备?

宋发贤:医保是提高患者可及性和可支付性非常重要的工作,我的部门与公司相关部门一起,做了积极的准备,全面配合国家的工作及节奏。此外,在我看来,提高可及性不只是医保一件事。现在有很多创新的支付解决方案包括商业保险的探索,辉瑞也会积极参与其中。比如,惠民保最早出现的时候,辉瑞是第一波参与进去的,现在全国有100多个惠民保,至少80%都有辉瑞的产品。

我们治疗乳癌的哌柏西利胶囊(爱博新®)、治疗肺癌的达可替尼(多泽润®),还有针对罕见病转甲状腺素蛋白淀粉样变性心肌病患者(俗称“淀粉人”)的氯苯唑酸软胶囊(维万心®),有70~80个城市的惠民保都列入了,其中有20~30个城市都是带病体患者可以直接报销的,那就意味着有20多个城市的患者投保以后,马上就可以享受到药物的可及性和可支付性改善,这是非常直接的。

在可及性上,我们更多还是以患者为中心,无论哪个方向和渠道我们都会积极探索和参与。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健康新闻部资深记者
关注医疗、医药、医保、医美等大健康领域的人物、故事、资本,微信号:yixian-er,邮箱:quyixia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