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取消福岛核事故后对日本产食品的进口限制 | 悦读全球

周雨晴2021-09-22 20:58

悦读全球(2021.09.22)

美国取消福岛核事故后对日本产食品的进口限制

日本农林水产省22日就福岛核事故后的日本产食品进口限制表示,美国政府在当地时间21日取消了限制。

美国以日本的县为单位采取停止进口措施。2011年日本福岛核电站事故发生后,美国对日本进口食品实施限制。此前被限制的对象包括福岛等14个县,此次全面解除限制。涉及福岛产大米、各地的原木香菇等累计100个品种。

农林水产省的统计显示,日本向美国出口的食品总额在核电站事故后减少约20亿日元。

农相野上浩太郎21日还透露,欧盟(EU)将从10月10日起部分放宽进口限制。种植的蘑菇将不需要提供产地证明等。虽然也无需发行检测证明,但以福岛产的部分水产品、野生蘑菇等为对象的限制将继续存在。

据农水省介绍,对于日本而言,美国是农林水产品和食品的第三大出口目的地,仅次于中国香港和中国内地。2020年的对美出口额为1188亿日元(约合人民币70亿元)。其中,不含福岛产的大米约为5.6亿日元。

此次被美国取消限制的还有岩手县的竹笋、宫城县的紫萁等。在各国的对日进口限制之外,日本政府限制出货的农产品等继续无法出口。

鉴于美国取消了限制,2011年核事故后55个国家和地区采用的进口限制减至14个国家和地区。日本政府将继续向中国内地、中国香港和韩国等余下的国家与地区呼吁取消限制。农水省负责人表示:“美国取消限制对其他国家和地区有很大促动。”

日本基因编辑鱼获批销售,无需安全审查

日本经济新闻22日报道,近日运用基因编辑技术进行品种改良来增加肉量的真鲷,作为“基因编辑食品”向日本相关部门进行了申报,并获得受理。

继番茄之后,真鲷作为第二种基因编辑食品在日本国内获得批准。基因编辑真鲷容易进行品种改良,被期待能有助于降低成本和打造品牌。

此次的真鲷申报是源自京都大学的初创企业Regional Fish。日本厚生劳动省在专家会议上认为不需要进行安全审查,申报之后即批准销售流通。

这种真鲷使用基因编辑技术,抑制了名为“肌肉生长抑制素(Myostatin)”的基因发挥作用,使肌肉容易生长。据称可食用的肌肉增加约2成。

Regional Fish公司暂时不打算面向普通消费者销售,仅通过众筹方式进行试销。通过大型众筹网站“CAMPFIRE”接受鲷鱼饭、海带腌制鲷鱼等加工品食品的预订。从10月开始发货,商品上会注明是基因编辑食品。根据实际需求考虑是否进行商用生产。

Regional Fish的社长梅川忠典表示,“这是全球首款经过国家手续批准上市的动物基因编辑食品。今后将开发出符合地区环境的鱼类品种,为提高地区活力作出贡献”。

日本厚生劳动省2019年10月针对基因编辑食品制定出一项制度:如果判断认为安全性方面与传统品种改良没有差异,只需申报即可进行流通销售。不需要像转基因食品那样接受安全性审查。

新加坡IPO市场前景光明 但要成区域科技上市中心恐还需数年

路透社22日报道,据市场人士称,新加坡推出新基金以支持初创企业的举措,将有助于寻求首次公开发行(IPO)的企业。但是,新加坡交易所要成为区域科技企业上市的中心,可能需要数年时间。

尽管新加坡已成为亚洲领先的金融中心之一,但在过去10年中,在新加坡挂牌上市的数量有所下降,且未能吸引大型的IPO案。

不过市场人士表示,设立两支基金为企业的后期筹资和IPO提供20亿坡元(15亿美元),加上允许空白支票公司在新加坡上市的新规,将吸引更多的初创企业到该国上市。

“新加坡生态系统对高增长企业创始人和股东的价值主张是,它将成为企业旅程的一部分--在IPO之前、期间和IPO之后,”瑞士信贷东南亚股权资本市场主管Ho Cheun Hon表示,“这应该会引起一些创始人和企业家的共鸣,尤其是那些开始考虑公开上市的独角兽企业。”

不过,根据路孚特的数据,今年截至9月16日,只有三家公司在新加坡交易所(SGX)上市,筹集了2.39亿美元。筹集的金额还不到去年同期的一半,也是六年来的最低水平。

相比之下,通过马来西亚交易所筹集的资金额为5.31亿美元,印尼和菲律宾交易所各吸引了23亿美元,而泰国交易所新上市企业筹资额则超过35亿美元。

随着东南亚科技企业交易繁荣发展,近年来一些大公司选择在其他地方上市后,新加坡正在寻求吸引更多的关注。

律师事务所Gibson, Dunn & Crutcher LLP的合伙人Robson Lee说,新加坡市场有潜力“通过更好的组织和协调来吸引独角兽和高科技全球企业,从而与实力更强的对手一较高下”。

每日图片

图片来源:视觉中国

德国总理默克尔参加大选前最后一次内阁会议

当地时间2021年9月22日,德国总理默克尔在柏林总理府参加大选前的最后一次内阁会议。德国将于2021年9月26日周日举行全国大选。

(本文编译自共同社、日本经济新闻、路透社)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周雨晴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