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递进村 | 保卫财富

宋笛2021-09-30 21:26

 
 
编者按:涨价潮起,各行业生存状况如何;经历疫情不断冲击后的产业,如何寻求生存和发展;在资源持续集中的市场中,企业如何突围;站在宏观政策急剧变化的风口,中国的产业正在发生哪些新的改变?透过宏观与微观的双重观察,我们制作了本期专题,寻找答案。
 
 

经济观察报 记者 宋笛 快递行业专家、双壹咨询创始人龚福照在今年年中刚刚对农村快递市场做了一次调研,调研中他观察到疫情后农村快递市场出现了一些明显的变化。

一方面,进入农村的快递比以前多了很多,留在村里的老人开始学会了用手机在网上购买生活用品;另一方面,疫情中一些外出务工的年轻人回到了村里,其中一些脑袋灵光的人开始尝试把家乡的特产放在网上卖,这让从农村发出的快递也增长了许多。

一进一出,农村快递市场正在呈现快速增长态势。

国家邮政局副局长在9月27日快递“最后一公里”峰会上提供了一组数据:今年1月至8月,农村地区快递收投量已经超过280亿件,较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1.4万亿元。

市场增长以外,政策也开始不断督促快递这一基础设施向农村蔓延,2021年7月14日的国常会中提出要分类推进“快递进村”,加快农村寄递物流基础设施补短板;8月由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则定下了到2025年实现乡乡有网点、村村有服务,农产品运得出、消费品进得去的目标。

在市场的吸引和政策推动下,从“国家队”中国邮政到各家民营快递企业,正在快速地挺进村镇。

备战“双十一”

陈刚(化名)是东北地区中国邮政的一名管理人员,其所在的地方公司与各家民营快递达成了合作,从9月份开始为各家民营快递完成从镇至村的快递派送。

陈刚所在的镇覆盖八个村落,去年每天这八个村落的日均派送量在40-50单左右,到今年已经增长至100单左右。9月,民营快递的包裹接入后,日均派送量已经接近300单。

当地邮政公司与快递公司的合作方式是这样的:快递公司报道达到镇级网点后,统一放置邮政在镇上的网点,然后由邮政进行配送,每一单快递公司支付给邮政0.8元。“这些钱邮政一般会直接支付给一线配送员”,陈刚介绍。这0.8元基本仅能覆盖末端派送的人力成本,其他的油费、固定资产费用基本由邮政公司承担。

此前,陈刚的网点有一名配送员和一辆面包车覆盖8个村落的配送,接入快递公司业务后,又添了辆车、加了一个人。“双十一”在即,陈刚的工作做了预案,预计高峰日均快递量会达到500单,他们计划用外包的形式再加一个人。

农村电商市场的增长带来了快递数量的增长,2020年全年,农村地区揽收和投递快递包裹量超过300亿件,带动工业品下乡和农产品进城超过1.5万亿元;而2021年1-8月,农村地区快递收投量已经超过280亿件,较上年同期增长30%以上,带动农产品进城和工业品下乡1.4万亿元。

快递进村推动力

目前,农村地区快递收件的一种主要形式是就近于当地的乡镇取件,而“快递进村”则指快递服务通达建制村,既包括快递企业直接设立站点的模式,也包括与其他商业组织合作提供快递服务等多种模式。

这也意味着要实现快递进村的目标,快递的末端网点需要从乡镇进一步下沉至村落。陈凯在上述的会议中介绍,目前,邮政普遍服务营业网点已经实现了乡镇全覆盖,建制村全部实现直接通邮,快递服务乡镇网点覆盖率达到98%,,快递直接投递到村的比重超过一半。

从国家邮政局2020年印发的《快递进村三年行动方案(2020-2022年)》到2021年国办印发的《加快农村寄递物流体系建设的意见》,政策一份又一份的释出,也成为了各地邮管部门的关注重点,以天津邮政管理局为例,在9月份仅官网披露出的有关农村快递、农产品上行的会议、调研和督导就有四次 。

市场的增长和政策的推动下,各家快递企业均在加强农村市场的布局。

今年6月中国邮政制定下发《中国邮政服务乡村振兴战略2021-2022年行动方案》,将加快普遍服务、寄递业务、金融业务和农村电商“四梁”业务在乡村布局。中国邮政方面介绍,在农产品进城方面,以“邮乐网”电商平台赋能家庭农场和农民合作社,建设了100个邮政标准化农产品基地,打造了富有竞争力的“邮政农品”品牌,截至目前,农产品累计销售额达50亿元,有效解决了农产品进城“最初一公里”问题。在工业品下乡方面,以“邮掌柜”供应链服务平台赋能农村传统商业网点,提供公共便民服务、邮件代收代投等邮政特许经营服务,畅通工业品厂家至农村商超直达渠道。截至目前,建成了邮乐购站点42万个。今年以来,实现批销额45亿元,代投量已超3亿件。

中通快递方面介绍,截至2021年第二季度,中通拥有快递服务网点逾3万个,网络通达全国99%以上的区县,乡镇覆盖率超过93%,全国范围内共覆盖超38000个乡镇,较去年继续提升。目前中通方面,以“快递+电商”模式,在农村提供驻村设点、集中收寄、直配专线、电商销售等服务,目前主要的模式有中通独立进村、快快合作、邮快合作、交快合作等。

此外,中通对进村快递有相关的政策,主要是针对农村站点的派费进行补贴。根据进村难度(如距离)不同,制定相对应的补贴派费标准。

按照中通方面介绍,中通将完善网络布局。加快优化农村网络结构,提升中通寄递物流的广度、密度和服务深度,全力打造助力农产品上行和工业品下乡的循环通道;加大力度推进末端布局,叠加“快递+”的服务,提高自助服务设施的覆盖率和使用率。此外还会加强政策扶持推进政策“到边到角”下乡进村,对乡村网点加大补贴,保障生存质量。

顺丰速递也在农产品上行方面发力。顺丰方面介绍,目前已开发30多类农产品运输标准指引标准,涵盖揽收、转、运、派各个环节,在产业链方面2021年顺丰深耕农产品关键环节,打造区域品牌、产销撮合等帮助农产品拓展通路的重要节点。

针对农产品品类众多、运输过程损耗的问题,顺丰为农产品提供定制化的包装解决方案,以大闸蟹为例,针对不同地域不同特性的大闸蟹的包装方案就多达4种;此外还推动产地端的预处理中心的建设,截至2021年9月底顺丰已在全国建设22处生鲜预处理中心,覆盖13个品种。

在今年半年报中,顺丰在社会责任一节中以较大篇幅提及了产业服务乡村振兴,半年报中的数据显示截至目前,顺丰助力农产品上行服务网络已覆盖全国 2800多个县区级城市,共计服务4000余个生鲜品种。仅2021年上半年,顺丰实现特色农产品运送2139吨、4.17亿票,预计助力农户创收 212亿元。

龚福照认为,农村市场的布局是快递企业竞争的重要环节。快递企业的核心竞争力就是网点的覆盖率,此前在农村地区,民营快递企业的覆盖率不高,目前就需要弥补短板,所以有先见之明的企业就会借目前的趋势,将网络的末梢延伸到农村地区。

困难、合作与创新

陈刚的网点覆盖8个村落,两名派送员每人负责其中的4个村落的派送。与城市的快递派送不同,村庄与村庄间隔距离很远,最远的一个村落距离镇里的网点近60公里,派送员每天的行驶里程接近200公里。

要完成当日的派送任务,派送员每天早上8点之前必须要出发,沿着一条固定线路依次赶赴四个村庄。村里的道路也不好走,一些水泥路缺乏保养维修,很多地方还是传统的土路,邮政的面包车开过时会被碰到汽车底盘。每到一个村庄,快递被统一放置在当地村委会或合作的超市,然后派送员开始一个一个给收件人打电话,通知他们取件,在目前快递量不断增长的情况下,每个村庄差不多要花一个小时左右通知取件。为了赶时间,早上出发时,派送员会带上当日的午餐。

由于基础设施、件量等多方面的原因,农村快递网点要稳定运营并不容易。龚福照介绍,农村快递最大的难点是成本高,“农村快递的典型特点是什么?一方面是覆盖的面积非常广,动辄覆盖了几十公里范围;第二个是件量的密度很低,可能跑几十公里只送几个快递,此外也有一些基础设施的问题。这些特点导致的一个结果就是农村快递成本很高,网点赚不了钱,所以目前大量快递还是放在镇上,由收件人自己来取”。

陈凯在7月26日下午国新办举行的国务院政策例行吹风会上也提及,“农村地区特别是一些建制村,存在业务量偏小、成本居高不下、地理位置上相对分散,作业组织成本居高不下的现实问题,所以很多快递企业存在下不去,下去了稳不住、待不住。”

这也意味着,如果要实现大规模的快递进村和持续性运营,快递的方式需要进行一系列的创新和探索。

龚福照介绍,目前有四种比较普遍的模式,一个是快递公司和快递公司合作,在农村建一个网点,用“快快合作”的共配模式;第二个是和中国邮政合作,因为邮政本身在农村有邮路基础,可以更好实现对农村的触达;第三个是和村里的小卖部、商超进行合作;第四个是独立的建驿站,其中前三个应用范围更广。

上述陈刚的案例即是“邮快合作”的一例。

中国邮政作为“国家队”在农村快递方面拥有覆盖最为广泛的网点,目前,中国邮政拥有5.4万个营业网点、42万邮乐购站点、20万个村邮站的实体渠道,其中三分之二都分布在农村地区。2020年中国邮政开始推进“邮快合作”试点,以推动快递下乡,在2021年,中国邮政印发了《关于全面推进邮快合作下乡进村的通知》(以下简称《通知》),在2020年试点基础上,进一步在全国范围全面推进邮快合作工作。

菜鸟网络也在推动“共配中心+农产品上行物流中心”来解决农村配送和农产品上行的问题。共配中心即在县一级,菜鸟与快递公司自发形成集约化作业,改变过去每家快递公司分头建立乡村快递网络,单一企业订单密度不够,平均配送成本高。集约化作业后,多家公司共用一个场地,集合多家快递包裹,共同车辆进行配送,快递成本减少20%-30%,人员效率提高30%,使得快递进村更加可持续。截至2021年9月,菜鸟已经在全国1000多个县设立了共同配送中心,在3万多个村设立了共同配送站。在上行物流中心方面,已经建设云南新平、陕西宜君、山西临猗等8个上行物流中心,另有山东济宁、河北邯郸等5个上行物流中心正在建设当中。

菜鸟方面介绍,为推动快递进村,计划在一年内新增10000个村级服务站;计划在一年内上行物流中心数量达到20个。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科创新闻部主任兼高级记者
主要关注于科技类、创业类产业政策、创投领域以及交通物流领域。擅长深度报道和人物特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