9月22日要闻回顾|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发布;13部门部署各地做好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民政部:17地确认为婚俗改革实验区

刘荻秋2021-09-22 20:54

【国常会: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国务院总理李克强9月22日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要求做好跨周期调节,稳定合理预期,保持经济平稳运行;审议通过“十四五”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规划,推动扩内需、促转型、增后劲;部署加快中小型病险水库除险加固,提升供水和防灾减灾能力。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9月22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知识产权强国建设纲要(2021-2035年)》。目标到2025年,知识产权强国建设取得明显成效,知识产权保护更加严格,社会满意度达到并保持较高水平,知识产权市场价值进一步凸显,品牌竞争力大幅提升,专利密集型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13%,版权产业增加值占GDP比重达到7.5%,知识产权使用费年进出口总额达到3500亿元,每万人口高价值发明专利拥有量达到12件。

【13部门部署各地做好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国家发展改革委、工业和信息化部等13部门近日联合下发通知,要求各地和有关中央企业采取有力措施,做好今后一段时间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通知要求,省级相关部门要经常开展会商,分析研判化肥市场供需和价格形势,协调解决企业生产经营中遇到的困难和问题,积极采取措施,扎扎实实做好国内化肥保供稳价工作。

 

【民政部:17地确认为婚俗改革实验区】近日,民政部正式印发《关于同意将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等单位确认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的批复》,确认河北省邯郸市肥乡区、山西省运城市盐湖区、内蒙古自治区赤峰市红山区等17个县(市、区)为第二批全国婚俗改革实验区。实验时间为3年,自2021年9月起至2024年9月止。

【国家统计局:2020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经费同比增长10.2%】9月22日,国家统计局发布2020年全国科技经费投入统计公报,2020年,全国共投入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24393.1亿元,比上年增加2249.5亿元,增长10.2%,增速比上年回落2.3个百分点;研究与试验发展(R&D)经费投入强度为2.40%,比上年提高0.16个百分点。按研究与试验发展(R&D)人员全时工作量计算的人均经费为46.6万元,比上年增加0.5万元。

【银保监会印发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办法】9月22日,银保监会印发商业银行监管评级办法。据悉,商业银行监管评级结果分为1-6级和S级,其中,1级进一步细分为A、B两个档次,2-4级进一步细分为A、B、C三个档次。评级结果为1-6级的,数值越大反映机构风险越大,需要越高程度的监管关注。对综合评级结果为5级的银行,应制定实施风险处置方案。对综合评级结果为6级的银行,监管机构还可视情况依法安排重组、实行接管或实施市场退出。

【教育部:中等职业学校严禁注册“双重学籍”】近日,教育部办公厅发布《关于严格规范中等职业学校招生、学籍和资助管理工作的通知》称,严禁注册“双重学籍”。鼓励中等职业学校帮助部分学业困难学生按规定在职业学校完成义务教育,其在未完成义务教育之前,严禁中职学校为其注册中职学籍。中职学籍系统与全国中小学学生学籍管理系统中义务教育阶段学籍信息重复的在读学生人数不纳入中职招生和在校生人数统计范围、不纳入中职学生资助预算资金的测算基数。严禁在中职学籍系统为普通高中、技工学校、普通高等学校在籍学生注册学籍。

【广东自贸区“十四五”规划:鼓励区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赴港澳融资、上市】9月22日,广东省政府办公厅印发中国(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发展“十四五”规划。规划提出,支持港澳私募基金参与广东自贸试验区创新型企业融资,鼓励区内符合条件的创新型企业赴港澳融资、上市。探索建立跨境理财通机制,便利符合条件的投资者以人民币开展跨境双向直接投资。

重庆发文加强房地产开发项目预售资金监管】日前,重庆针对重庆房地产开发项目预售资金的监管发出通知,规定重庆市房地产开发项目预售资金首付款监管全部按照预售总额的35%核定,也调整了此前有关预售监督资金的规定。在此次通知印发之前已核定预售资金监管比例的,不作追溯调整。

【哈尔滨新增8例确诊病例,其中7例在巴彦县】2021年9月21日18时至22日16时,哈尔滨市新增新冠肺炎确诊病例8例(其中3例由重点人群筛查阳性转为确诊病例)。其中,巴彦县7例,南岗区1例。

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18例】9月21日0-24时,福建省报告新增本土确诊病例13例(厦门市11例、莆田市2例);报告新增本土无症状感染者0例。自9月10日以来,福建省累计报告本土确诊病例418例,目前住院418例,无死亡病例;现有本土无症状感染者尚在接受集中隔离医学观察3例。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刘荻秋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