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想汽车因缺芯下调三季度销量预期 官方表示“是行业普遍问题”

王帅国2021-09-20 23:45

经济观察网 记者 王帅国 9月20日,理想汽车发布公告称,由于马来西亚的COVID-19大流行,公司毫米波雷达供应商专用芯片的生产受到严重阻碍。因为芯片供应的恢复速度低于预期,公司现在预计2021 年第三季度的汽车交付量约为24500辆,此前预测的汽车交付量在25000至26000辆之间。

理想汽车表示,公司将继续监控市场状况,并与供应链合作伙伴密切合作,以尽量减少芯片短缺对生产的影响。

对此,经济观察网记者向理想汽车询问,公司是否已经开始寻求与其他供应商合作以应对这一问题。理想汽车的一位内部人士回复称,“(芯片短缺是)行业的普遍问题,(其他车企)使用五代毫米波雷达的车型都会受到影响,其他(问题)暂时无法回应。”

公开资料显示,北汽极狐αT、魏派全新旗舰SUV“摩卡”、小鹏P7均搭载了博世第五代毫米波雷达。经济观察网亦分别北汽、长城、小鹏等公司求证,上述车型相关芯片是否受到影响,但截至发稿均未收到回复。

至于马来西亚的这一波疫情对公司芯片供应的影响何时结束,上述人士表示,“这个要看马来西亚的疫情(发展情况)和供应商的产能规划情况。”

此前理想汽车CEO李想曾公开对外表示,受制于新冠疫情,尤其是马来西亚的现状,理想汽车每天都在为争取供给而作战,处境并没有比同行们更好。对于车辆产能来说,疫情依旧是巨大的风险因素。

今年8月,国内造车新企业中的另一家头部公司——蔚来汽车,也曾受疫情影响销量出现下滑。当月,由于受南京疫情干扰,蔚来ES6和EC6的A、B柱内饰板单一供应商南条全兴工厂停工,对8月下旬ES6、EC6的生产产生了重大影响。蔚来汽车共交付5880辆,环比下降25.9%。

理想汽车今年来对于销量目标有着较高的期望,多次表示将努力在9月之前突破月销1万台。数据显示,今年9月,理想汽车共交付9433辆,与预期目标仅差不到600辆。但随着此次毫米波雷达供应商专用芯片受阻,理想汽车不得不下调其销量预期。

实际上,近来马来西亚疫情的爆发牵动着大量车企的心。因此国际大型跨国芯片公司在该国的封装测试工厂因疫情被迫关闭,全球汽车芯片供应短缺问题持续恶化。

丰田汽车近日表示,由于东南亚疫情蔓延导致零部件短缺,丰田汽车将在10月暂停14家日本工厂的生产,雷克萨斯与丰田品牌大量车型的生产受到限制。据悉,丰田正在寻找短缺的零部件的其他供应源,并计划在11月恢复正常运营。

经济观察网注意到,此前已有多个欧美国家政府出面与马来西亚方面沟通,希望马来西亚方面可以给自己国家的车企优先供给车用芯片。而中国车企也有高层人员曾公开呼吁,希望国家可以出面协调这一问题。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关注汽车产业发展,报道产业转型、车企动向等,对造车新势力、国内品牌关注较多,擅长现场采访等报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