鲁花的下一个机会:五常大米闯天下 | 保卫财富

谢楚楚2021-09-30 21:57

 
 
 编者按:涨价潮起,各行业生存状况如何;经历疫情不断冲击后的产业,如何寻求生存和发展;在资源持续集中的市场中,企业如何突围;站在宏观政策急剧变化的风口,中国的产业正在发生哪些新的改变?透过宏观与微观的双重观察,我们制作了本期专题,寻找答案。
 
 

经济观察报社 记者 谢楚楚 前往鲁花五常大米基地的路上,“保真保纯”四个字在盛茂录的嘴里来回盘旋。到达水稻基地后,盛茂录迅速地掐断距离自己最近的一根水稻,递过来,让大家捏捏里面的稻米,“你看,又大又饱满。”

盛茂录是鲁花五常米业大米原料种植与采购负责人,主要工作就是把关水稻源头供给。这之前的前一年,山东鲁花集团执行总裁宫兆海前往五常考察了6次后决定在此扎根,“要做就做最好的”。

2018年,山东鲁花集团在五常市投入资产1.4亿,成立了鲁花五常米业,专做五常稻花香大米的种植、生产与销售。虽然投资规模不小,但是3年以来,鲁花五常米业只做一个SKU——5kg包装的“福花牌”五常大米。

五常大米是五常市的名片。但这张名片也经常被“盗用”。此前有媒体报道称,市面上标着“五常大米”进行销售的大米数量可能是真正五常大米的10倍。

“让消费者能吃得上真的五常大米”,带着这样的想法,鲁花开始了一条“只做原产地、只做核心区”的五常大米之路。这条道路也是鲁花离开食用油舒适区、补齐全产业链的举措之一。

“只做原产地、只做核心区”

提到五常大米,在米面粮油市场有绝对的知名度。可是当鲁花选择进入五常,决定做大米生意时,所面对的市场环境却并不理想,用“鱼龙混杂”来形容并不为过。

只要在五常市生产的大米都可以叫五常大米。但它也分核心产区和非核心产区。其中,核心产区约有40万亩左右,占整个五常市水稻种植面积的约1/6,产量较少。而从这个产区出产的稻米可以算是品质最优的五常大米。

此前有媒体报道,市面上标着“五常大米”进行销售的大米数量可能是真正五常大米的10倍。这里面,既有完全的冒牌货,也有混合掺杂售卖的“调和米”。

如何去区分真伪?五常市政府的相关人员也不能给出百分之百的确定答案,“本地每年产出的正宗五常大米只有14亿斤,相当于全中国人一人一斤。每斤的市场指导价为10元以上,低于10元的五常大米很难保证是纯正的五常大米。”价格只能是一个参考纬度。

有知名度,但行业存在乱象,鲁花为何一定要做五常大米?鲁花相关人员答道:这反而是一次施展自己能力的机会。

山东鲁花集团是国内头部食用油企业之一,其官方网站的介绍是“一家致力于做高端食用油引领者的民族企业、农业产业化国家重点龙头企业,横跨食用油、调味品、米面等多个行业,现拥有47个生产基地,食用油年生产能力150万吨,调味品年生产能力30万吨,米面年加工能力50万吨。”另外,官网介绍,2020年鲁花集团销售收入390亿元,实现连续三十多年持续增长。

鲁花从食用油出发,业务已经横跨调味品、米面等领域。事实上,这也是国内头部粮油企业普遍的路径。作为第二增长曲线,米面本身就有其市场空间。

根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数据,2020年我国水稻产量2.1亿吨,消费量1.9亿吨。我国是水稻种植大国,但是由于大米加工行业进入壁垒较低,我国大米加工的企业数量众多,但规模化的品牌企业较少,产品同质化严重,产品结构单一,过度集中于产业链低端。

行业人士也有一种说法,不像食用油产品,水稻的质量不是加工出来的,而是依靠好的品种、好的种植方式。工厂再先进,大米的质量未必是最好的。“作为初加工农产品的大米不同于面粉、油等,可以说其品质90%来源于原料的品质,管控好源头就等于管控好了大米的品质,因此更要注重原料的种植、收储环节。”宫兆海说。

只做原产地,只做核心区。鲁花在五常市签订了近7万亩的核心产区水稻、年可产近3万吨大米。

只做一个SKU

在记者采访期间,五常市宣传部的工作人员向记者讲述了一个案例,“彩桥米业是从辽宁盘锦过来的。他们发现五常大米好,就在京东上卖五常大米,企业规模不大,但是一年都能卖出十几个亿。这个产业是无限的。”小规模企业的试水也让五常当地政府意识到,在消费升级的大环境下,五常大米产业的潜力无限,“目前,五常大多数企业收购稻农的水稻价格约在2.5-2.8元左右,将来企业可能要给到5元,再卖15元,大伙都得利。这是将来五常整体的发展思路。”

五常市提出了一个期待:做大米中的茅台。

这个定位和期待与鲁花的想法不谋而合——做高端、高品质的产品。在这个战略下,鲁花五常米业公司成立了三年,也只有1个SKU。只用一款产品深耕市场,这也是鲁花在打造食用油产品时的经验。

为了保证一款产品的物超所值,鲁花花费了很高的人力物力成本。盛茂录感叹:“没人能像我们这样投入人力,”这个人力投入既体现在收割上、保障大米的口感,也体现在后续打谷、装袋、搬运的监督上、拒绝参假。

根据他的介绍,在稻谷收购期间,鲁花会采用“边打、边验、边收”的模式。其中,鲁花会在打粮前统一发放印有“鲁花”标志包装袋。经过鲁花质检人员层层把关后的大米将会被装进这些包装袋,以防止大米在搬运过程中被调包。

一开始,鲁花就为合作农户提供好水稻育种、有机肥,并从水稻催芽、育苗、插秧、田间管理到收割、打场、脱粒,建立起全过程的基地管理档案。而在打粮过程中,收购人员会前往每家农户的田间地头,对打粮、装袋、搬运等整个环节全程进行跟踪监督、对标验粮。如此一来,就“屏蔽”了任何外域稻谷渗入的机会,从源头上保证了产品质量。

5kg包装的鲁花“福花牌”五常大米定价为13.9/斤,京东整袋售价150/袋。鲁花的产品定价居中。京东上,销量较高的“乔府大院”是五常市最大的大米品牌。5kg包装的大米有78、109元不等。其余的,如福临门五常大米5kg装价格为65.8元、金龙鱼5kg装的价格为99.9元等等。

2020年鲸参谋数据报告显示,彩桥米业十月稻田和金龙鱼目前属于线上市场的第一梯队,两者市占率累计约在40%左右。其次是第二梯队的柴火大院、惠寻和福临门,品牌市占均在6%至10%左右。其余品牌还包括五丰、稻蟹天下、太粮、香满园和五常大米。

另一方面,数据显示,160元以上价格段的大米成交金额同比增长较快,增幅约达到70%。且整体的成交额还低于行业均值。这是鲁花做高端大米的机会。

根据鲁花米业销售总经理秦现伟的介绍,目前鲁花集团有41个大区,268个分公司。每个城市的分公司都自建系统。在每个城市做出样板市场后,再通过这些市场逐渐带动周边市场的发展。

“又一支柱业务”

鲁花方面表示,米面板块正逐步发展成为鲁花又一支柱产业。

在食用油及调味品两大板块迅速发展的同时,鲁花在2018年开启米面业务,先后在河南省延津县投资兴建山东鲁花(延津)面粉食品有限公司,在江西省万年县投资建设山东鲁花(万年)米业有限公司,以及黑龙江五常市设立加工基地,发力第三大业务板块。

鲁花为打差异化、抢占高端大米先机,选择了五常市作为加工基地。当地宣传部门介绍,为维护五常大米品牌形象,过去仅靠打假,但是防不胜防,成本太高,且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因此既要堵又要疏。像鲁花等大牌企业的到来,通过专业化收购、加工、售卖,不仅能让农民实现增收,更重要是能让五常大米的品牌价值得以增大,实现双赢。

当地政府为五常稻花香二号这个品种制定了一套不同于其他大米的严格加工标准。进入加工厂的五常大米,要经过设定的27个流程、99道工序,层层把关,最终配以当地政府核准的五常大米溯源防伪标识才能进入市场销售。消费者目前均可通过大米包装袋上的二维码查到大米的基地种植、工厂加工及产品检测报告等信息。

在高端大米的道路上,鲁花越走越顺。而外界的一些新鲜尝试,也让鲁花产生更多的想法。

例如,新零售品牌盒马鲜生推出“瓶装大米”,一罐300g的塑料瓶装大米,1瓶米、2瓶水、3人食,甚至还有免淘米系列。而龙米家还开创了独创的充氮锁鲜技术,主推小罐装大米。开罐保鲜一个月,不开罐可以保鲜一年,产品主要以五常大米为主。

鲁花深知单一产品并不能支撑整个大米板块的发展,也欲补齐副产品加工业务,例如正在关注相关的水稻深加工项目,延伸产业链条,挖掘潜在价值。

五常政府相关人士表示,近年来五常市发展或招商的企业对象,主要是面向稻米深加工发展,如米糠油、米线、米饼、五常大米酒、方便速食米饭等方面的延伸,“一些地方机场的超市售卖的素食米饭,很方便米也很好吃。它的米就来自彩色米业,是我们扶持的重点龙头企业。价格大概20块钱左右,通过泡就吃到真正五常大米了。”

版权声明:以上内容为《经济观察报》社原创作品,版权归《经济观察报》社所有。未经《经济观察报》社授权,严禁转载或镜像,否则将依法追究相关行为主体的法律责任。版权合作请致电:【010-60910566-1260】。
大消费新闻部记者
长期关注文娱行业、文娱消费,聚焦市场动态和事件背后的人和故事。新闻线索可联系xiechuchu@eeo.com.cn。