蓝筹看宏观 | 洪灏:未来十年的大宗商品将在剧烈振荡中创新高

2021-09-22 16:21

2021年5月25日,在《经济观察报》主办的“2021蓝筹年会”上,交银国际董事总经济研究部负责人洪灏,带来“经济和市场展望”的分享。

后疫情时代,从2020年年中到现在,大宗商品的涨价成为经济社会的矛盾之一。大宗商品整体指数上涨了近50%,其中和中国需求特别相关的品种,比如铜,铁矿石和焦炭等大宗商品价格基本已经翻倍,有的甚至翻了两倍。对于企业和其管理层来说,这些对于中国经济影响巨大的大宗商品未来价格走势如何?

洪灏表示,目前中国的需求和原材料产量非常不匹配,大部分需求极度依赖国外进口满足。因为一些重要的大宗商品原材料出口国,如巴西、澳洲仍然受到疫情困扰,生产和运输受阻,导致原材料供给矛盾非常突出。同时,从企业角度,大宗商品占企业成本投入的15%-25%,如果大宗商品原材料价格上涨过快,企业的总投入成本一定也会大幅度上升。

在此现状下,市场关心的是,这一波大宗商品的价格上涨,是属于超级周期的上涨,还是仅仅是短期的货币现象。

洪灏介绍,过去几年里,大宗商品价格的运行经历了三个半的长波,我们正处于第四个长波中。他解释,所谓“波”不是周期,周期有自己的频率,从衰退到复苏,到繁荣,到再次进入衰退。而大宗商品价格的每一次长波的弧线,和每次人类社会历史上的工业革命密切相关,第一波是第一次工业革命,从1798年法国大革命开始,一直到美国的南美战争结束。第二个长波是1865年左右,到一战结束时签署《凡尔赛条约》,人类社会和经济进入了第二次工业革命。第三个长波从1920年开始,运行到1980年,这一波和前两次长波不一样的是,攀升速度进入了垂直攀升阶段。最近的一次长波,和一系列现有的经济和金融系统相关,金融储备法案,布雷顿森林法案等,对企业和宏观经济的运行决策都是非常关键的变量。我们现在身处的长波,是1981年美联储再通胀开始,到现在已经进行了40年。

每次的长波的共同点,都伴随着人类社会出生率低,以及随着社会的进步和经济的发展,导致了整个社会的生活水平提高,或者是同时人口的增长和整个社会经济,人民生活水平的提高,两者同时发生,产生了对社会总需求的拉动。

洪灏判断,目前长波的结构,在未来的10到20年的趋势是向上的,大宗商品将在剧烈的振荡之中,价格的绝对水平会继续创新高。

此外,他还得出了两个结论,一方面是中国经济的短周期,未来3年到3.5年的经济短周期,基本完成了快速复苏的阶段,这意味着,今年晚些时候,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会出现拐点。与此同时,其他经济部门的主要经济变量会继续扩张,扩张速度在今年晚些时候会趋缓。

另一方面,全球的资本开支的支出回报率开始上升。在各种政策的帮助下,经济周期的修复是可持续的。这对于全球经济的复苏,以及中国的经济形势,都是很有帮助的。

程璐洋/文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