诊病恒大|恒大重仓了哪些省市?

陈月芹2021-09-28 17:56

经济观察报 记者 陈月芹 此刻,恒大的资产与债务正被放到杆秤之上。

恒大到底有多少资产,这不仅关系着恒大偿债能力,也关系着各方力量救助恒大的决心和信心。

从财报来看,截至2021年6月底,中国恒大2.38万亿元的资产足以覆盖1.97万亿的负债。但由于资产分布、质量和可变现程度不同,有时候并不能完全覆盖负债。比如三四五线城市的车位、地下室也是资产,但想要变现并不容易。

中国恒大2021年中期业绩显示,截至2021年6月30日,恒大土地储备项目778个,分布于中国233个城市,总规划建筑面积2.14亿平方米,土地原值为4568亿元。

微信图片_20210928175206

恒大地产项目分布在全国233个城市|李刚 制图

此外,恒大还拥有146个旧改项目,其中大湾区131个(深圳62个),太原4个,石家庄2个,唐山2个,其他城市7个。

一个沿海省份住建厅人士告诉经济观察报,8月中旬开始,各省市已经成立了住建、公安、税务、金融、政法委等多部门的恒大集团项目处置及风险化解专班,各地以省为单位,全面摸查核算债务缺口,力求各省市区域内平衡。

从数量和分布上看,截至2020年底,恒大在共有798个项目,分布在234个城市。其中,广东有79个项目,排名第一;其次是江苏的58个、河南48个、湖南46个、四川45个、安徽44个,浙江、湖北、广西项目数量在30个以上。

8月9日,华西证券发布的研究报告中梳理了恒大的在售、待售和售罄项目分布情况。

从历史拿地来看,货值超700亿元体量的省份主要是广东、江苏;货值在200-700亿元区间的省份:浙江、重庆、北京、安徽、江西、福建、湖南、四川、河南、贵州、湖北;而150亿以上体量的城市主要是重庆、北京、广州、佛山、贵阳、无锡、哈尔滨、南京等。

需要补充的是,不同项目大小各异,且资产价值与当地房价等息息相关。恒大在2021年中期业绩报告中披露了各省合约销售的地区分布显示,广东省遥遥领先,上半年共完成合约销售额497亿元,比第二、三名的江苏、浙江两省项目销售额总和还高。

此外,重庆、安徽、河南、四川、贵州、湖北、湖南、陕西、新疆均是贡献销售额超百亿元的区域。

克而瑞数据显示,截至9月28日,恒大在全国处于在售、预售、尾盘状态的项目共有538个,售罄的有448个。

其中,广东项目数量最多,在售或预售项目有69个,以及8个项目已售罄,但最晚交房期限在2020年至2021年底之间;此类已售罄但未完全交付的在建项目,也需要重新注入资金、盘活。

江苏则有56个项目在售,11个项目已卖完,但正等待交房,例如无锡两个项目最晚交房期限为2023年年中或年底;

浙江在售或预售状态的项目有29个,还有5个已售罄项目交房期限为今年年底。海南有10个在售项目,其中一个是尾盘;

对于机构统计的在售项目与核查结果出入较大的问题,该知情人士解释,主要是因为恒大许多项目未获得预售证便提前开盘销售,或是项目未能帮客户办理网签,因此实际在售项目规模、去化率不能以房管局数据为依据。

克而瑞数据显示,从交房日期上看,全国范围内,恒大应在2020年-2021年年底间完成交付的项目有211个。其中广东数量最多有30个;江苏29个,重庆21个,浙江17个,河北15个。广西、辽宁、甘肃、河南、吉林、陕西、安徽、福建等城市项目在5-10个之间。

而恒大在2022-2023年交房的项目数量应达到169个,其中广东30个,江苏27个,重庆19个,湖南17个,河北15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不动产开发报道部 记者 新闻线索请联系:chenyueqin@eeo.com.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