热点 | 汽车企业开始“反攻”?小米宣布造车半年后,吉利正式进军手机领域

周菊2021-09-28 23:51

经济观察网 记者 周菊 在小米正式宣布造车约半年后,汽车行业出现“反击”的迹象。

9月28日消息,由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创办的湖北星纪时代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星纪时代”)与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吉利正式宣布进军手机领域。该项目总部落户武汉经济技术开发区,定位高端智能手机,未来将服务全球市场。  

这意味着,作为国内汽车自主品牌的“排头兵”,吉利正式吹响进军手机行业的号角。这样向手机行业的跨界布局在国内汽车行业是首例。此前,业务线比较多的比亚迪一直参与手机多个零部件的开发制造,但并未涉及整机产品推出。

对于进军手机领域这一举动,吉利有着自己的考量。吉利认为,布局手机业务将有助于其实现手机、汽车等生态链的打通,进而完成向科技创新企业的转型。

“手机是快速迭代的随身移动终端,是电子产品市场验证及软件创新的应用载体,既能让用户尽快分享创新成果,又能把安全、可靠的一部分成果转移到汽车中应用,实现车机和手机软件技术的紧密互动。”在吉利的新闻稿中,吉利汽车董事长李书福这样表示。

值得注意的是,在吉利宣布要造手机前,手机行业的多个龙头企业已陆续表示将要造车。如国外的苹果、索尼以及国内的小米,它们的“入侵”引起业内高度关注,也让车企警戒性提升。

因此,在这种情况下,吉利汽车宣布进军手机领域,客观上有了汽车业对手机商“入侵”造车进行“反击”的意味。

除吉利外,美国新能源汽车企业特斯拉也可能要造手机。根据近期媒体报道,特斯拉要造的这款智能手机暂命名为Model π,在设计上采用了特斯拉独有的技术,包括后盖部分的光致变色技术。另外,这款手机还拥有许多黑科技,如可与Space X的星链高速卫星互联网连接,上下行速率可达210Mpbs;脑机连接功能,用来代替人脑损伤所失去的一些功能等。

可以预计,随着智能化的发展,汽车智能终端的定位将越来越显著。而汽车与手机行业之间的交集和互动将越来越多。在这场“混战”中,两个固有领域是否会出现“颠覆者”值得可期待。

相对于手机企业造车,业内对汽车企业造手机似乎更看好一些,因为从技术上有些“降维打击”的意思。然而值得注意的是,当前手机行业的市场增长并不乐观,竞争非常激烈,吉利能否快速实现突围尚待观察。

根据中国信通院发布数据,近几年国人换机意愿不强,国内手机出货量减少,从2016年到2020年,国内手机出货量已经连续4年呈下降趋势。其中,2020年国内手机市场总体出货量累计3.08亿部,同比下降20.8%。

不过到2021年上半年,国内市场手机市场出现复苏迹象,上半年总体出货量累计1.74亿部,同比增长13.7%。其中,5G手机的出货量增长迅速。2021年上半年,5G手机出货量1.28亿部,同比增长100.9%。2019年、2020年、2021年上半年5G手机出货量占比分别为3.5%、52.9%、73.6%,持续提升。

但中信证券指出,基于缺芯影响手机出货,以及国外疫情带来短期不确定性,手机预期出货量同比增速或仍将放缓。

对于吉利而言,在从汽车制造企业转变成一家科技创新企业的战略目标下,其一直加大在科技领域的投入。除了汽车业务以及此次宣布进军手机领域,吉利此前进军的领域还包括商业化卫星、无人机、飞行汽车等。

其中,今年9月27日,吉利打造的全国首个商业化卫星工厂首星下线;2020年9月,吉利科技集团发布通用航空战略,构建起无人机、飞行汽车研发生产与运营并行发展的格局;此前的2019年10月,由吉利控股集团领投,戴姆勒股份共同投资的Volocopter已成功实现在新加坡滨海湾的首次公开载人飞行;2020年12月,Volocopter表示,计划于2023年底前在新加坡推出飞行出租车服务。这些汽车之外的业务,均被认为是吉利转型的助推器。

吉利汽车是国内民营自主品牌三强之一。数据显示,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集团旗下各品牌共售出63.02万辆汽车,同比增长19%。但这一业绩仅完成2021全年153万辆销量目标的四成。其中,吉利汽车在上半年共售出3.01万辆新能源汽车,同比增幅仅为3%。

吉利汽车的半年报显示,2021年上半年营收450.32亿元,同比增长22.49%;扣除股份支付的股东应占溢利30.2亿元,同比增长31%,股东应占溢利23.81亿元,净利润24.1亿元,同比增长4%。

根据吉利汽车的五年规划纲要,到2025年,吉利汽车市场占有率位要居中国品牌第一,销量达到365万辆(含极氪汽车),其中智能电动汽车占比超过30%。极氪汽车到2025年在高端电动汽车市场占有率居全球前三,销量达到65万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行业产业报道部记者
关注汽车行业发展,对新能源、自主品牌及新出行关注较多,擅长深入报道及数据分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