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日跌去87% 新力控股有工资未发、有项目停工

丁文婷2021-09-22 10:03

经济观察网 记者 丁文婷 9月20日,港股市场内房股全线下跌。其中,新力控股市值一日内蒸发蒸发约120亿港元,总市值仅剩17.85亿港元。当日最高跌幅近92%,股价一度跌至0.37港元,下午3时38分起,新力控股临时停牌,每股股价为0.50港元,跌幅达87%。

在此次大跌前,曾有新力控股降薪消息传出,消息称,该公司人事部门口头通知集团总部员工全员降薪,其中副总裁级别降70%,总经理级别降60%,总监级降50%。

不过,新力某子公司员工向经济观察网表示,暂未收到降薪的通知,但以往是每月15日发工资,而到9月21日,工资还没有发。

9月15日,惠誉国际评级也将新力控股的长期发行人违约评级展望从“稳定”调整为“负面”,9月10日,标普也将新力控股的评级展望调整至负面。标普在报告中指出,新力控股的资本市场渠道受损,其融资渠道收窄。鉴于其美元债价格的波动性和当前悲观的市场情绪,新力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的境外资本市场渠道存在不确定性,公司或需利用内部资源来偿付境外到期债券。

截至目前,新力控股共有三笔存续期间的美元债,未偿还金额总共6.94亿美元。在今年中期业绩发布会上,新力管理层曾表示,公司对偿债计划已有安排。约7亿美元债会预留自有资金或者视市场情况申请新的美元债额度覆盖。0.7亿元人民币的公司债,公司已经在7月份偿还;境内开发贷有39亿元,其还款来源主要是销售回款及金融机构再融资;46亿元信托债务则将通过销售回款、现金开发贷来偿还。

而惠誉则指出,新力控股2022年到期的债券的交易价格已出现20%-25%的折让,说明新力控股可能需要使用现金偿还三笔债券。值得注意的是,其中一笔2.5亿的美元债即将在今年10月份到期。

除了这三笔存续的离岸美元债,新力控股2021年中报披露,新力还有存续在岸人民币公司债10.4亿元,存续ABS 7.27亿元人民币的债务。截至2021年6月末,新力控股总资产为1120.4亿元,总负债918亿元。其中流动负债占比超过8成,为754.3亿元,一年内的到期债务有132.4亿元,而在手现金为140亿元。

作为从南昌走出的房企,江西一直是新力的“大本营”。半年报显示,截至今年年中,新力总权益土储1440万平方米,江西省的土储占比超过3成,而南昌在江西土储中占比达77%。

但新力位于南昌的项目自去年来却也多次传出停工消息。

今年8月,南昌新力城三标段施工方成都建工在项目大门上贴出一则《停工公告》,在公告中,成都建工项目部提到,公司承建南昌新力城三标段主体及配套建设,项目已完成大部分工作量,已完产值约2.4亿元,但开发商江西运发仅支付金额1.4亿元,目前仍拖欠4千万元工程款(不包括工程结算款)未支付。“2021年7月16日后,供应商已停止供货、农民工全部罢工。我司被逼无奈之下,被迫停工”。

南昌市新建区住房保障中心也表示,经核查,本次停工标段为成都建工集团承包的第三标段,因工程款支付纠纷,成都建工集团于8月6日单方面停工。区住房保障中心已责成开发企业成立专班,及时妥善解决停工问题。目前开发企业高层正和施工方紧急协商,争取尽快复工、尽早交付。

而一名在2019年购买了南昌新力城的业主告诉经济观察网,这不是该项目第一次停工,2020年也停工了大概半年时间。而合同约定交房时间在2021年11月30日。

南昌另一项目“新力弘阳府”的一名购房人则表示,自己在2019年购买的房子原定于今年7月底交付,但到现在仍然未能交房。

作为江西首家上市房企,新力控股近几年来扩张迅猛,2016年,新力销售额为160亿元,2017年将总部搬到上海后,当年销售额就实现翻番,达428亿元,2018年,业绩再次翻倍,销售额达到887亿元。2019年登陆港交所后,新力当年的销售额为914亿元。2020年正式跨入千亿房企阵营,销售额达1137亿元。

迅猛扩张的背后离不开高杠杆模式。赴港上市时,其招股书显示,2016年-2018年,该公司净资产负债率分别为190%、270%、237.9%。2016年-2018年,新力尚未偿还的银行及其他借款总额分别为64.4亿元、166.8亿元、215.1亿元。2019年年末,新力借款总额达265.3亿元,其中银行贷款为113.7亿元,其他贷款为133.6亿元,占比超过5成。

此外,新力融资成本一直居高不下,2018年-2020年融资成本分别为9.3%、9.2%和9.1%,直到今年年中才下降至8.7%。截至今年年中,新力剔除预收账款的资产负债率为73.5%,仍然踩中红线。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运营报道部记者
关注华东地区房地产与大健康,探索资本背后的故事。
工作邮箱:dingwenting@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