午间要闻 | “双控”限电加码,多家上市公司遭遇停限产;搜狗宣布私有化完成,已与腾讯合并;中国电信A股破发

蒯思函2021-09-24 11:41

 事件关注

【“双控”限电加码,多家上市公司遭遇停限产】据第一财经消息,近期,国家对能耗双控政策层层加码,坚决管控高耗能高排放项,不少能耗过高的地区开始通知当地企业,以限电、停产等方式来控制能耗。据不完全统计,截至9月23日,因为能耗双控限电而停产、限产的A股上市公司已超过10家。从发布限产、停产公告的公司来看,主要集中在江苏、浙江、云南,其中江浙地区高能耗行业主要集中在纺织、能化;云南则重点限产了电解铝、黄磷。

【央行整治支付市场乱象,五年累计罚没11.3亿元】据北京青年报消息,9月24日,在第十届中国支付清算论坛上,央行副行长范一飞表示,2016年以来,央行主动开展支付市场乱象整治,坚持对违法违规行为零容忍。截至目前,累计处罚1436家银行和支付机构,共罚没11.3亿元,引导22家支付机构主动退出市场,对17家支付机构不予续展,撤销2家严重违规支付机构业务许可,顺利完成先锋支付阶段性风险处置,优胜劣汰的市场退出机制初步形成。

【北交所:9月25日开展第一次开市全网测试】据北京证券交易所网站消息,近日,北京证券交易发布《关于开展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全网测试的通知》。通知提出,为验证各市场参与者技术系统对于北京证券交易所开市各类业务的技术准备情况,全国中小企业股份转让系统有限责任公司、北京证券交易所联合中国证券登记结算有限责任公司、深圳证券通信有限公司、中证指数有限公司共同搭建测试环境供市场进行全网测试。参测机构包括,全国股转公司,北交所,中国结算,深证通,中证指数,各证券公司、信息商、基金公司;测试时间,第一次全网测试:2021年9月25日,第二次全网测试:2021年10月9日。

【国家统计局:9月中旬生猪(外三元)价格环比下降8.1%】据国家统计局对全国流通领域9大类50种重要生产资料市场价格的监测显示,2021年9月中旬与9月上旬相比,40种产品价格上涨,8种下降,2种持平。生猪(外三元)本期价格为12.4元/千克,环比下降8.1%。 

【国家卫健委:9月23日新增确诊病例54例,其中本土病例30例】据国家卫健委网站消息,9月23日0—24时,31个省(自治区、直辖市)和新疆生产建设兵团报告新增确诊病例54例。其中境外输入病例24例(云南13例,上海9例,福建1例,广东1例);本土病例30例(黑龙江15例,均在哈尔滨市;福建15例,其中厦门市11例、莆田市4例)。无新增死亡病例。新增疑似病例1例,为境外输入病例(在上海)。

大公司

【搜狗宣布私有化完成,已与腾讯合并】9月24日凌晨,搜狗公司发布公告宣布与腾讯完成合并,搜狗将成为腾讯控股间接全资子公司,完成退市,之后作为存续公司继续运营。今年7月13日,国家市场监管总局无条件批准了腾讯控股有限公司收购搜狗公司股权。(界面新闻)

【中国电信A股破发,回应:买卖双方的选择】9月24日,中国电信低开低走,跌破4.53元的发行价。关于公司股价破发,中国电信投资者关系部门的工作人员回应称,这是市场买卖双方的选择。公司的基本面一切正常,经营情况也非常正常。(中新经纬) 

【阿里创投拟清仓芒果超媒,浮亏超23亿】芒果超媒9月23日晚间发布公告,杭州阿里创投拟将其所持公司 93,647,857 股股票(占公司总股本的 5.01%)进行协议转让,协议转让完成后,阿里创投将不再持有公司股票。据公开数据显示,2020年12月,阿里以66.23元/股,受让价款总计约人民币62亿元入股芒果超媒,并成为其第二大股东。截至9月23日收盘,芒果超媒股价为41.31元,较阿里创投入股时下跌37.6%。若以当前价格出售,阿里创投将浮亏超23亿元。(每日经济新闻)

【轻松筹回应“暴力裁员”:系因业务调整】据新京报消息,近期市场传出轻松筹“暴力裁员”消息,多名轻松筹筹款顾问称“轻松筹突然暴力辞退几千员工,工资没发,赔偿没谈,连个辞退原因都没说清”。对于传闻和客服的回应,9月23日晚间,轻松筹官方表示,因业务调整,对项目外包团队进行了优化,该部分属于业务外包,所有人员都会按法律规定结算项目工资。

【戴尔宣布50亿美元股票回购计划】据华尔街日报9月24日报道,戴尔科技集团将推出50亿美元的股票回购计划,并预计到2026财年底收入每年将增长高达4%,目前该公司正准备在11月分拆其对VMware的多数股权。该公司还计划在截至2022年4月底的财季开始向股东派发股息。戴尔周四表示,计划每年派发约10亿美元的股息。(界面新闻)

A股午盘

【创业板指涨1.5% 大消费板块走强】9月24日早盘,A股三大股指走势分化,截至午间收盘,沪指跌0.07%,深证成指涨0.52%,创业板指涨1.5%。盘面上,食品、乳业、白酒等大消费板块全线走强,鸿蒙概念、云游戏、元宇宙、医美等板块活跃;煤炭、造纸、水泥、染料、钢铁、磷化工等板块走弱。

 【食品加工板块拉升】千禾味业、海天味业等涨停,熊猫乳品、味知香跟涨。 

【绿色电力板块走高】上海电力、浙江新能等涨停,三峡水利、三峡能源跟涨。

【煤炭概念下挫】鄂尔多斯、神火股份、露天煤业、兰花科创跌停,山西焦煤等跟跌。

(数据来源同花顺、证券时报网,内容不构成任何投资建议)

经济观察网 实习记者 蒯思函 整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