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省“双控”措施升级,铝供给显著收缩,市场预期再升温

李紫宸2021-09-20 22:09

经济观察网 记者 李紫宸 伴随九省能耗双控措施升级,市场对有色金属尤其是铝金属的价格预期增强。9月20日,期货市场沪铝价达到22610元/吨,自6月中旬至今,铝价从18000元/吨附近稳步上涨至今。

8月17日,国家发改委召开8月份例行发布会,会上“点名”青海、宁夏、广西、广东、福建、新疆、云南、陕西、江苏9个省(区)今年上半年能耗强度同比不降反升,全国节能形势十分严峻。进入9月,包括上述省份在内的多省工业限产措施显著升级。

9月18日,神火股份发布公告称,近日,当地相关部门下发关于坚决做好能耗双控有关工作的通知,通知要求“持续做好绿色铝行业生产管控,确保绿色铝企业9-12月份月均产量不高于8月份产量”。该政策的实施,将导致云南神火在产的75万吨产能继续限产,已建成未投产的15万吨产能无法投产,年初制定的80万吨经营计划不能完成。根据神火股份的公告,由于电力供应紧张,自2021年5月10日以来,云南电网即对包括电解铝在内的工业企业实施有序供电。

云铝股份同一日发布公告称,截至目前受限电影响,公司减少电解铝产能约77万吨,同时,公司控股子公司已建成的水电铝项目二期38万吨产能也未能按原计划投产运行。近日,该公司收到通知要求“持续做好绿色铝行业生产管控,确保绿色铝企业9-12月份月均产量不高于8月份产量”。该政策的实施,将使得该公司2021年9-12月电解铝产量与2021年年初制定的产量计划相比大幅减少,预计2021年全年电解铝产量降至236万吨左右。

云南之外,据Mysteel消息,广西工信厅近日向各管辖区域内电网下发文件,并由电网企业将限产要求下发至企业,要求区域内的电解铝企业自9月开始月度用电负荷在1-6月的平均月度用电负荷的基础上全时段压减35%,并进行监督,执行不到位则面临拉闸风险。

此外,新疆等电解铝主产区也传出限电和限产的消息。根据中信期货研究部统计,上述被“点名”省份涉及的铝产能约占全国的40%。其中,新疆铝产能占比16%,云南占比7%,广西占比6%。

贵州省亦于近日印发2021年贵州省有序用电方案,要求按电力缺口规模分红、橙、黄、蓝四个等级进行预警,并根据等级启动相应级别的响应,根据通知附件中的响应企业序位表,贵州省内五家电解铝企业均位列其中,贵州省电解铝企业运行产能共计130万吨,占全国运行产能3.36%。

9月20日,来自国内一家大型有色金属企业人士向经济观察网分析认为,电力紧张和能耗双控政策影响持续发酵,铝供给收缩仍然是当前市场的主要矛盾。

“首先,煤炭资源紧张,限电加码;其二,有色金属冶炼行业年碳排放量在5.88亿吨左右,这其中铝冶炼行业碳排放量约5亿吨,铝占了有色金属行业碳排的大部分,碳减排对铝行业影响很大。”上述人士分析说,“其三,下游需求方面,光伏的发展给铝带来长期稳定的需求。”

9月18日,武汉市发布《武汉市二氧化碳排放达峰评估工作方案》,按照2022年全市碳排放量达到峰值的目标要求,进一步明确重点行业、重点领域、重点地区碳达峰的“路线图”,这是全国最早一批明确提出碳排放峰值量化目标的城市。上述人士认为,碳中和会给铝冶炼带来持续影响,预计会有越来越多的城市跟进。

企业人士之外,券商亦多看多铝市场。国元期货认为,宏观市场整体情绪偏暖,几内亚动荡以及国内限电令铝市供应端存在支撑,短期铝价震荡偏强。瑞达期货亦认为,近期产区相继发布双控文件,供应扰动持续,对期价形成较强支撑,同时,这也使得市场对保供稳价政策有所期待。

兴业期货近日分析认为,在供给受限的基础上,电解铝需求亦表现坚挺,下游加工企业订单并未因消费淡季而出现大幅转弱的迹象,8月铝棒产量同比增加11.62%,铝杆产量同比增长11.19%。目前电解铝社会库存已经处于近五年来低位,随着旺季来临,电解铝供减需增,去库有望加速,至年底库存或降至极低位置。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记者
长期跟踪工业、信息化领域产业政策和发展动态,重点关注钢铁、能源、通信等相关产业,相关领域上市公司以及大宗商品市场等。擅长深度、人物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